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数字乐器成新宠 ——昨走访国际乐器展览会见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5:25 新民晚报
数字乐器成新宠——昨走访国际乐器展览会见闻(图)
  在上海这座城市里,与数字音乐不发生接触的年轻人大概为数不多。MP3、手机铃声、CD唱片、电脑音乐……当数字音乐悄悄地进入生活并且无处不

  有的时候,人们开始了在手机中编写旋律,在网络上下载乐曲,用电脑刻录唱片。而一些热爱音乐的年轻人,干脆动手用脑,全新接触数字乐器,开始“玩”起一种高科技的音乐创作方式来了。

  即兴完成大作品

  昨天,记者在国际乐器展览会上看到这一幕:在日本专门生产数字乐器的某品牌代理商展台上,几架公开展示并提供试用的新款合成器,总是被一些年轻人占用着,显然,他(她)们学过钢琴,因此,双手在合成器键盘上弹奏得灵巧飞快。有位女孩弹了一首《致爱丽丝》,但音箱中传出的,似乎在钢琴声的后面,有一支大型管弦乐队在铺垫。乐曲奏完,工作人员从合成器中取出光盘——女孩子即兴完成了一曲大型作品。

  功能越来越完善

  工作人员介绍,在女孩子演奏前,根据她的爱好,已经设置了乐队编制、独奏部分等功能,合成器会根据设定,智能地配合演奏者进行发挥。海韵律音乐制作公司的总经理于智强在旁边,情不自禁地说:“这些数字乐器,功能越来越完善,只要稍微钻研一下,普通人也能玩转它。”

  在展位的小舞台上,一位日本乐手正在演示一套数字打击乐器。这套乐器其实也是一个“数字音频工作站”,其中包括一架合成器和一套电子鼓,电子鼓上的主鼓鼓面,有感应控制区,鼓手随时可以变换音色、节奏和调性,而且,还可以操作出弦乐器一般的音色。演示台前,年轻人说:“看来,连交响乐也可以‘打’出来了。”昨天有不少年轻人在询问这种数字音乐工作站的价格,半天时间里达成购买合同的有十多人。

  增加音乐新体验

  有人对这种数字音乐工作站感兴趣,也有人对一些“数字小玩意”情有独钟。在一家电子小提琴展位前,一群女孩子在问这问那。其实,这种小提琴没有共鸣匣,只有琴把,由于色彩多样,十分醒目好看,所以引起了这群女孩子的注意。有人当场试拉一曲,固然是小提琴的音色,一问价钱,有的只有数百元,高级一点的也就千把元。在韩国的一家拾音器商家柜台前,总是显得络绎不绝。这种电子拾音器安装在吉他上、小提琴上,演奏的音乐就可以接到喇叭箱播放出来。这对喜欢新鲜的年轻人来说,无疑又增加了一种音乐新体验。

  数字音乐奇异缤纷,数字乐器也数不胜数。看到那些价格低廉的数字钢琴时,记者心中在想:也许,这些可以玩出很多花样的乐器,会让无数孩子们拥有一个有趣的童年音乐时代吧。

  本报记者杨建国

  乐器展示台时尚新潮,十分引人瞩目

  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