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烟台未成年人犯罪逐年上升-谁来拯救堕落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41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10月份,公安部、教育部联合并由国务院专门下文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及专项整治行动,文化、民政、公安、宣传等各个部门纷纷行动起来。

  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比率不断攀升。记者自团市委了解到,2002年以来,有26名烟台籍未成年人因违法犯罪被劳动教养,年龄最小的少年犯只有15岁。而莱山公安机关近期“打掉”的流荡在学校周边地区的4个抢劫、敲诈勒索团伙共20多名成员中,有1
0多名成员系辍学生,他们的侵害目标大多是自己的校友和同学。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保护他们健康成长是我们的共同心愿。但是,就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批孩子不容忽视,他们过早地走出校园,堕落成了滋扰学校及同龄孩子的“流浪族”,等待我们去拯救。

  男孩敲诈勒索同窗

  近日,莱山区烟台大学附中附近接连发生中小学生被敲诈勒索案件,据孩子们反映,殴打勒索他们的也是一个孩子。

  8月15日下午,在莱山区埠岚楼区2号岗亭附近,正在玩耍的烟大附中学生王晓突然被一个年龄约十四五岁的“大孩子”拦住:“把身上的钱给我。”“我没有钱!”,王晓一边回答一边跑。男孩堵住他的去路,并动手翻他的上衣。当看到王晓确实没有钱时,便狠狠地推了他一把,转身离去。

  9月20日上午,烟大附中七年级一班的张升在学校门后一块石头上玩耍,一名十四五岁的男孩突然走上前去,“你给我下来,拿点钱花花!”张升说没有,男孩爬上石头上前搜身,因未搜获钱财,踹了张两脚后扬长而去。当日14时,烟大附中学生李群从学校出来准备回家,也被一位十四五岁的男孩拦路要钱,看到这个比自己高很多的对手,李群乖乖地掏出了身上仅有的2元钱。男孩转身跑进了大学附近一家网吧。

  9月28日13时,烟大附中学生孟静放学行至烟台大学医院附近,又被该男孩拦住:“跟我走!”孟静还没等男孩说出第二句话,乖乖掏出了五张面额1元的身上零花钱。

  10月11日13时,李群再次遭该男孩拦截,被索要5元钱买烟。因手中没有钱,李群被该男孩用削笔刀逼着向同学要钱,后因李群报告了老师,没有得逞。

  10月14日,又有烟大附中学生王刚、张升接连被打。面对着一连串案件,警方迅速介入调查,并很快查获了年仅15周岁的“嫌疑人”王明。

  辍学少年为何堕落

  记者自公安机关了解到,王明是埠岚村人,曾在樗岚小学、烟大附中上过学,今年7月份辍学,被敲诈抢劫的学生有很多是他昔日的同学。

  王明的父母亲均搞个体养殖,早出晚归,因没有时间看管孩子,便将他交给了60多岁的奶奶看管。奶奶对这个宝贝孙子宠爱有加,几乎是要什么给什么,王明早出晚归,奶奶基本上是不闻不问,偶尔一次两次被奶奶责备,撒个娇、扯个谎,就对付过去了。时间一长,王明成了老师看不住、家人管不了的“野孩子”,逃课、逃学成了家常便饭。父母亲一气之下,不再供他上学,“关”在家里让奶奶看着。

  辍学后的王明经常出入埠岚村及烟大附中周边的饭店、网吧、游戏厅等消费娱乐场所最集中的地区。他叼着烟卷,整日与社会人员混在一起。

  要享受就需要钱,奶奶年纪大了,手中的钱有限,父母管得又紧,于是王明就打起了同学的主意。“你找同学要钱,就不怕他们打你?”办案民警问他。“我找的学生个头都比我小,我能打过他们,而且时间长了,他们都怕我!”

  未成年人犯罪逐年上升

  王明只是问题少年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我市因家庭、经济条件、户口变动等各种因素辍学的中小学生不在少数,这些辍学生如果不严加管教,往往会演变成陷入歧途的少年犯。

  在团市委出示的“烟台籍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劳动教养情况”汇总中,记者看到以下资料:芝罘区只楚镇刘某,现年17岁,2002年6月———8月盗窃作案22起,窃得人民币9000余元,被济南少管所收容教养3年;莱州郝某,现年18岁,2002年1月强迫另外一位女孩子卖淫,被济南所收容教养3年;招远王某,现年15岁,抢劫并将受害人捅伤,被收容3年;福山区孙某,现年17岁,2003年8月在开发区盗取电缆,被淄博王村劳教所劳动教养2年……

  据警方介绍,未成年人犯罪逐年是呈上升趋势,形势很严峻。从过去几年看,犯罪手段上翻新,团伙性犯罪非常突出,犯罪年龄越来越小,并出现了女孩子犯罪。另外,手段智能化,手段残忍化,也显现的非常强烈。从未成年人走向违法犯罪的足迹来看,除了极少数由于脑子一时冲动,偶然触犯法律外,绝大多数都是起初染上或多或少的不良行为,继而发展到违法直至走向犯罪的道路。

  怎样避免青少年犯罪

  团市委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王宏波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缺少家庭关爱、学校教育的失当、社会环境的污染是导致青少年犯罪的主要原因。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和孩子的沟通十分重要。家庭教育的失误在于家长对孩子表达意愿的忽视。家长应用心倾听孩子的声音,深入考虑孩子的内在情感需求、学习压力和生活上的困惑。有很多孩子是因为受冷落,再加上学习成绩差,所以就通过反叛行为引起注意。如果家庭对他的教育抱有放弃的态度,令他更肆无忌惮,一步一步走下坡路。

  对于学校来说,应该加强“素质教育”,不能一味追求升学率,甚至对学生三、六、九等的划分。当被划为“另类”的学生自尊心和自信心受到极大伤害时,会破罐子破摔,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对那些自卑感重、反叛性强、喜欢拉帮结伙,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学校和老师应特别留意,多多给予鼓励和关心。

  随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在社会上蔓延,渲染色情、凶杀、暴力的书刊、音像制品充斥文化市场,黄、赌、毒、封建迷信等社会丑恶现象屡禁不止,严重侵害了青少年的身体健康,使部分涉世不深和意志薄弱的青少年腐化堕落,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治理青少年犯罪必须依靠、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搞好综合治理,这是治理青少年犯罪的长期的战略方针和任务。(本文所涉人名均为化名)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今晨6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