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普通果农家庭生活写真:“俺爹住在山里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19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姐说,爹住到山里头去了。现在是苹果收获的季节,年过古稀的爹进山,是为了看护家里那一亩半苹果。山里没有电,爹花20多元买了一盏能充电的矿灯,可为了省电,他舍不得点,晚上都是摸着黑过的。家里的6只鸡也跟着爹住到了山里。晚上,爹睡在草棚里,那几只鸡就睡在树上。”在三中任教的张老师声音哽咽地对记者说着,泪,也随着话语落下来。

  张老师说,家里几个姐都出嫁了,只有他这一个儿子在烟台工作,平时难得回家一趟。这次他利用休息日替换了爹一天,晚上住在了爹的草棚里。山里极静,昆虫和小动物窸窣的活动声让人身上发碜。草棚前是一个大水库,不时有鱼跃出水面,发出“扑棱扑棱”的声响。

  10月29日,记者随张老师来到了牟平区最南端的这个小山村辽上村。

  顺着村南的山路走了十几分钟,就看到了张大爷的草棚了。那草棚是用几根木头架成的三脚架,上面覆盖着几块塑料布,塑料布的上面,是几捆玉米秸。张大爷和老伴正在收获着苹果。草棚旁的果园里,有20几筐挑选好的果实。老人对记者说:“摘下来的苹果都按照等级分好,一般直径达到80毫米的就是一级果。”说着,老人拿出了一个硕大的果实:“这苹果有100毫米呢,我这一亩半的果园里也只有百八十个这样的果。”说着话,老俩口拿着标尺分拣着刚刚下树的苹果。

  张大爷说,每天清晨4点左右,他就要拉上收获的苹果到观水镇的果品收购站去“挨号”,大概中午时分才能回到山里。每年苹果收获的季节,他都要在山里住20多天。

  村民们每天都会来到张大爷的草棚前交流果市的行情,果农也就按照行情选择送果的地点,最远的收购地在栖霞市的桃村镇。

  吃午饭的时候到了。张老师掀开锅盖,里面是娘为爹准备的午饭-一碗炒芋头和几个蒸好的芋头和地瓜。爹娘盘腿上了草棚里的小炕,香甜地吃了起来。(记者曙笑华时立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涛 来源:烟台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