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留守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08:32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调查导读: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父母外出打工或忙于生意,由此催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留守孩子”。因为父母无暇顾及,这些孩子又不成熟,致使“留守”时问题频发,成为“问题孩子”中的“扎眼”一族。

  钱挣到了, 孩子学坏了

  35岁的常女士与丈夫做生意已有五个年头了。五年前,两人怀揣家中仅有的积蓄,开始在商海里打拼。那一年,儿子年仅8岁。为了挣钱,夫妻两人将孩子交给年迈的奶奶。刚创业时,两人白天累个半死,晚上很晚才回家,回到家来,累得连饭也不愿做,至于孩子,有他奶奶照看,也就不必天天过问。一个星期后,去看望儿子,儿子拽着妈妈的衣襟哭着要跟他们回去,可是为了能改变家境,将来让孩子过上好日子,夫妻两人还是咬咬牙没领回孩子。

  五年过去了,他们从最初的贩卖蔬菜,渐渐地做起了服装生意,经营之路越走越宽,原来破旧、拥挤的住宅,如今换成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家中的电器也“升级换代”了几次。然而,随着物质生活的富裕,常女士却意外地发现:“儿子不再像以前那样‘乖’了,跟自己也没有那么亲了,而是变‘野’了,‘野’得经常逃课,甚至夜不归宿!”有一次,她从一网吧中找到多日不归家的儿子,此时,她才知道,儿子迷恋网络游戏已经有一年多,更可怕的是,她发现孩子接触的都是“一些穿着古怪、言语肮脏的社会青少年”。

  今年4月,她一直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儿子与社会不良少年团伙参与盗窃、抢劫,被芝罘区检察院批捕。面对涉嫌犯罪却不知后果的儿子,常女士泪流满面,她痛心疾首地对儿子说:“孩子啊,爸妈一年忙到头,还不是为了你呀!?为了能让你吃好穿好,上最好的学校,念最好的书。可是,没想到,到头来会是这样!妈还忙个啥劲啊?”面对母亲的痛哭,儿子脸上却是一片茫然。

  而一起作案的该少年团伙中另外2个小男孩,也是与常女士儿子一样的“留守”一族。只是他们都是父母离异后,跟着打工的父亲生活。其中最小的一个男孩是吉林人,他自幼跟随离异后的父亲离开家乡四处打工。去年,父子二人来到烟台,在幸福一带租房住,父亲在工地上经常不回家,十几岁的孩子就在家自己“照顾”自己。没有大人看管,整天在街上流浪的小男孩与一惯偷少年相识,从此跟随“大哥”一起吃住;由于他人小,“大哥”在行窃时,就叫他望风;销赃时就让他打杂,干些力所能及的下手活。就这样,由起初的“小偷小摸”,渐渐演变成抢劫。案发后,由于小男孩自幼随其父辗转多处,被抓时,他不知自己是何方人,也不知道自己叫什么、几岁,只知道“大哥”给他起的名子“阿蛋”。由于触犯了法律,司法机关只好为其做骨龄鉴定,最终确定他年仅14岁……

  而莱阳市一年仅16岁的少女,在其8岁时,父母外出打工,将她留给了农村的爷爷奶奶,不知从何时起,她变得不愿回家了,经常逃学,与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男青年混在一起。后来,为了看管女儿,有了钱的父母返乡,在家里开起小店铺,可是,女儿已变得放荡不羁,父母的“软”、“硬”教育都不管用。今年初,女儿干脆离家出走,与一不务正业的男青年同居。最近,男青年犯事,因她知道得太多,被男青年杀人灭口。如今,尽管罪犯已被绳之以法,可是,作为父母,却永远失去了女儿……

  父母在外, 担心什么

  时下,城里人忙生意和农民进城打工的越来越多,父母忙忙碌碌的时候,孩子成了一道横在眼前的“不大不小的门槛”,要毫无顾虑地干事,首先要将孩子“安顿”好。那么,那些在外忙碌的父母,他们的孩子一般和谁一起生活呢?面对这个问题,近半数的被访者表示:孩子留在爷爷奶奶身边或与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近1/3的被访者表示和其他亲戚住在一起;也有少数被访者表示自己将孩子带在身边;极少数被访者表示将孩子寄宿在学校。而当问及“长期不在孩子身边,您觉得孩子有哪些变化?”时,近半数的被访者感觉孩子与自己不是那么亲了;有的则感觉孩子不爱说话,性格有些孤僻;有的还无奈地说孩子交了一些不三不四的朋友;而说“孩子没什么变化”的被访者则少得可怜。

