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愿为电影倾家荡产 ——一批中青年导演执着探索逐渐走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4:06 新民晚报
愿为电影倾家荡产——一批中青年导演执着探索逐渐走强(组图)
愿为电影倾家荡产——一批中青年导演执着探索逐渐走强(组图)
愿为电影倾家荡产——一批中青年导演执着探索逐渐走强(组图)
愿为电影倾家荡产——一批中青年导演执着探索逐渐走强(组图)
  彭小莲的《美丽上海》在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连夺大奖,贾樟柯的《世界》也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普遍关注,陆川的《可可西里》整装待发期待着在东京电影节上有一番作为,陕西导演王全安在经过长时间的养精蓄锐之后《白鹿原》也将在明年正式开机……

  名字叫“爱电影”

  这些精彩的中国电影力作在近期慢慢浮出水面,使看着《英雄》《手机》《十面埋伏》《无极》等声势浩大的大制作充斥市面,而为中国电影捏着一把汗的有识之士松了一口气,毕竟,在这股逐渐走强的中坚力量中才能看到中国电影的未来希望。他们的名字是“爱电影”。

  作品叫“看现实”

  这群导演很难被命名,既不能时髦地以“代”划分,也不能以地域划分,更不能以院校划分,但是可以用作品划分。这群导演都有一股对电影执着得近乎痴迷的态度,并坚决只拍电影,只拍胶片,而不向日益做大的“电视势力”屈服,宁愿选择一条曲折辛苦的路,可以为了拍一部电影倾家荡产、省吃俭用、东奔西求,但坚决不拍电视剧。彭小莲捧得金鸡奖最佳导演奖时曾表示,她是喜爱电影的,没有电影拍的时候,不收分文去拍纪录片也让她兴奋得要靠吃安眠药才能睡觉;王全安用200万拍了《月蚀》,400万元拍了《惊蛰》,这些钱都不够拍一部像样的电视剧;而女导演乌兰塔娜同样用了这么少的钱拍了成为去年国产片票房奇迹的《暖春》,她个人凭此片获得了去年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奖……

  从这些导演轻描淡写的语言中,可以看出目前在中国电影市场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要拍电影是多么难,要坚持下去又是怎样难上加难,连一批著名电影导演都无法拒绝电视,而就是这群无名的小子们,在不断碰壁、不断磨难中,用胶片堆砌起自己的电影观念,逐渐成熟,渐渐支撑起中国电影的未来脊梁。他们的作品叫“看现实”。

  味道是“中国的”

  这批导演的作品涉猎面很广,选择题材的视角很宽,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从生活出发,积极表现中国现状,在他们的作品中可以看到浓郁的生活气息,生动的细节,真实的感情。与夸张离奇、天马行空的大制作相比,他们的作品初看起来并不起眼,没有包装、没有明星、没有宣传,但仔细掂量下来,会发现这些作品的分量并不轻,是紧紧接着中国“地气”的人文之作:彭小莲的《美丽上海》让远离上海的银川观众含泪鼓掌,《可可西里》让全场观众肃然起敬,《暖春》更是惹哭了成千上万的观众……来自现实生活的冲击力远远胜于视觉冲击带来的快感。

  毋庸担忧的是,彭小莲、贾樟柯、陆川、王全安、乌兰塔娜等只是这群执着的电影人中的一部分,惟有越来越多的“无名之辈”正在为他们的“电影梦”殚精竭虑、辛勤耕耘着,形成丰富的人才梯队,中国电影的复兴和崛起才能看到曙光。

  本报记者周铭

  贾樟柯的《世界》在威尼斯电影节反响不小

  执导《美丽上海》的彭小莲图PC

  导演陆川拍了《可可西里》

  导演乌兰塔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