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导游的活好辛苦 旅途过程中就像游客们的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11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现在是旅游淡季,导游们终于可以喘口气了。常常有人羡慕导游,认为可以免费旅行。实际上做导游员是个十分辛苦的工作,个中滋味只有她们自己才知道。

  (一)

  在市区一旅行社工作的导游陈清说:“在旅途的过程中全陪导游就像游客们的保姆,
处处要操心……”去年4月,她带了一个16人的旅游团到北京,到达时已是下午3点多。而当地地接社为旅游团预订的午餐已经凉了,而且份量少味道又太咸,游客们牢骚满腹。当陈清要求酒店重新做几桌饭菜时,酒店的工作人员说:“酒店的厨师全都下班了。”面对游客怨言,陈清急忙联系酒店领导,总算安排好了这第一顿饭。去年10月,也是在北京,陈清带的旅游团里一位游客还在世界公园“丢”了。她告诉记者,因为是些各级老干部组成的团,导游们旅游途中都十分上心。但是游完后,在世界公园门口集合时,却发现少了一位。地陪导游带着旅游团回酒店,陈清则留在世界公园里四处寻找。在偌大的世界公园里,人满为患,陈清终于在一处少数民族歌舞表演民族舞蹈的地方找到他。原来,这个老干部曾经去过该少数民族的主要聚居区,对其民族文化非常感兴趣,被其表演的舞蹈所吸引,竟被迷住了。

  (二)

  都以为导游个个都是伶牙利齿。其实导游们的好口才大部分是加入这个行业以后练出来的。徐丽文感叹地说:“我们的‘嘴’是被逼出来的。”

  “2000年,她第一次带团游灵岩寺时,带的是一个某高校组织的教师团。当时他们问了许多问题,比如要佛教的历史等,而我当时也对佛教毫不了解。他们越问,我越无话可说。记得当时一个老教师说:‘你是不是刚做导游呀?’一句话说的我哭了起来。后来我不断向资深导游请教,多方学习。经过一番磨炼,现在的我对导游讲解词已经是胸有成竹。徐丽告诉记者,导游要在最短时间内做到对游客最彻底的了解。如果对游客的特点不熟,交流就无从下手。一个好导游,要有个人亲和力、良好的交流能力;讲解要生动引人,对自己的旅游线路、当地的风土人情要十分熟悉;还要和当地的酒店、接待单位、甚至司机保持良好的关系……”

  (三)

  今年8月,陈清带了团去蒙山。在酒店里,一位客人看到床单一角有块黑漆,立即要求换床单。换了一条发现还是有,开始乱骂起来。陈清赶快找酒店的客房经理了解,原来这是酒店特意在床单上做的标志。

  还有一些游客会把导游当成了一般的酒店服务员。如果对旅游过程有什么不满,导游就会成为替罪羊。为了招揽游客,旅游团收的团费原本就很低,但有些旅客的要求又特别高,例如所住的酒店,都要以新酒店的标准来衡量,一些酒店虽然说同样是2星级,但是因为设备不是很新,这时候很多游客就会把怨气发在导游身上。陈清说,2001年春节,她带的一个团,就发生过因为对住宿条件有意见而全体拒绝入住的事。

  (四)

  “我们必须得是个百事通。”张毅苦笑着说,导游的手机要24小时开机,包里一定要有两块备用手机电池。”因为随时都会有任务,随时都会有游客的电话,她要随时准备着去车站接客人、去景区接团,告诉客人哪里可以买到他们需要的东西……

  她告诉记者,最辛苦的一次是2002年6月底,她带一个大公司的中层干部去三亚旅游,那是她第二次带团。没想到,一进海南境内就一直下雨,谁都没料到气温会直线下降,备用的衣服都很薄,结果团里三分之二的游客都感冒了。张毅自己也发烧了,全身软绵绵的、喉咙发炎,但她还得硬撑着。对生病的游客,她还要多加照顾,嘘寒问暖。她笑着说:“所有的人都可以倒下,但是导游不可以。所有的责任都在导游的肩上。”还有一次是去年元旦去张家寨,那里的盘山公路地势险要,又刚下过小雨,路很滑,不能有一丝大意。当游客在车上睡得安安稳稳时,她不得不硬睁开眼睛和司机聊天,以防司机打瞌睡而发生意外。盘山公路越往上走,气温越低。而当地地接的地陪导游又没有租棉大衣。没办法,张毅只能自己忙活求租棉衣。回来后,她的两双鞋全都湿透了,在雨里带游客游览,双脚是冰冷的,真是太难熬了……”一个行程下来,她瘦得成了标准的“骨感美人”。

  当全陪带旅游团出去时,她也遇过不少麻烦,还碰过地接社漏接旅游团的事。这个时候,她就只能自己在车旁找车、讲价钱、送游客上车,临时编排讲解词,安抚游客。到了景区,还要自己去联系买票,要是钱不够,还要向其他导游借钱或是向团里的游客借。

  带团有时也会碰上让人害怕的事。今年夏天,张毅领着一个宁夏来的团去威海。游过刘公岛之后,正好是中午。游客们吵吵着吃海鲜。她和地接导游领着游客来到一家秘海鲜的酒店。一顿海鲜宴,大家都吃得很高兴。但是一个多小时后,有的游客受不了,直喊“肚子疼”。过了一会儿,许多游客都喊“肚子疼”,有的脸色苍白,有的开始呕吐。当时,她特别害怕,赶快和地接导游联系救护车。到了医院后才知道,内地游客刚来海边有些水土不服,和饮食质量没有关系。经过一番治疗,看到一个个游客都恢复过来,她才放下心。(记者奂芝 通讯员 陈丽)责任编辑:孙玲姿来源:今晨6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