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周总理不希望我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4:30 新民晚报
“周总理不希望我胖”(图)
——表演艺术家秦怡回忆国庆晋京经历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在建国以来的历年国庆中,曾8次应邀晋京观礼、演出。回忆起当年的幸福时刻,老艺术家至今仍感慨万千,那一幕幕记忆犹新的场面会一一浮现在眼前。

  “周总理说我胖了”

  除1958年因演出而未能成行外,从1954年到1960年,秦怡几乎年年国庆都作为上海电影演员的代表晋京观礼。“我每次坐在天安门观礼台上都好紧张,在那种庄严的气氛中紧张好像不经意间就产生了,所有的人都很注意自己的形象。”令秦怡最难忘的是,有一年国庆,她被请上主席台,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周总理说我胖了,他不希望我胖,因为演员最要紧的就是身材好。”秦怡听后,从此便加倍注意保持体形。秦怡说:“我们每次国庆晋京,周总理都会抽空来和我们畅谈,他总是很亲切,一点没有架子,所以他能得到那么多人的爱戴!”

  “有信心演解放军”

  让秦怡记忆深刻的还有盛大的国庆阅兵。雄壮的阅兵仪式总是给秦怡带来特殊的感受和思考。秦怡说,每次看到解放军以整齐的步伐雄赳赳气昂昂地从远处走来时,心里总会为国家的强大而振奋。同时,作为演员的她也常常会琢磨,如果让自己来演解放军该怎么演,“我天生属于‘柔’的那种性格,而解放军一定是‘刚’性的,我想如果要演解放军,就必须具备和他们一样的雄心壮志,对此,我一直很有信心。”

  “一首诗录了一夜”

  1989年,在相隔近30年之后,秦怡再次在国庆节晋京,这回与她同行的还有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他们要在天安门城楼上为新中国的四十岁生日朗诵一首诗,“那首诗录了一夜,大家总是不满意,总想做到最好,结果一夜下来我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尽管很累,秦怡心里却是甜的,特别是得知他们的诗歌朗诵国庆期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社会反响很好,秦怡觉得没有什么比为祖国的事业加油鼓劲更幸福的了。

  实习生郦亮本报记者周铭

  回忆当年,秦怡感慨万千图TP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