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究竟是停车难还是停车乱 市民开“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5:12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市区究竟是停车难还是停车乱?市民已从本报连续两天的报道中找到了答案,乱停车随之成了众矢之的。“乱”字当头,深受其害的市民们在痛斥这一现象时,也对烟台部分道路乱停车现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其中一些热心市民还提出了不少好建议。

  务必加大执法力度

  家住幸福的王先生说:“我住的小区里,一些住户因不堪忍受乱停车之扰,便从楼上用酒瓶子痛击楼下的车辆,甚至偷偷把这些车喷个大花脸。”他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他看着邻里之间为此事闹得相互跟防贼似的,便找到了交管部门,可一位交警告诉他,小区停车归物业管,找到物业,人家又推给了城管。想想自己也没车,王先生索性谁也不找了。“一些车主的素质确需提高,可我们不能等着他们提高吧?5月1号施行的《交通安全法》不是把乱停车定性为违法现象吗?可烟台市区怎么就没人管呢?”王师傅随之发出一声叹息。

  青华街的于先生通过电子邮件坦陈了自己的观点:“略加分析,车辆乱停的危害至少有二:一是导致交通堵塞,二是影响城市风貌。有关部门究竟管了没有?竖一块牌子应付一下就完事了?这算什么工作态度?我认为,要改变目前市区乱停车现象,必须抓紧做好两件事:首先,交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执行法规。应当划分地段,加强巡逻,对于那些乱停车者依法予以处罚。其次,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

  借鉴利于自身的成长

  客代公司一的哥化名为“不说不痛快”搜集了其它城市管理乱停车的有效手段,并通过邮件发给记者。

  北京市

  原先采取值勤交警、停车协管员、清障车“三位一体”的管理措施,从9月21日开始,城管也能给违章停放的机动车贴条了。该市将乱停车分为四类,规定:A类由交管部门贴;B类由交通协管员贴;C类由社区派出所负责;城管部门负责的罚单为D类,主要针对便道上违章停放的车辆。

  南宁市

  今年6月授权该市城管部门使用轮胎锁定器对付乱停车,这种价值千元的汽车轮胎锁定器,就像一个大型的老虎钳,可以轻而易举地把汽车轮胎锁定,如果有司机不解开锁定器就开车,汽车轮胎会被扎破,车轴等重要部件也有可能被损坏。此外,锁定器还有一个像八爪鱼的“吸盘”,紧紧地把车轮的轮毂护住,一可以保护汽车,二可以避免锁定器和轮胎被一起卸下。据了解,锁定器共有两种型号,一种可锁定轿车等轻型车,另一种则可锁定大卡车、吉普车等轮胎较大的车辆。

  重庆市

  凡在禁止停车的路段、路口、场所乱停乱放的机动车辆,原则上实行拍照抄牌、抄告处罚,只有影响和妨碍了其他车辆、行人通行和安全的乱停乱放车辆才被拖移。接到《抄告通知书》后,当事人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接受处理,逾期者每日将按罚款金额的3%加处罚款;逾期3个月不接受处理的,一次记违法分值12分,扣留机动车驾驶证,参加相关科目考试。

  “临时停车点”不能少

  市民曲先生认为,提高驾车者的“路德”,单靠交通法规是不够的,如果有“合适的地点、合理的收费,谁不愿意停好车”。他认为应在校园及一些商业区周边增设临时停车点,计时收费。同时在进行城市规划时,一定要考虑留有足够的车位,以防止车位短缺而造成乱停车的恶性循环。

  在居委会工作的张小姐说,治理社区乱停车现象其实并不难,如果将那些在消防通道、楼门前等处乱停车的行为都拍成照片,放在展板上,车主们肯定会自觉地把车停在了小区外围的固定车位上,“其实很多时候,只要轻轻地提示一下,大家都会明白该怎么做。”

  除了这些意见外,很多市民还建议对市区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进行大规模整治,同时从人性化角度出发,诸如小区内、娱乐场所前等可以适当开辟车辆临时停放区域,最好统一规定:南北路一律在路西停车,东西道停车在路北,以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乱停放的违法行为。记者 丁茂原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今晨6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