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都市生活·活法 大户型主人的另类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8:59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现在我周围很多人都乔迁新居了,所以耳边围绕住房的话题就多了起来。

  一次开同学会,几十年不见的老同学终于见面了,当然大家都很感慨,感慨这人一辈子啊,真是“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其中一个女生几十年不见,现在成了富婆,热情得不得了,邀请大家换个时间,无论如何要去她家打牌,而且“欢迎经常来耍”。记得当年
在班上,她可是个最害羞话最少的女同学。大家以为她在兴头上,不过是说的客气话,也就没大上心。可散伙没几天,她还真的八方打电话挨个儿通知,我们也就都去了。没想到,她家真大,大得像老干部活动中心,楼上楼下,阳台屋顶,十几个同学在她家吃喝拉撒一整天,被她伺候得都不好意思了,她却仍然殷勤得没有让大家离开的意思。

  原来,她太寂寞了。

  儿子在高中住读,老公经常国内外飞来飞去,就她一个人守着这套三百多平方的大房子。她说,原来住的是独立别墅,比这套还要大。她害怕,人住在里面很恐怖。有时候,打雷刮风下雨,全家四十八个窗户都在响,不知道要出什么事,整夜不敢睡……

  我们听得羡慕还来不及,她那种另类恐惧,真还是头一次听说。

  这让我想起一位编辑朋友,因为书稿出版的事,我晚上打过好多次电话到家里找她,结果都没人接。有一次开会碰见了,问她怎么总是不接电话,她说她晚上一进了卧室就不出门了,因为电话在客厅,不敢出来接。我觉得这太不可思议了,就开玩笑说,你的卧室离客厅有几里路?原来她在自己家里也害怕。还是房子太大。

  看来,房子未必越大越好,这简直是自己吓唬自己。我说,那你当初又何必买那么大呢?要是我,就是钱多得花不完,也没必要把自己整得神经兮兮的,那是和自己过不去!这话还正说到她心里去了,她就是正在后悔呢,但又不好卖。

  然而,另一种大户型给主人带来的,不是恐怖,而是苦恼。

  老高是个白领,按他的收入,本来买的新房子就近两百平方,要说也不小了。当时单位效益不错,所以刚搬进去不久,就觉得这个小区没什么档次,于是果断卖掉,换了一套高档小区独门独院的花园洋房,比先前那套宽大得多,月供要五千。可能是过去住房太逼仄的缘故,老高很满意这个选择,住这么宽敞的房子,有一种翻身得解放的感觉,就把老家的父母兄弟姐妹都接来住。可是父母住不惯,一个月不到就要走。老高问他们怎么不会享享福?父母说,这独门独院的,你们上班一走,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嘴巴都闭臭了,闷得透不过气来。何况出个门,买个啥,都要坐隔半小时才有一班的交通车,一点都不方便。

  老高原本并没觉得交通车有什么不方便,可过了一段才发现,每天上班和他一块儿等车的人全是女的,而且清一色都是小区里各家的保姆。他一个大男人,脸上实在是有点挂不住了。这小区里开进开出都是高档小车,看来他住在这里不买车还真不行,而且,买辆一般的车更不行。

  可如今单位的效益已不比往年,每况愈下,所以老高脸上,整天难得有一点开心的笑容,供房养车的负担,使他每天都在掐着小钱过日子。即便如此,为了尊严和体面也不得不撑着,这才有了点真切的体会——人比人,苦死人!

  目前,开源虽然暂时还没门儿,但老高很清楚,节流是必须的了。即使自家门口有固定的停车位,他也尽量不用,能节约几百是几百……

  我在想,老高的日子应该是过得很潇洒很舒坦的,可他怎么就过得一点都不轻松呢? 责任编辑:孙玲姿 来源:今晨6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