  “你们在外打工,和孩子通过什么方式联系?”,75%的被访者说“打电话”;有的外来农民工是通过写信,也有通过同乡或亲戚捎口信的。当问及“和孩子一般多长时间联系一次?”时,外来农民工60%的被访者表示半个月或一个月联系一次;20%的被访者表示每周联系一次;10%的被访者“两三个月联系一次”;更有甚者,只是在过年过节时回家看一次。而城里忙生意的人,大都表示,“孩子在他奶奶或姥姥那儿,一般一个星期回去看一次。”

  由此看出,“留守孩子”在生活中缺少了起码的和父母交流的机会。那么,“留守孩子”遇到问题时都怎样解决呢?记者曾与一位少年犯对话:“父母在外忙,你遇到问题怎么办?”“那还用说,自己解决呗。”“跟爷爷奶奶说吗?”“他们懂啥?连电脑都不会操作,讲了也没用!”“说给朋友听吗?”“有时说,有时不说,多数不说。”“你对你的父母(父母是做生意的)有什么看法吗?”“他们只知道挣钱,不管我。”“他们挣钱,也是为了你啊。”“我不管,反正平时没人管我,和孤儿没什么两样。”“你愿意与父母在一起吗?”“我想呀,可他们要去挣钱。”看来,父母不在孩子身边,虽然有利于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但由于孩子正处在一个建立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关键阶段,没有家长的正确引导,很容易引起一些心理问题。

  那么,父母经常在外,“最担心孩子什么?”,针对这个问题,近40%的被访者说“担心孩子没人照顾”;20%的人担心“孩子生病”;24%的人担心“孩子学习不好”;17%的人担心“孩子不学好,干坏事”。由此可见,父母对不在自己身边的子女充满了担心,但对子女思想道德状况的担心似乎很少见,这是一种普遍现象。

  “留守孩子”, 更需关怀

  采访中,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留守孩子”和正常家庭的孩子比较起来,学习机会受到一些限制,比如父母买书、买课外读物没那么及时,没人辅导功课,平时没有家庭式的问题讨论,而日常的问题讨论对孩子学习是很重要的,从中他可以学习怎么看问题和分析问题。对人际关系方面的发展也有不利影响,由于没有亲近的情感交流,“留守小孩”经常处于一种情感欠缺的状态,这样的孩子不利于与别人打交道。

  有专家指出,依恋关系是孩子健全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基础,依恋关系可以帮助孩子形成对世界安全、信任的基本态度。而对“留守孩子”来说,与父母间的正常依恋关系被中断,从而导致他们没有建立起对世界的安全感和信任感,他对社会、对他人的态度就很容易走向消极。这是一个长期、渐进、缓慢的影响过程,但这对孩子人格发展的影响是最深刻的。

  芝罘区检察院从事少年犯罪检察科的检察官不无忧虑地说,在青少年犯罪中,“留守孩子”犯罪率日趋增多,这些孩子大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平时缺少父母的关爱,家庭教育处于空白,学习成绩普遍较差,生活比较散漫;同时,‘道德滑坡’是这些孩子存在的最大问题,这也是如今有的孩子小小年纪就‘二进宫’、‘三进宫’屡见不鲜的主要原因。”

  针对青少年犯罪日趋严重的现象,今年上半年,国家出台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新举措,并强调: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并要求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密切协作,推动这项工作深入发展。“留守孩子”作为一个特殊群体,“预防”工作更是首当其冲。

  代管家长, 送来关爱

  笔者了解到,我国一些地区针对16岁以下的“留守学生”越来越多的现状,率先推行“代管家长制”,即教师与“留守儿童”结对,教师代为其家长,从学习到生活实行全程负责。学校每周末对此进行一次检查或抽查,以确保“问题摸准,代管称职,关爱彻底”。“代管家长”在一定程度上扮演父母的角色,使远离父母的“留守学生”在生活上多了一些嘘寒问暖,在学习上多了一些帮助辅导,在情感上多了一些交流慰藉,使家庭功能缺位的孩子有了较好的教育补偿,为“留守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了一个和谐的空间。当然,这种代管制仅仅靠义务是不够的,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采取教育公共部门投入一点、受益家长支出一点、学校和教师奉献一点的办法,变“义务代管”为“有偿代管”。在此基础上,再辅之以定期的检查和监督制度、奖励和处罚制度。“代管家长制”,有效地弥补了当下我国基础教育的盲点,让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找到了“家”的感觉,受到家长欢迎、专家首肯。

  我们不妨也试着“伸出一双热情手,牵着留守孩子走”,让我市的“留守孩子”与其他的孩子一样,拥有一片健康成长的天空!(本报记者于君通讯员申晓燕)责任编辑:刘险涛来源:烟台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