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一蹴难就来日方长——专家为艺术品鉴定家匮乏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4:21 新民晚报

  日渐红火的国内艺术品市场,正如饥似渴地呼唤鉴定师。“专家派多空谈,民间派根基浅”的现实(见本报23日文化新闻版报道),让人不由得思索,教育部门能否增设些各层次的专业,让专家派与民间派走到一起来,定向培育更多的鉴定师呢?

  “出门就行”是误区

  复旦大学文博系,是目前上海高教领域唯一的文博院系。尽管名声显赫,但系主任杨志刚的话挺让人“失望”——“艺术品鉴定,仅仅是本科教育的一项内容罢了。在全国高教界,艺术品鉴定都不曾被当作一个专业。”

  这位文博教育专家说得很干脆:“我们从不奢望学生一毕业,就能当艺术品鉴定师。至于鉴定大师的脱颖而出,更须长年累月的实践经历,需要在无数次成与败的千锤百炼中磨砺成熟,所谓‘一出门就行’的期望,纯属误区!”

  尚待实践中磨练

  创办整20年的复旦大学文博系,曾走过从饱受冷遇,到倍受青睐的曲折历程,杨志刚对此“冷暖心自知”。他说,随着上海文博事业的发展,复旦文博专业每年50多位毕业生,都十分抢手。其中,相当部分进入的是拍卖行、古玩店等商业机构,不少人走上了工艺品鉴定的道路,在实践中成了业务骨干。

  客座教授进课堂

  虽说课堂里培养不出鉴定大师,但工艺品鉴定人才匮乏的现实,仍让人对教育育才寄予更多的期望。

  上海汲古斋总经理杨育新认为,真正的鉴定大师必然是:既能有底蕴深厚、口若悬河的理论说道,又能有火眼金睛、炉火纯青的鉴别法力,这两者的结合正是目前最为欠缺的。

  作为古玩字画等工艺品的专营企业,汲古斋近年已连续举办了8期鉴赏班,邀集国内鉴定名家给学员们启蒙。他期盼,教育界能否让更多的“实践名家”以客座教授的身份,进入高校正式开课。这样的名家所教授的不仅仅是理论,更多传授的是实践的感悟,甚至是曾经的切肤之痛。而有了这样的客座教授,学生们的实践机会也将大大增加。对于这样的建议,复旦文博系主任杨志刚予以认可。

  本报记者曹奕 林明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