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谁能心静如水学绝技——从工艺精品展看大师手艺无人可授的尴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3:28 新民晚报
谁能心静如水学绝技——从工艺精品展看大师手艺无人可授的尴尬(图)
  作为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展览,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可谓大师云集。不过,昨天笔者在对一些大师的采访中了解到,这几年传统工艺在传承上面临着严峻局面,一些工艺已濒临失传。

  走到失传边缘

  “现在年轻人要么在学校,要么去打工,没几个愿意学刺绣的。”在与笔者闲聊的时候,苏绣艺术家陈彩萍对苏绣后继无人的状况忧心忡忡。陈彩萍现在苏州镇湖开了一家苏绣工厂,手下有徒弟30名,虽说规模也不算小,但由于徒弟大多是年纪较大的当地妇女,而一二十岁的年轻人一个也没有,所以陈彩萍仍然担心自己苦心创立的苏绣风格会在若干年以后消失。比起陈彩萍来,浙江微雕大师朱次元的情况似乎更糟,他告诉笔者,至今他没有一个弟子。现年50多岁的朱次元从事微雕艺术已有20余年,他独创门派,那“毛发刻字”的绝技更是令人倾倒。朱次元说他也愿意将手艺传授出去,只是苦于没人愿学。

  市场缺乏引力

  多数被采访的大师将这种后继无人的现状归咎于市场不成熟所导致的售价过低。陈彩萍为笔者算了一笔帐,一幅半平方米大小的“摩登女郎群像”苏绣,要花去一个熟练工差不多2年的时间,可售价仅二三万元,如此低薄的收入与富庶的苏南地区其他岗位收入相比,实在差得太远,这也就难怪年轻人不愿意学手艺了。福建某木制品雕刻厂的黄厂长认为,做工艺品最讲究的是心静如水,但现在真正能沉下心的年轻人并不多。

  育人之心迫切

  在后继乏人、面临失传的情况下,工艺美术界原本浓厚的门第观念已经十分淡化,许多工艺美术大师纷纷表示,只要有人学,自己就愿意毫无保留地传授。在宜兴陶艺家蒋新安的名片上有一个头衔是“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据蒋新安说,他很愿意到学校里去教学生。而潮州“手拉朱泥”老艺人吴瑞深的育人之心同样迫切。这位71岁高龄的潮州枫溪制壶高手,准备将自己制作每一种茶壶的详细过程和经验写成一本书,以传世人。实习生郦亮

  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的石雕作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