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交通局与公安部门联合执法 凌晨冒雨暗访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9:35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近日,市交通局与公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大队,开始对港站非法揽客现象和无证经营的客运黑车进行专项治理。

  昨天凌晨3:30,由交通稽查支队和公安部门联合进行的“凌晨行动”悄然进行。此次联合执法队伍共分5个组,其中由4个组的执法人员负责对黑车进行现场调查取证,1组执法人员负责对黑车进行拦截检查。为了探究“黑车”非法营运内幕,“冰哥”假扮乘客,冒雨探
访了黑车营运者如何与港站内的“拉客人”勾结,以获得客源;黑车营运者遇到执法人员时,将会采取什么对策等等。

  扮成乘客,引鱼上钩

  凌晨3:30,小雨仍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尽管天气恶劣,但按照头天计划,查黑车行动照旧进行。此时,记者打车来到火车站广场,与早已等候在那里的交通稽查执法者会合。只见他们个个都穿着便衣,有的提着行李箱、有的夹着皮包,扮成旅客。9个人经过简单的分组后,朝着烟台港码头“进军”了。记者和交通稽查支队的小赵、老王分到了一组。

  3:50,一声长鸣,“棒槌岛”号客轮慢慢靠向烟台港码头。由于旅客还没有下船、担心被等候在出港口的黑车营业者们发现而暴露身份,记者和执法人员们在港内一个角落里等候了五六分钟,临近4:00,船上的乘客熙熙攘攘地走下了船,记者随稽查人员混进了出港旅客的人群中。

  “谁去青岛?我们这里有车,既省时间,还比较便宜,包你满意……”“济南,谁到济南……”在港内,距离出港口不远的地方,约有二三“拉客人”,有的手拿地名牌,不时询问着下船乘客的去处,要不要乘车,为黑车招徕乘客。

  此时,一名30多岁的矮胖中年男子靠近记者等3人,在得知我们3人要“到青岛”时,该男子称,在港外有一辆轿车到青岛去,乘坐方便,而且价格便宜。刚刚出了出港口,该男子便把我们3人带到停放在东北角的一辆车牌号为鲁F51086的红色桑塔纳车跟前。该男子和车前站立着的一个高个男子(黑车营运者)嘀咕了几句后,又走进人群中招揽乘客去了。小赵和高个男子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谈妥,3人到青岛流亭机场需要180元钱。此时其他稽查人员也在假装和其他黑车营运者讨价还价。记者等3人在红色桑塔纳车上等待第4个乘客时,小赵已经下车给站外其他稽查人员汇报了情况。高个男子说,如果该车只载3人的话,需再加40元。在得到我们同意后,高个男子给那个为其揽客的矮胖男子打了个电话后,便开车出发了。

  面对拦截,疯狂闯关

  在车上,记者和小赵、老王极力掩饰着身份,称要到青岛流亭机场乘坐飞机,有人在青岛机场接站。

  4:19,市稽查支队的王支队给记者打来电话,询问黑车的具体位置。记者假装询问司机具体行至何处,然后告诉王支队“我们现在已经下船,打车到青岛,现在车已经行至‘黄务’……”,记者示意执法人员做好拦截准备。

  4:35,当车行至福山区回里收费站,执法者正要准备拦截黑车时,黑车突然加速,硬闯关卡。此时,为了拦车,一位交通稽查人员将一个铁凳子扔到了收费站关口处,但司机仍旧加速前行,车接连闯过铁凳子和拦车栏杆,飞速逃跑。此时,司机有点慌张,但还是询问交通稽查人员小赵的名字和职业,在小赵巧妙应对后,司机说出了自己的名字,并声称车一旦被稽查人员拦下检查,让我们3人告诉检查人员,和他是亲戚关系。

  黑车司机,自爆黑幕

  后面跟踪而来的稽查人员不断给我们打电话询问黑车的具体位置,刚开始时,我们都通过各种方式向后面追踪人员通报位置。在逃跑过程中,司机担心稽查人员在莱阳收费站布下天罗地网,因而不走济青一级路,而改行309国道。为了不引起他的怀疑,后来,记者通过发短信的方式,向紧追的稽查人员随时汇报黑车的行进路线和车当时的具体位置。

  由于担心黑车真的把我们3人载到流亭机场,小赵改称由于路上有雾,担心青岛飞机不能正常起飞,便要求把我们送到他莱西的岳母家。

  在路上,记者与司机拉起了“家常”,他告诉记者,他开黑车载客已经有近1年的时间了,一般是白天睡觉,次日凌晨两三点钟起床,等候在码头出港口处的角落里,等待下船乘客。他在港内有一些内线,“拉客人”一般为社会上的闲杂人员,每当客轮进港后,“拉客人”都会为他揽客,他们往往把乘客召集起来,事先通过电话和他联系,提供客源。他则瞅准时机载客后调头便跑,事后再根据“拉客人”提供乘客的数量,给予一定的报酬,一般是,每招徕一人,提成10元。

  记者问,为什么交通稽查人员看到他的车后便要拦截,他称,经常做此生意的许多车辆,都已经上了运管处的“黑名单”,交通稽查人员一看到自己的车牌号,便会拦截。他还告诉记者,在他从事非法营运近一年的时间里,已经被青岛交通稽查人员查处过一次。国家对黑车打击严厉,一旦被查获,少则一两万元,多则5至10万元,从事这个行业,就像走私一样,充满了冒险,随时都会有被抓的可能。

  对于当天被稽查人员拦截追赶的原因,司机认为,在凌晨时分,一辆跑烟台—青岛的依维柯的老板,为争夺客源时,同一辆轿车老板发生了争吵,可能是依维柯老板向交通部门举报了。

  惊险3分钟,黑车逃脱

  原想把黑车引入莱西亲戚家的小区内,在车不容易逃脱的情况下,将黑车扣下处罚。但狡兔三窟,黑车最终还是逃脱了。

  由于黑车逃跑速度快,行走路线多变,导致执法人员没能及时追上。考虑到这些情况,5:45,在小赵的要求下,黑车被诱引入小赵莱西亲戚家所在小区的胡同内,当小赵和司机下车到车后备箱取行李包时,老王随即将车钥匙拔掉。担心司机会拼命反抗,为防不测,他手里紧紧攥住了一把弹簧刀,随时应变将发生的事情。一切就绪后,老王和小赵向司机亮明身份———“我们是交通稽查执法人员,请你接受处罚……”司机一楞,随后沉静下来,在和我们说话的时候,不知何时已拿出另一把车钥匙,钻入车内,插上钥匙,加上油门逃跑了……看着逃跑的黑车,记者紧张的心仍吊在半空。

  据悉,在昨天的“凌晨行动”中,联合执法人员共查获两辆非法载客到青岛的黑车,一辆是车牌号为鲁F51212的红色桑塔纳,此次已经是该车第二次被查处;另一辆是车牌号为鲁FW5753的国产吉普车,被查获时,该车非法营运乘客7人。这两辆黑车,将被执法部门给予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处罚。此外,执法人员还查获一辆异地经营的蓬莱出租车,该车将被处以3000元以下的罚款;一辆进行烟台-莱阳线路营运的依维柯,由于不按规定时间、地点发车营运,而到烟台港处进行非法营运,将被给予1000-3000元的罚款处罚。(姜晓)责任编辑:孙毓波来源:今晨6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