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烟台财富女性调查·故事 商界“大侠”爱书如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38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几年前,自己还敢称是儒商,现在可不敢这么说,因为现在经商、办企业的人中硕士、博士很多,自己再不加紧读书学习,就很快会被市场淘汰出局。”

  能赚得巨额财富的烟台女性,都有异于常人的思维方式和经商之道,她们的生活方式
也充满鲜明个性。

  我们这里所说的“郭大侠”不是金庸先生笔下的郭靖,而是烟台金洋科技施肥公司、金洋工艺绣品公司、金洋船舶服务公司的董事长郭淑祯,朋友都称她“郭大侠”。

  认识郭淑祯的人都说她是个儒商,不仅因为她大学毕业,又当过人民教师,更重要的是因为她爱书如命。

  郭淑祯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了,她的办公室里一排书柜里满满的都是书,有《卡内基》、《拿破仑·希尔》等励志方面的,有《品格与个性的力量》等做人方面的,有《哈佛管理制度》、《私营公司的16个突破点》等经营方面的,也有《毛泽东选集》、《如何选人用人》、《孙子兵法》等谋略方面的……由于工作需要,郭淑祯常出差,每次回来大包、小包里都是书。每天晚上睡觉前郭淑祯也一定要读一会儿书才能睡得香。

  从郭淑祯的书柜中可以看得出,她最喜欢读的书是励志、管理方面的,她说连福山书店的售货员都认识她了,因为她每次到书店都要看一看有没有这方面的新书。郭淑祯不仅自己喜欢看,而且每年还专门订购一些分给朋友和员工及武警福山中队的战士们。郭淑祯说,人活着靠的是“精气神”,看了这类书,不仅可以学到知识,而且还可催人积极向上。

  郭淑祯说,几年前,自己还敢称是儒商,现在可不敢这么说,因为现在经商、办企业的人中硕士、博士很多,自己再不加紧读书学习,很快会被市场淘汰出局。自己办公室里的书并不是用来装门面的,一有空闲时间她就潜心研读。

  郭淑祯一直反对家族式经营,在她聘请的经理人中没有一个与她有血缘关系。对此,郭淑祯这样解析:“我不在乎我创造的财富分给谁,留给谁,我只在意我们金洋的经理人能否将我所创立的‘金洋’品牌发扬光大。”

  郭淑祯做企业在资金上一没有遗产继承,二没有大款帮忙;在经营上,她不是学经济管理的。郭淑祯认为自己事业成功除了知识、诚信经营外,关键的一条在于广交朋友。

  “酷爱交朋友”是采访中记者听到的别人对郭淑祯的最多的一句评价,“郭大侠”的名称也多由郭淑祯为朋友慷慨相助而来。郭淑祯衡量自己出差办事成绩大少的标准不是谈了多少钱的业务,而是交了多少朋友。她说:“经营企业,没有资金可以筹措,没有朋友可就没有了出路。”

  闲着的时候,郭淑祯会找一个幽雅的咖啡馆泡一杯蓝山慢慢品尝,或者约三两知心朋友一起漫谈,一方面放松自己,一方面也可以从朋友处了解商机,学习新知。

  有人说,郭淑祯是个“四好”女人:好女儿、好妻子、好妈妈、好领导,她孝敬父母、体贴丈夫、疼爱儿子、关心员工,是个难得的成功女人。

  郭淑祯的丈夫是福山区一所中学的英语教师,16岁的儿子在烟台二中读书。郭淑祯很自豪地告诉记者,她很爱自己的丈夫,当年恋爱时就是自己先追爱人的,直到现在她都觉得丈夫就是自己心目中的英雄。虽然现在自己走南闯北,成了家庭经济的顶梁柱,但她还是一如既往地深爱着丈夫。

  在企业里,郭淑祯有一条规矩就是“从不欠工人工资”,十多年来,郭淑祯从未欠过工人一分钱的工资。只在“金洋”做了三天工作的大学生临离开时还拿到了应得的工资。问起郭淑祯已经有了相当的财富,为什么还那么拼命地工作,为什么不好好地享受一下生活时,郭淑祯说:“的确,我现在的财富可能重孙子也吃不了,我之所以仍然很努力,最重要的是想让跟着我工作的员工们也都能过上我这样的生活。”(本报记者李晓飞)责任编辑:孙玲姿来源:生活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