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眼花缭乱难“下手” ——本届上海艺博会投资主题引出问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4:23 新民晚报
眼花缭乱难“下手”——本届上海艺博会投资主题引出问号(图)
  本届上海艺博会的主题是“投资艺术品,打开理财新天地”,但真的做起来,却让不少人感到困惑。

  投资方向实在难找

  企业家杨先生说,他到了艺博会只觉得五光十色,眼花缭乱,不知道哪些艺术品是有投资价值的,也没人可以请教。

  过去热衷炒股的顾先生说,投资艺术品升值幅度大,他也久有所闻,但对

  于像他这样的外行来说,真不知该如何着手。虽然报刊有些引导文章,但毕竟不像股票,有行情指数,有业绩报表,而且交易简便,只要监管得法,运作透明,还是比较容易参与的。艺术品投资好像不是这么简单的。

  还有不少参观者看到自己喜欢的画或雕塑,一询价,大多在5位数以上,伸伸舌头,不作奢想了。“这么贵,让我如何投资?”

  艺术投资不同股票

  艺术品鉴赏家劳继雄说,其实艺术品投资不能简单等同于股票、房产等的投资。艺术品最根本的价值还是在于其艺术价值。当某位艺术家的作品博得社会的广泛认可,收藏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自然会相应产生市场价格上升的情况。这也就有了艺术品投资的说法。当人们的收入在满足了衣食住行后还有富余,便会有人热衷收藏艺术品。因此即使西方的画商也看好经济不断腾飞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但是,并非所有的艺术品都具有投资保值升值之价值。这就如同钻石,不达到一定克拉以上的其实只有装饰功能,不具备保值功能。艺术品市场有点像宝塔,通常越往上就越具有投资价值。

  那些价格表上有好多“0”的名家之作,自然会有具有相当财力和专业知识的企业、机构和个人来投资。大多数人购买艺术品,只是消费行为,欣赏过了,使用过了,也就值了。艺博会上也有不少价值几百元、几千元的绘画、陶艺等艺术品,喜欢了,觉得值,就当件名牌衣服买回去。万一那个作者今后有出息了,作品升值了,那是意外之喜。舆论不宜一味引导投资升值,而遗忘了艺术品最基本的功能。

  批评鉴赏要起作用

  当然,最具有挑战性,最可能获得高额回报,也最体现个人专业水准的,是以慧眼发现具有潜质的艺术家和艺术品。艺术的进步发展更需要这样的收藏家和投资者的积极推动。

  但是,这不是头脑一热就行的,需有艺术鉴赏能力和投资运作技巧。

  艺术品市场在国内还是个新生儿。艺术品拍卖相对来说已有了些经验。但拍卖场上的艺术品往往都是经典的古董以及古代、近现代名家书画。这些艺术品有多年的拍卖成交价格纪录可资投资借鉴。而艺博会上出现的艺术品,大多是当代艺术家的新作以及西方艺术家的作品,缺乏市场成交价格参照坐标;而西方艺术家的成交情况国内收藏界则缺乏了解。艺术品展会有必要在这方面下些功夫,为人们投资艺术品提供咨询服务。

  有专家建议,建立一个艺术鉴赏批评的平台,组织、鼓励艺术批评家对每届艺博会参展的作品进行评点,同时建立艺术品市场成交情况的资料库,以帮助投资者选定“方向”。

  本报记者林明杰

  达利雕塑《爱丽斯于桃花仙境》图TP

  法国一画廊展出的软雕图TP

  津巴布韦石雕 胡晓芒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