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体会他们的人生滋味-港城司机生存状况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16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随着经济的发展,汽车,已经越来越多地溶入了市民的生活当中。从当年单一的大解放,到现在琳琅满目的各色车种,老百姓对车已经是相当熟悉了。随着车辆的增加,司机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会开车,成为新世纪现代人生存的一项基本技能。车的种类不同,开车人的酸甜苦辣,也各有体会。近日,记者走访了港城的大街小巷,采访司机师傅的故事,体会他们的人生滋味。

  货车司机:风雨兼程

  12月2日,一个清朗的早晨,记者在三环农贸市场见到了刚刚卸完货的司机赵立平。赵立平今年35岁,开一辆解放大卡车,已经3年了。最初,赵立平是某工厂的职工,在单位开货车。后来他下岗了,被人雇佣开货车,每个月挣1000多元。干了几年后,逐渐摸上了门道,他就和朋友合伙买了辆二手车,自己搞货运。干了两年,又自己凑了点钱,买下这辆货运卡车,跑起了长途货运。

  “开货车苦啊,特别是开着车走长途,走从来没有走过的路,简直是玩命。”说起自己开货车的经历,赵立平心有余悸地说。2002年的时候,一名客户找到赵立平做一笔生意:送20吨苹果到上海。当时的赵立平刚刚买车,心里憋了一股子的干劲,想都没想就接下了这笔生意。那年11月份的时候,赵立平找上一位朋友一起出发了,可上路以后的赵立平越走心里越发毛。他说:“山东的公路全国首屈一指,在山东跑惯了柏油路,见了泥路就头疼。可出了山东以后,土路、泥路随处可见,我们从来没有出这么远的门,对道路不熟悉,常常找不到路。虽然出门时带了一本全国交通的地图,可经常有的地方在修新路,绕来绕去就是走不动,还常常返回来重走。”车到了福建,路变得更加难走,经常是盘山而上,而且山路很窄,两车相会都得小心翼翼。窄窄的路边,就是万丈悬崖,一不留神,车毁人亡的事情经常会发生。走在盘山公路上,沟底经常可以看到坠下山崖的卡车,过往司机看了,都无不心惊胆战。

  跑长途,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半路车抛锚、夜遇歹徒劫车、风雨中路途难辨、水土不服生病、各种乱收费刁难……吃尽数不清的苦头,赵立平和同伴终于安全返回了烟台。“两个人挣了5000块,一笔很不错的收入。”想起当年的艰辛,赵立平长叹一口气说:“我现在是死活不跑那么远的路了,太遭罪了,简直不敢再回想。”

  据了解,货运司机都非常辛苦,特别是跑长途,需要昼夜兼程,一般都是至少两个司机轮流开车,既便是这样,长时间开车,也很容易使人疲劳,交通事故极容易发生。跑运输是货运司机基本的生存途径,但是这条运输路走得太艰辛:路桥收费过高,让司机们承受不了;名目繁多的罚款,让司机们欲哭无泪;盲目压价,让司机们无利可图。长途货运司机风餐露宿,长期处于疲劳的状态已是不争的事实,对于货物和路途安全的担心造成他们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

  面对这些,每位货运司机都有一肚子的苦水,开了8年货运卡车的李经祥说,开货车经常是在夜间走路,可夜间走路是最危险的,特别是道路不熟悉的情况下,路中央的一个沟、或者一块石头,都可以使飞驰的大货车车毁人亡。

  出租司机:拼命三郎

  出入大街小巷左转右转,在熙熙攘攘的车流中游刃有余,这是的哥们的看家本领。他们见缝插针式的开车技艺,使别的司机都望尘莫及,也让的哥成为其他司机众矢之的,令他们颇感头疼。

  比起十几年前轻轻松松的高收入,如今的出租车司机可以说是风光不再。或者说,以前开出租车的司机,现在大都成为业主,自己不开车,将车租给别人开,自己则在家里等着“收租”就行了。而各种所有制企业进入出租车行业和大批下岗职工等待进入这个行业,已经使出租车行业成了激烈竞争的职业,的哥也不是令人羡慕的高收入人群了,而成为名副其实的打工仔。

  目前芝罘区的出租车有1500多辆,加上各县市区的出租车,的哥的数量也是非常庞大的。绝大多数出租车只配备两名司机,一天24小时,每名司机负责12小时,风雨不误。由于出租车的服务性质,这个行业几乎没有“放假”一说,越是到了逢年过节的日子,他们越是得加劲干活。众多的哥为了每天的100多元的租车费,几乎个个成了“拼命三郎”。

  每位出租车司机工作时间都很长,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2个小时左右,而且基本没有节假日。当然,劳动法规定职工必须有休息日,公司也没有不让司机休息,可如果按时休息,大部分司机在赚够每月必须上交的“份子钱”后,收入就微乎其微了。你不满意,可以不干,有的是人想开出租车呢!大批失业者的存在,使出租车司机对不公平待遇都基本上采取忍耐态度,只为了保住饭碗。由于工作时间长,出租车司机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极少。

  工作压力使出租车司机的身体状况欠佳。很多司机说自己身体长期感觉到疲劳,处于亚健康状态。90%以上的被调查司机说自己患有颈椎病等职业病。

  摩的司机:养家糊口

  在烟台的各县市区,还有一部分非常特殊的群体:摩的。摩的是什么?就是摩托出租车。骑一个二轮摩托,为顾客准备一个头盔,在车站、码头等人员流动的地方等候着,看到行色匆匆的行人,便吆喝一声:需要送吗?这就是摩的司机招徕生意的手段。

