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出版社创新精神应被激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9:10 新民晚报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社长陈昕昨在“中国文化发展战略论坛”上指出——出版社创新精神应被激活

  在当前中国出版改革和发展的进程中,出版社应该成为创新活动的主导者和组织者,而目前的状况却不尽理想。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社长陈昕昨天在首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文化发展战略论坛”上演讲,就中国出版业在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阐述

  陈昕说,作为内容提供者,出版社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进行文化创新,向市场提供更好的信息文化产品。对于文化创新,过去我们的理解过于简单。例如,在出版业我们提及图书出版的创新时,往往强调的是对学术的贡献,因此比较注重单本原创图书的出版。其实单本学术图书的创新主体并不是出版社,而是学者,出版社在其间的作用仅仅体现在这一创新活动的某一个环节即编辑出版上,而这显然是不够的。

  以更高的要求来看,出版社不仅需要对各类学术文化创新活动进行前瞻性的规划和组织,把它转化为市场所能够接受的形式,而且更需要从市场出发,从读者需求出发,进行大规模的文化创新活动,向读者提供高质量的文化产品。综观国际出版集团近年来的实践,可以清楚地看到,至少在教材出版、工具书编纂、畅销书组织这三个领域,最重要的创新主体是出版者。麦格劳·希尔出版集团、培生教育出版集团在教科书和工具书的编辑出版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创新精神实在令人钦佩不已。

  陈昕指出,目前中国出版业在上述三个领域均没有起到创新主体的作用,例如,在教材的编写上主要依靠教委,双语词典的出版依赖于引进,而对畅销书的组织策划在有些地方出现了依靠“工作室”的现象。这种情况任其发展下去对出版企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陈昕认为,在进行文化创新的过程中,从产业的角度看,特别重要的有两点:一是要在市场上形成各种品牌,内容主要是通过品牌来占领市场、赢得读者的,品牌驱动的战略至关重要。二是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而只有成为文化创新的组织者和主导者,才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世纪90年代国际出版集团的收购兼并浪潮无一不是围绕着品牌和知识产权展开的,而他们在全世界市场的扩张也无不是通过品牌来进行的。

  特派记者李菁(本报深圳今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