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让《卡门》之声更动听 ——音响专家代旭谈景观歌剧制作情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4:13 新民晚报
让《卡门》之声更动听——音响专家代旭谈景观歌剧制作情况(图)
  作为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开幕大戏之一,10月16日在上海体育场盛演的景观歌剧《卡门》,已经进入最后的制作阶段。人们尤为关心的是,《卡门》采用四面舞台的演出形式,那么,音响效果是否能让观众满意?为此,昨天记者采访了负责这台景观歌剧音响制作的技术负责人代旭。

  提供满意享受

  3年前,代旭曾率领一支团队,担任“三大男高音紫禁城演唱会”的音响制作。这次《卡门》的制作团队,依然是这支团队,并且由一位美国资深音响工程师担任设计。而音响硬件系统,则采用了国际大型演出中的顶级设备。代旭告诉道,这个品牌的大型硬件系统,是继紫禁城演唱会之后,在中国的第二次使用。在《卡门》中,从演员与乐队的声音采集,到信号传输、功率放大过滤、声音信号还原,一直到输出播放,均是由这个品牌的设备完成。

  为此,代旭挂帅成立的这个团队,在全面考察了上海体育场的环境条件之后,已经埋头工作了一个多月。他说:“由于体育场内特殊的建筑设施,会形成多重反射,产生多重声、过度的混响,因此被人称为‘音响的滑铁卢’。但是,我们必须要在这样的环境中,让观众尽可能得到最满意的享受。”

  保证无损传输

  一般的音响系统线路,都采用电缆连接。但是,《卡门》演出时,乐队与音响控制中心各设在体育场内的两端,由于舞台设在内场中间,所以,线缆不能横贯内场,只能从跑道边绕。代旭说:“经过测量,这样需要400米长度的线缆,如用普通电缆,必然会造成信号损失。”为此,他们采用了昂贵的数字光缆,以保证信号长距离无损传输。面对环绕广场式舞台的观众席,技术人员又设计了用美雅声扬声器组成的16组分散式线型阵列,每组的角度和位置都经过精心测算,以抵销和压缩场内玻璃墙面和顶棚的多重反射。

  声音效果细腻

  16组音响阵列,用80多只每只功率为4000瓦的扬声器组成。正在北京为“后街男孩”北京演唱会制作音响的代旭认为,《卡门》虽然也是在体育场演出,但与大型演唱会的音响要求完全不同。演唱会需要热闹,音响一定要大功率,而歌剧的声音效果要求细腻、还原度高,因此,技术难度更大。他说:“我们的团队将于10月5日起进入上海体育场实地制作,到时候请你来试听一下这套高科技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音响系统,一定会让你相信,这是世界上最棒的。”本报记者杨建国

  大型景观歌剧《卡门》在荷兰演出

  图TP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