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13岁坚强男孩杨晓飞:我要做妈妈一生的依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53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1米35、1米40、1米42……1米55、1米60,“妈妈,我又长高了1厘米!”妈妈说:“你隔1米60还差得远呢,不要那么着急把线画在门框上。”我说:“明天早晨起来我就长到1米60了,我要快些长大,早点长成一棵大树,做您一生的依靠。”

  我叫杨晓飞,今年13岁,住在烟台山下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宿舍楼里。我的妈妈,从我4岁起就患上了尿毒症,至今已经整整9年了。爸爸在妈妈病倒后不久就离开了我们。每周,
妈妈都要到烟台中医院作3次透析,为了省钱,她总要步行几里路去挤公交车。有一天晚上,做完透析后,身体虚弱的妈妈昏倒在回家的路上。到了晚上10点多,当我哭喊着沿街找妈妈的时候,她正无力地倚在一根电线杆上。还有一次,正在上课的我被校长带到了医院,躺在病床上的妈妈用微弱的声音,流着泪向我说了很多奇怪的话:听姨妈的话,帮助别人,做一个好孩子。这一次,妈妈一直在医院里住了好几天,当她有力气吃饭的时候,周围的叔叔阿姨们都说:是孩子让你挺了过来。

  听妈妈说,我们家现在欠医院十几万的医疗费,每个月的透析费还要1800多块,而妈妈现在的月收入只有400多块。妈妈说,等明年可以换肾了,至少还需要6万多块钱。现在我们家惟一值钱的东西是亲戚送的一台电视机,但我很少看,怕浪费电。我知道,现在家里很穷,妈妈也不能工作挣钱,我不能像别的孩子那样吃好的、穿好的、玩好的,但我可以做一个好孩子,孝顺母亲、努力学习、助人为乐。

  早上6点,吃过妈妈热好的包子,我骑着心爱的自行车上学去了。在路上,我遇见了一位老奶奶,据说老奶奶的儿女嫌她老了,都不管她,孤独的老奶奶只好养了一条小狗作伴。每次碰见她,我总要问她吃过饭了没有,如果没有,我会拿老奶奶的钱去替她买饭。老奶奶总是夸奖我是一个好孩子,我却觉得自己太小,不能给老人家更多的帮助。

  我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是在学校里,有那么多的老师和同学们陪伴在我的身边。虽然我并不聪明,但我懂得有付出就会有回报。上次考试,我的数学考了113分,其它5科也不错,只是政治考了59分,结果在全班的名次降到了第6名。我很难过,妈妈鼓励我说:“好孩子,我知道你努力了,男子汉不会因为一次的失败就退缩的。”这次考试,我暗暗定下了在全年级考前三名的目标。

  中午休息时间只有1个小时,我很少回家,午饭就是妈妈早上给我准备的包子。同学们都问我:“杨晓飞,你为什么天天吃包子?”我总是很自豪地回答:“我喜欢吃,因为这是妈妈亲手给我做的。”

  下午有体育课,我穿的运动服又肥又大,跑起来很不方便。老师问我为什么选这么大号的,我说:“可以多穿几年。”其实,我家里还有一套上小学二年级买的运动服,妈妈要我选最大号的,结果直到现在穿着还大。

  放学后,每次经过家门口一家已经倒闭的餐馆,我总免不了看上几眼。去年有一次我考了全班第一名,妈妈非常高兴,就花了9块钱请我到这家餐馆吃了一顿鱼香肉丝,这是我这么大吃过的最好的东西了。妈妈省下的9块钱和沾满辣椒的肉香味,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摸摸口袋,裤兜里居然有两元钱。每次妈妈去做透析,都要给我留下1元钱,让我买午饭吃。我知道这1块钱也是妈妈从牙缝里省下来的。每次我只花8毛钱,省下的两毛钱我会偷偷攒起来,现在我有两块钱了。妈妈身体虚弱,需要补充营养,我买了一碗馄饨,把它放在锅里,想给妈妈一个惊喜。吃着我买来的馄饨,妈妈的眼泪流进碗里了,我对妈妈说:“妈妈别哭,眼泪太咸了,馄饨就不好吃了。”妈妈笑了,她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笑了。如果我有马季爷爷的本事就好了,能让妈妈成天笑。

  妈妈刚做完透析,身体很虚弱,吃完馄饨后硬撑着要给我做饭。我对妈妈说:“今天吃了两顿包子了,晚上我自己下点面条就行了。”妈妈点点头,又重重地倒在床上。吃过面条后,我的身上热乎起来了,就坐在写字台前写作业。最近天气很冷,家里也没有暖气和炉子,写起字来总是握不住笔,有时候一直要写3个多小时才能做完作业。在昏暗的灯光下,妈妈一直强打着精神陪伴着我。随着透析时间和次数的增加,妈妈患上了心衰、严重贫血等多种并发症。晚上躺在妈妈身边,我总会对着星星许下诺言:长大以后我一定要考上医科大学,治好妈妈以及成千上万被尿毒症折磨的病人。(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文中人物采用化名)(本报记者殷新)责任编辑:孙玲姿 来源:今晨6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