  国家根本没有二轮摩托车出租的相关规定,所以摩的不用办理任何执照,有辆手续齐全的摩托车就可以营业。在莱州长途汽车站门口,一脸黝黑的老张骑着辆“金城100”摩托车,等候在出口处。他对记者说,自己干这行有1年多时间了。他是下岗职工,刚下岗的时候,和朋友一起开了个小饭馆,可经营不好,干了不到一年,就赔了数千元。这之后,他为别人打过工,干过贩卖蔬菜,可都没挣到什么钱。后来,一起下岗的工友告诉他,开着摩托车在车站揽活,每天怎么也能挣个10块20块的。开始他抹不开面子,后来有一次,他偶然路过车站,看到一个行色匆匆的旅客走在路边,他试着上去招揽生意,结果对方竟然很痛快地答应了。不到5分钟,他就把顾客送到了目的地,挣了两块钱。这之后,他就正儿八经地干起了“摩的”这活儿。

  据了解,“摩的”司机的构成一般是下岗职工,他们充分利用摩托车轻便灵活的特点,将那些嫌出租车贵而又不想步行的旅客招揽到自己的摩的上,挣点辛苦钱。一般摩的要价都在两块钱左右,一个摩的司机在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挣四五十元,但生意清淡的时候,一整天交白卷也是常有的事。有时候为了争夺一个顾客,等候多时的摩的司机会相互争执。这点微薄的收入,只能让他们养家糊口而已。但这种工作也很危险,有些摩的司机为了多挣点钱,在夜间也守候在车站门口,希望能够揽到一笔生意。这也常常引起出租车司机的不满,摩的司机都是单身一人,难免会遭到乘客的打劫或者不付帐,而此时,由于摩的没有什么营运手续,摩的司机也只有吃哑巴亏。

  轿车司机:身份特殊

  “总比领导提前,永远前排就座,直属中央指挥,掌握前进方向。”这是多高级别的官员?开着崭新“奥迪”的小张眨着眼笑着给记者说了这么个“谜语”。记者想了半天也没弄明白。小张悄悄地说道:“就是给领导开车的司机啊。”仔细一琢磨,记者不由地笑了。

  给领导开车的轿车司机,由于其特殊的身份和工作,形成了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由于许多事情非常敏感,很多人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但关于这个特殊群体的生活,从平时接触的点点滴滴中,还是可以窥见一斑的。

  “给领导开车,不仅要眼明手快,更重要的要把握准自己的工作范围。该看见的一定要看见,不应当看见的就是看见了也当作没看见;该听的一定要听,不该听的就是听见了也当作没听见;该说的一定要说,不该说的一个字也不能多说……”一名为领导开了多年车的“老司机”说,这是一名称职司机的基本常识。要是谁以为自己为领导开车,架子就大得不得了,对别人指手画脚,那他就离走人不远了。

  给领导开车也很辛苦。因为大多数领导公务繁忙,没有什么休息日,而作为领导的司机,当然也无法正常休息。“我几乎就不记得自己休过几个周末,很多领导越是到了周末越有应酬,都是工作需要,所以我们做司机也都得全程陪同。”一名小车司机说,越是重要的领导应酬越多,而且常常要到深夜才能将各路来宾都应酬完毕。司机再将领导送回后,才能自己回家休息,所以后半夜回家对小车司机来说,几乎是家常便饭。

  辛苦是辛苦,可由于给领导开车的特殊位置,也造就了小车司机的特殊影响。给什么级别的领导开车,小车司机就有相应的影响力。随领导一起吃饭,这是最正常不过的。经常陪同领导外出,见识“各路诸侯”,偶尔有点什么小事,其特殊的身份出面解决,几乎没有什么障碍。种种不同,让其他司机羡慕不已。

  私家车主:日子潇洒

  没有比给自己开车更潇洒的了。驾着自己的“宝来”,私营业主饶老板好不潇洒。饶老板是做房地产生意的,最初的时候,靠中介二手房起家,现在,他已经将自己的产业做到装饰材料批发,显然属于“先富起来”的一族。这辆车是他第二辆车了,几年前买的一款“捷达”他已经觉得有点过时,便低价卖掉了。

  给自己开车,当然不用疲劳驾驶,也不用看人眼色行事。有了私家车,好处自是多多,出行方便,一家人在周末出个远门也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有了车,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改变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一个层次。在做生意的时候,也会使自己很体面。

  做水产生意的张明亮有自己的水产加工车间,自己做外贸生意,经常跟南方的一些大老板谈生意。他刚刚花了40多万买了一辆三菱太空旅行车。据张明亮介绍,他买如此昂贵的车是被“逼上梁山”的。他原本有一辆普桑,可因家中常来一些广东阔佬谈业务,这些南方老总坐的都是奥迪、奔驰之类的车,每次与他们打交道,张明亮总感觉自己的普桑太“掉价”了,很不体面,而且每当个别南方老板用鄙视的目光“射”向他的“专座”时,他总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去年12月,一位南方老总来烟台,与他谈好了一笔生意,当他带着这位老总乘普桑去逛蓬莱阁时,这位老总竟没头没脑地冒出一句:“还有更高档的车吗?”弄得他很尴尬,张明亮对此一直耿耿于怀。他在资金周转比较宽裕的时候,索性咬了咬牙,买了一辆日本产的新款“太空”车。现在当他与一些南方老总去“兜风”时,总有一种比原先坐普桑更“风光”的感觉,谈吐自如,丝毫不会考虑车子是否会为自己“掉价”,自信心无形中也长了不少。记者于在翔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今晨6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