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宝玉”散发神秘之光 ——大型原创舞剧《红楼梦》欣赏三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8:38 新民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一块巨大的纱幕阻断了人们的视线,纱幕中央,直径近3米的巨型“宝玉”散发着神秘之光,宝玉和黛玉的身影在玉中缠绵……昨晚,作为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的大型原创舞剧《红楼梦》一亮相,就以如诗如梦的舞蹈场景,把观众们带入到那距离遥远的太虚幻境……

  人物不多生动逼真

  王熙凤身着大红缎袍,头戴金色凤钗,柳眉倒竖、杏眼圆睁,一副精明强干的模样;林黛玉披着雪白的纱袍,迎风而立,裙裾飘逸间,清秀的眉目宛如天女下凡;刘姥姥头戴棉巾,身着布袄,踉踉跄跄的脚步令人忍俊不禁……与原著中细致描写的400多个人物相比,舞剧中的人物虽说不多,但个个生动逼真。

  赵明编排的舞蹈赋予了剧中各个人物鲜明的个性,不论是红衣绿裤的丫鬟,还是蓝袍黑鞋的家丁,出场人物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像!

  音乐洋溢迷人韵味

  苏聪谱写的音乐不能不让人拍案称奇,民乐与交响乐融合得天衣无缝,交替出现的高低音跳跃自如。舒缓时,使人联想到山间的静夜;激烈时,又如瀑布从天际泻下。

  贯穿舞剧音乐的是一种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某些人们耳熟能详的传统音律,在复杂纷繁的重音交错下,洋溢着迷人的韵味。黛玉对落英的怜惜,贾府对奢华的追求,宝玉对自由的渴望,都被音乐表现得柔和而透明,散发出如梦般空灵的虚幻。

  舞美迎合现代审美

  为让舞剧的舞美迎合现代人的审美眼光,设计者将明清家具、环境和生活物件作为参考,用现代的眼光来品味过去的生活。明清时代典型的装饰图案“云纹”的运用,既给人以年代感,又创造出如梦的意境。荣国府一景中,设计者把柱子上的云纹图案镂空,用红纱和红光在背后做衬,还采用了状似香炉的柱基,使柱子看上去像是一炷燃烧着的香,新鲜而富创意。

  为了在抽象与具象中寻找一个切合点,舞剧中的道具也非常多,既有古时的铜门、廊柱、香炉,也有充满着现代感的自鸣钟。此外,该剧灯光的运用也尤为丰富。本报记者张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