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蓬莱农民新思路——他村土地建自家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5:12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网10月3日讯(通讯员 张英洁崔海涛张厚龙)最近,从山东省中心镇——大辛店镇传出一件新鲜事,这里的农民一改传统的在本村土地上建平房的传统习惯,而是按照“建房以地换地,宅基地捆绑使用”的原则,走出家门,在他村的“一亩三分地”上建楼房,走出了农民建房新模式,既杜绝零星建设,节约大量耕地,又降低了农民进镇落户的门槛,从而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步伐。

  昨天,笔者在大辛店镇驻地西南部看到,该镇农民新村两幢、48套楼房主体工程业已完工。蓬莱市村镇建设管理处负责人于琦告诉我们,这个农民新村由镇里统一规划,占地面积1.97万平方米,可提供住宅192套。新村的土地是一村和二村的,但三村、四村等村的农民按规定也可以来建房。由镇政府把农民的建房指标捆绑集中使用,统一建设。建房所需土地,一律推行土地置换制度。也就是把有关村的土地分等定级,确定土地市场价格,然后按照等价交换的原则,由占用土地农民所在村与农民新村进行土地交换。

  “这种新的农民建房模式好处很多。”作为率先组织村民在农民新村建起第一幢楼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大辛店二村党支部书记迟同春高兴地历数新模式的好处:土地置换有利于农村人口向小城镇转移,加速小城镇人口膨胀,并且可以使镇驻地的农民有地可种。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节约大量的土地。紧接着,他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帐。按规定,今年大辛店二村符合并被批准建房的36户。如果按当地农民的传统习惯建房,一栋平房用地0.25亩,需占地10亩。按照大辛店镇、村土地利用总体规划,30年预留的宅基地都不够用。但眼下建了48套房,一套房仅用了0.13亩土地,总占地5.4亩,节约土地近一半。并且留足了绿化用地和配套设施用地。整个农民新村建成后,可节约土地26亩。

  据了解,为调动农民统一进新村建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辛店二村按建房面积每平方米补贴农民50元,每平方米房价比当地商品房便宜了200多元。

  同时,他们还充分考虑和尊重农民的生活习惯,每户除了建有地下室外,还配套建起了仓库和公共晒粮场地,水、电、暖、路、灯、卫生等设施也一步到位,最大限度地方便新村农民的生活。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蓬莱市建设管理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