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立遗嘱做公证 市民开始稳妥嘱托自己“身后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44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10月30日上午,芝罘区司法局在市区文化广场组织的普法宣传活动,84岁的王大爷来到区公证处咨询台前询问遗嘱公证的事儿。他说自己子女多,虽然现在一家人和和睦睦,但怕去世后儿女们为财产闹不和,便与老伴商量立个遗嘱做个公证,以后省心。

  近年来,随着房产私有及个人财产数量和品种的增多,处理身后遗产越来越重要和复杂,越来越多的烟台市民像王大爷一样,开始用遗嘱公证来稳妥嘱托“身后事”。

  十年间,看变化……

  遗嘱公证增加

  据了解,1995年以前,由于人们个人财产数量不多,我市市民进行遗嘱公证的数量很少,每年到公证处办理遗嘱公证的市民只有三、五人,而今年截至10月,芝罘区公证处共办理170余份遗嘱公证,占整个民事公证数量的10%。

  记者在芝罘区公证处了解到,到公证处申请遗嘱公证的市民大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相当一部分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只有少数人是身患绝症或者卧病在床。办理遗嘱公证的市民主要目的是想在生前将“身后事”处理妥当,以免子女及相关继承人为财产发生纠纷。

  “相互遗嘱”增多

  芝罘区公证处的资料显示,十年前市民来进行遗嘱公证几乎都是为儿女分配财产的,但近年来夫妻“相互遗嘱”的比例在逐渐增多。

  据了解,我市办理“相互遗嘱”公证的夫妻基本是60岁到90岁的老人,其中多为再婚老人。这些老人中往往家中子女较多,(特别是再婚老人)担心一方去世后,儿女们会不赡养活着的一方,或者赡养不力,为了自己死后老伴能有个安稳的晚年,老夫妻就互立遗嘱,将自己的财产留给后去世的一方,一方面能保障活着的一方晚年生活安宁,另一方面也不让让儿女们因财产分配的问题而闹矛盾,维护了家庭和睦安定。也有一些再婚老人,立“相互遗嘱”是为了明确将来遗产能留给自己原来的子女。

  公证财产多元化

  近年来,遗嘱公证数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遗嘱所含财产内容也呈现了多元化趋势,房产、股票、存款、家电、字画等都成了遗嘱公证的内容。

  十年前,居民办理遗嘱公证的财产多为家具等,而“房改”后,市民手中的房屋成了私有财产,遗嘱公证的内容就主要集中在房产上。随着市民拥有财产的多样化,遗嘱公证的内容也渐渐丰富起来,除了房产外,有的市民还将自己拥有的股票、汽车、家电、古玩、字画等列入了遗嘱之中。

  据了解,我市民在公证遗嘱中有将财产只留给配偶的,有给其中的一个或几个子女的,有单独指明除了哪一个子女不能继承财产的,也有将财产遗赠给他人或社会公益事业的。

  年轻人鲜有“遗嘱”

  据媒体报道,广东、上海、北京、杭州、青岛等地办理遗嘱公证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达到了遗嘱公证的5-10%,他们多为私企老板、商务白领,而烟台的年轻人却有鲜有进行遗嘱公证的。

  在芝罘区,最近两年来只有一位未婚女性到公证处办理过一份遗嘱公证,公证的财产是自己名下的一幢房屋,表明如果自己意外死亡,房产留给自己的姐姐。这位年轻女士来办理遗嘱公证也是事出有因,由于自己名下的房屋是姐姐出资购买,她一直打算等姐姐回国后将房产还给姐姐,为防止意外,特意到公证处办理了遗嘱公证。

  通讯员刘旭东记者李晓飞 责任编辑:杨胜武 来源:生活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