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这个人够狠 本是不错的亲戚 越是亲戚越下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7:48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两家本是关系不错的亲戚,一起搞海珍品养殖,可由于养殖技术的问题一个发家一个赔钱。“我发不了财你们也休想得到”,在失衡心理的驱使下,亲戚关系不堪一击———这个人够狠越是亲戚越下毒

  致富美景

  50岁的宋义文是海阳市发城镇榆山后村的农民。几年前,他与妻子一起承包了村里的一片果园,夫妻俩起早贪黑,靠勤劳的双手,走上了发家致富的小康之路。2003年初,宋义文通过长期考察发现海珍品养殖市场前景看好,特别是大菱鲆鱼市场潜力更大,他与妻子商定决心改种植为养殖,倾力发展大菱鲆养殖。

  为了稳步发展,宋义文决定与也有意发展海珍品养殖的亲戚王海燕及另外一名农民一起合伙发展大菱鲆养殖。说干就干,瞅准了大菱鲆养殖能赚钱,宋义文拿出家中所有积蓄,与王海燕等人在海阳市大闫家渔业养殖开发区合伙建起了渔业养殖大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探索中经营的他们第一年就尝到了大菱鲆养殖的甜头。

  2003年年底,养殖的鱼卖出后,三个人一合计,既然都掌握了养殖技术就各自发展扩大规模,这样更有利于致富。就这样,2004年三个人就各自建了一个养殖大棚,虽然养殖分开了,但宋义文与王海燕等还是像朋友一样,有什么事一起帮忙,有什么问题一起研究。

  在三个人的养殖大棚中,宋义文今年投放的20万元鱼苗,长势喜人,夫妻俩虽然一天到晚忙碌个不停,但心里还是充满了喜悦,他们仿佛已经看到了丰收的美景。然而,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一夜间便撕碎了宋义文夫妻俩的美好前景。

  黑色之夜

  2004年9月15日,对宋义文夫妻来说,是一个“黑色”的日子。晚9点左右,宋义文和妻子给鱼喂足饵料,检查完充氧机、照明等设施完好无损,便回屋休息。

  11点30分,宋义文跟往常一样来到养殖棚给鱼补充饵料,刚进养殖大棚就下意识地感觉有点不对劲,很快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宋义文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心中暗想“千万别是鱼出了问题”。宋义文急忙俯到养殖池旁边查看,结果发现12号池里的许多鱼已泛着白肚漂浮在水面上,再看其它鱼池也出现类似情况。

  宋义文如同被人当头一棒,他看着一天天长大的鱼苗大量死去,只觉得如掉进冰窖一般。他不明白,两个小时前还好端端的鱼怎么会突然大面积死亡?

  闻讯赶来的妻子和邻居七嘴八舌的猜测提醒了宋义文,会不会有人下毒?当晚12点左右,宋义文拨通了“110”报警服务台。

  “宋义文的鱼棚被人投毒了”的消息像长了翅膀,很快传遍了养殖区近百家养殖户,看到宋义文家的惨状,他们也顿感恐慌和不安。

  有人投毒!

  海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刑侦大队大队长王善智亲率侦查员、技术员连夜赶赴现场,迅速展开勘验和调查走访工作。

  经现场勘查,侦查员很快找到了致使鱼池中鱼苗大面积死亡的“凶手”———“赛丹”,侦查人员发现在宋义文养殖大棚北部约50米处,有三口并列的海水井昼夜不停地给大棚供海水,而从井中提取的水样化验结果发现,水中含有农药成分,这种名叫“赛丹”的除草剂,有封闭水中空气的作用。而大菱鲆鱼之所以珍贵,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人工养殖投资大,而且要有流动海水,24小时不间断地充氧,宋义文鱼池中的海水混上了“赛丹”,隔绝了鱼池中的氧气,使池中的大菱鲆鱼苗大面积窒息死亡。

  技术人员根据现场鱼苗死亡时间分析,投毒时间应在15日晚21时至22时之间,经现场清理,死亡大菱鲆13000余尾,直接损失价值20余万元,间接经济损失达40余万元。

  虽然侦查人员找到了致鱼死亡的“凶手”,但谁是施毒的凶手还没有目标。由于案发深夜,给现场勘查带来一定困难,为了不破坏现场,侦查员们决定天亮后再搜索现场线索,当晚的主要任务放在了外围的排查摸底工作中。

  难道是他?

