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外国女性在烟台)桑亚:“老人邀我街头跳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39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孙娅是桑亚·考伯特(Sonya Corbet)的中国名字。

  一见面,56岁的孙娅就告诉我们,她有很深的中国情结。孙娅的父亲是移民新西兰的华人,母亲是欧洲人,而她自己出生在新西兰的奥克兰,出生时父亲就因故去世了。小时候因为自己长得与别的小朋友不一样,别的小朋友都将她当做是外国人。

  孙娅说自己一直非常热爱中国,一直想到中国来工作生活,她的愿望在10年前得以实现。1994年,孙娅的丈夫特瑞到中国宁波一家公司任职,她也随行来了中国,那次她们在中国住了14个月。

  孙娅说,第一次到中国时,还担心中国人会对她的混合血统有偏见,但来了之后才发现中国老百姓对她非常友好。她指着特瑞的大鼻子告诉我们,在中国人们都把特瑞当作是外国人,而将她当作自家人,所以她非常开心。

  1995年回国后,孙娅一直想再回中国工作生活,而当她了解到自己所在的城市陶朗加市与中国烟台是友好姊妹城市时特别高兴,便找到了陶朗加市政府友好城市办公室的主管玛格丽特女士,请她帮忙联系在烟台找一份工作。当烟台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了解到孙娅的情况后,很快给孙娅和特瑞联系到了在烟台二中做外教的工作。今年7月底,孙娅与丈夫特瑞来到烟台。

  ○烟台老者邀她街头跳舞

  采访中,孙娅一再表示她与丈夫特瑞在烟台见到的每一个人都对她们非常友好。

  孙娅高兴地告诉我们,她的中国名字就是由烟台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美大欧科的徐宏小姐给她起的,她说自己非常喜欢这个名字。

  孙娅在烟台二中每个星期有十几个课时的课,大约有400名学生跟着她学习英语。当孙娅的学生知道她有一半是中国血统后,都说太棒了。孙娅几乎每天都可以收到学生们给她送的小礼物,如小扇子、钢笔等,让孙娅觉得很幸福。

  在烟台的马路上散步,孙娅与特瑞会经常遇到用英语与他们交流的烟台人,其中有大人也有孩子。孙娅说,最有意思的是,有一次她们在振华商厦附近的一个广场上看许多人在跳舞,有一位60左右岁的男士还主动邀请她一起跳,并教给她中国的交谊舞跳法,使她有了第一次在大街上跳舞的感受。

  来烟台之前,孙娅了解到烟台市有600多万人,比整个新西兰的人口还多,所以她一直担心这么多人会不会造成生活上的一些麻烦,来烟后她的担心被证明是多余的。她说:“来烟台后我才明白为什么有许多外国人可以在中国工作生活三年、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孙娅表示,如果可能,她与特瑞也希望在烟台工作、生活更长一段时间。

  ○拍了上千张照片

  在孙娅的眼里,烟台的一切都充满好奇。夏天里,人们围坐在一起打扑克、下棋等,觉得那是一种很好的互相沟通的方式;冬天来了,路上有工人往树身上刷白色的涂料之类的东西,一问才知道是在给树木穿防护衣服;街上,三轮车来回穿梭。在他们眼里,三轮车是最实用的交通工具,不仅可以载人,还可以放很多东西,甚至可以用来开饭馆(他们经常看到三轮车上放一烤箱卖烤饼之类的小贩);夜市上,孙娅觉得中国人很勤劳,有创业精神,因为她们经常看到街上有人拿很少的一点东西在耐心在等待买主。

  在孙娅和特瑞的住处,有几个小马扎,孙娅说:“中国人真是聪明,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坐位,坐上去比沙发都舒服,而且携带很方便。”特瑞说自己回新西兰后,也要亲自做一些小马扎送给朋友们……

  而在中国看到的这一切新鲜事物,孙娅和特瑞都用照片记录下来了,来烟台后,他们拍了800多张胶片照片了,加上用数码相机拍的,有上千张。特瑞高兴地告诉我们:“我的电脑都快放不下了。”

  ○夜市小吃摊的常客

  孙娅和特瑞都觉得中国饮食文化很好,她们非常喜欢中餐,在烟台她们吃到了许多在新西兰没有吃过的东西。

  谈到中新饮食时,孙娅说中国的烹调方法与新西兰不一样,在中国不同的人做同样的菜都是不一样的味道,而在新西兰因为男女都工作,没有更多的时间用在烹调上,而是在超市里买来成品的调料和食品(很多是即食食品),放在烤箱里一烤或者放在锅里一煮便能吃了,所以味道几乎都一样。

  孙娅认为烟台的风味小吃也非常好,又便宜又新鲜,她与特瑞经常到胜利路夜市上去享受小吃的美味。

  ○想找个二胡教师

  孙娅和特瑞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当记者得知她们现在只有大儿子结婚了时,问孙娅“你们到中国来了,儿女怎么办?”,孙娅说,在新西兰,许多人的孩子成人后便不跟父母住在一起,并且也不依靠父母生活了,像她们的女儿17岁上大学后就不与他们在一起住了。孙娅说,在中国她看到,对孩子、对学生强调的是监督和管理,而在新西兰强调的是自觉学习。她觉得中国的学生都很勤奋,因为在新西兰学生一般在学校的学习时间为上午8:30至下午3:30,而不像中国的学生还在有晚自习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孙娅非常喜欢音乐,并且从事过音乐教学,她对传统的吉他演奏很在行,来中国后,她又喜欢上了中国音乐,特别传统的中国民族音乐,如二胡、葫芦丝等,她还特意去买了二胡、葫芦丝演奏的音乐DVD光盘。

  孙娅说自己有一个愿望,能学会演奏二胡,她希望在烟台能找一个二胡演奏者做教师,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只要二胡演奏得好,愿意教就行。而她也可以教自己的二胡老师或者老师的家人英语。

  ○盼望在烟台看雪

  孙娅说,她非常盼望下雪。虽然烟台与陶朗加市的纬度非常相近,但陶朗加季节变化不是很明显,并且从来不下雪,而烟台的四季非常分明。孙娅说,前两天冷的时候,她的学生告诉她要下雪了,她就非常盼望,但可惜没有看到雪。

  孙娅认为雪是一种非常可爱的事物,是上帝赐于人类的精灵。她希望能与学生一起做雪人,打雪仗。她甚至还计划在下雪后的晴天里,将自己的学生带到院子里,与他们边欣赏雪景,边学习。(本报记者李晓飞)责任编辑:杨胜武 来源:生活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