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装修污染何时“烟消云散” 装修污染猛于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16 胶东在线

  李明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可自从妻子莫名其妙患上病后,这个幸福家庭一下子陷入了痛苦的深渊—————

  这一切还得从李家装修新居说起。

  2002年10月,李明贷款在市内一小区买了一套90多平方的新房。经过一番装修,当年
12月,一家人高高兴兴乔迁新居。然而,搬进新房只有半年多,他的妻子就时常出现胸闷、发烧现象。

  妻子因何得病?李明百思不得其解。经朋友提醒,他请来有关专家对室内环境进行了全面检测。结论是:客厅所铺的花岗岩放射性物质严重超标!李明妻子的主治医生得知检测结果后认为,病很可能是花岗岩形成的氡气辐射引起的。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因装修污染而诱发的疾病事件时有发生。仅今年,市装饰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为全市130多户新装修住宅进行检测,结果发现放射性物质超标的约占20%左右,甲醛超标的占40%左右。

  该站邵宗松部长介绍说,目前因不当装修而产生的有害物质有近20种,其中数量最多、对人体危害最大的主要有三种,即天然石材中散发出的放射性物质、各种人造板材中含有的甲醛及油漆中存在的苯类物质。他说,放射性物质超标能降低人体免疫力,轻者易患感冒,重者可致白血病;甲醛超标会造成鼻塞、胸闷憋气;而苯超标,轻者头晕恶心,重者可致呼吸系统衰竭。

  “绿色装修”纯系炒作

  装修污染带来的危害,已越来越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其根源就是装饰材料的不合格,因此,许多精明的商家纷纷打出了“绿色装修”旗号。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目前我市家装市场,几乎满眼都是“绿色”。在某装饰材料市场,几乎所有商家都称自己的产品不仅质量信得过,而且是绿色环保产品。当记者问及什么是绿色环保产品,他们有的说是因为材料外包装上有环保标志,有的说是权威部门推荐的。

  但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目前对“绿色装修”还没有一个公认的、权威的定义,许多商家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说是无毒无害材料,其实不然。再加上消费者辨别能力较差,花高价买回劣质材料亦是常事。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让装修完全达到“环保绿色”委实不太可能。事实也是如此。邵宗松告诉记者,他们检测多个家庭后发现,虽然许多家庭认为自己选用的是绿色环保材料,但一经检测,发现甲醛等有害气体仍然超标。前不久,他们到莱山岱山小区马女士的房子检测,发现“绿色装修”一年后,该房甲醛仍超标16倍!为了健康,马女士只好忍痛把花了20多万元的高档装修全部砸掉,重新装修。

  将健康“杀手”拒之门外

  毫无疑问,装修污染已成为健康“杀手”,正在侵害着装修户的身体健康。如何将这一“杀手”拒之门外呢?

  邵宗松告诉记者,为解决装修污染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已出台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10项国家强制性标准,并在企业中实施。标准对装修材料中甲醛、苯、氨气等有害物质以及建筑材料中的放射性元素的限量都做了明确规定。因此,装修房子时,业户可以按照这一国家标准选用材料。

  同时,要慎重选择家具。有些家具使用不合格的人造板材,在制造家具时工艺不规范,结果消费者买回家的木制家具和沙发释放大量有害气体,这等于买回了一个小型废气排放站。

  另外,入住新居前,最好进行一下环境监测,不达标时千万不要进住。应听从专家建议,与装修公司协商解决或按检测部门的建议进行治理,以免对健康造成更大的损害。邹海东本报通讯员莫言 责任编辑:丁俊杰 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