  清晨6时,侦查员们经过仔细勘查,刑在养殖区的海水井边上发现了一双40码的新鲜雨鞋足迹,经分析这极可能是作案分子所留下的。

  宋义文夫妇为人忠厚,说话和气,人缘较好,没有明显的利害关系和冲突点。谁有投毒的可能,宋义文夫妇也是一头雾水。访问组的民警经8个小时的走访工作,没有调查出明显的疑点和有价值的情况。

  16日上午9点,海阳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张玉禄任组长的专案组。在案情分析会时,访问组提出的一个看似没有作案时间和动机的人引起了张玉禄的注意,这就是宋义文西邻的养鱼户王海燕。刑侦大队侦查员到达现场后,该人忙前忙后,出谋划策,十分热情,还不断地打听案情进展情况,表现出对案件的“特别关心”。而侦查员在对其调查访问时,王海燕主动说出15日晚21时—22时的活动情况,以证明自己没有作案时间。当时案情尚处于绝密状态,他为什么要表白案发时间的活动情况?是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而刑侦大队教导员于普文的侦查也将疑点集中到了王海燕身上。于普文在秘密侦查过程中发现王海燕养殖大棚边上有一个与案发现场一模一样的足迹,并且他注意到王海燕室内有一双40码的雨鞋,只是不知道雨鞋是否和现场花纹一致。

  41岁的王海燕与宋义文是亲戚,还一起创业搞海珍品养殖。当侦查员们问王海燕有没有投毒犯罪嫌疑时,宋义文连连摇头:“我和王海燕关系一直不错,如果真是他,打死我也不会相信。”

  果然是他!

  为查明王海燕是否有作案嫌疑,张玉禄果断决定兵分两路,一组前往其原单位进行调查,一组对王海燕15日晚上的活动重新调查。经调查发现,王海燕心胸狭窄、作风霸道,经常无故和人争吵,人缘极差,报复心特强;而且王海燕自己提供的活动时间与证人所述不符,明显在掩盖问题。这一切表明,王海燕有重大作案嫌疑!

  专案组于16日上午11点对王海燕进行传唤审讯,提取了其放在养殖大棚内的一双半腰雨鞋,并派专人在全市化肥农药专卖店进行查访。

  王海燕具有大专文化水平,平日里巧语善辩,且曾在金融机关工作多年,有较高的智商和较丰富的社会履历及工作经验,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他根本不把年轻的侦查员放在眼里,时而大喊大叫,用污辱性的语言攻击审讯人员,时而一言不发,用沉默来对抗审讯,完全是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式。

  下午2点,技术科传来消息,现场提取的足迹与提取的王海燕的雨鞋,经技术反复比对,做出同一认定的结论。

  下午3点,侦查员在海阳市市内一化肥农药门市部,查到15日上午11点有人在此购买2瓶“赛丹”农药,经销货员辨认,买药人正是王海燕。

  在大量证据面前,王海燕终于败下阵来,他长叹一声:“我服了,这起案子是我干的……”

  当审讯人员问王海燕为何要给宋义文鱼池投毒时,他说:“我给宋义文的鱼池下毒,就是我心里不平衡,因为我们一起投放的鱼苗,我的鱼苗几乎死光了,而他的鱼苗成活率极高,今年肯定要发大财。我在银行贷款20万元,今年连贷款都还不上,怨气无处发泄,就产生我发不了财你们也休想得到的念头。15日上午我买了两瓶‘赛丹’后,就寻思着先给宋义文的大棚投毒,因为我俩有亲戚关系,不会引起你们的怀疑。晚上9点20分,我看到宋义文回房休息了,就将农药分别倒在两口井内。作案后,我将‘赛丹’药瓶扔在大海,想销赃灭迹,没想到还是栽在你们手里……”。

  截至发稿时,王海燕已被海阳市人民检察院根据《刑法》第276条规定,以“破坏生产经营罪”批准逮捕。(记者 李晓飞 通讯员张讷任学军) 责任编辑:杨胜武 来源:生活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