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拖赖躲逃 赖账花样多--“老赖”,还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19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近年来,烟台市中院虽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办案效率,执结率达90%以上,但“执行难”依然是法院最头痛的事。烟台市中院执行局执行一庭副庭长辛建果认为,法律和信用意识淡薄是执行难的首要原因。加之现行的法律法规还有纰漏,使一些被执行人以“拖”、“赖”、“躲”、“逃”等手段抗拒执行;有的隐藏、转移、变更银行账户,房车更名,抽逃、变卖被执行财产;有的采取分离、合并法人机构等手段阻碍执行等等。

  《民事诉讼法》第102、104条规定,对于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已被查封、扣押的财产或者已被清点并责令其保管的财产,转移已被冻结的财产的;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方法阻碍司法工作人员执行职务的;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个人的罚款金额,为人民币1000元以下。对单位的罚款金额,为人民币1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拘留期限为15日以下。被拘留的人,由人民法院交公安机关看管。在拘留期间,被拘留人承认并改正错误的,人民法院可以决定提前解除拘留。

  ○不赔钱?截留工程款!

  2001年,26岁的东北小伙王卿华到烟台海湾公司打工,他所在的公司与烟台洪收公司均是烟台莱佛士公司的外协单位。2月9日晚,洪收公司的两名工人下到船底舱喷油漆。由于船舱内通风设备出现故障,其中一名工人油漆中毒,另一名工人则到舱外呼救。随后赶来的营救人员,在施救过程中也相继晕倒。这时,闻讯赶来的王卿华,不顾个人安危下舱救人。最终也因体力不支晕倒在地,经医院诊断为“急性苯中毒”。此后,王卿华就再也没能站起来。

  在支付王卿华10多万元的先期治疗费后,洪收公司和莱佛士公司对其医疗费用的赔付便互相推诿,再也不肯出一分钱。因医疗费无着,在烟台山医院住院46天后,王卿华被迫转院。家人举债5万为他治疗,但病情却越来越重。最后双腿残废。

  经过诉讼,法院判决洪收公司、莱佛士公司赔偿王卿华各项费用25万元,两公司互负连带赔偿责任。为了讨要救命钱,王卿华的姐姐推着轮椅上的他从东北老家到烟台,来回往返了七趟却没有拿到一分钱。今年王卿华向芝罘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人员找两公司代表谈话,但洪收公司却称其工程款压在莱佛士公司,无钱赔付;莱佛士公司则称其款11月份才能到账。法院判决两公司互负连带责任,双方谁也不愿先行垫付。法官当即决定赔款由两公司平摊,并提出截留洪收公司在莱佛士21万元的工程款。截留工程款裁定书刚写好,洪收公司就急匆匆送来了13万元的现金,随后莱佛士公司也如数补齐了赔付款。

  ○想赖账?拍卖挖掘机!

  欠债还钱,本是天经地义的事。但芝罘区个体老板张某却转移资产、躲藏到外地,赖账不还。

  2002年8月,张某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向银行贷款90万元,购买了一辆挖掘机。然而,后来张某因生意上出现变故而停止还款,迫使其担保单位芝罘区保险公司为其垫付了60余万元贷款及各种费用。之后,保险公司向芝罘区法院提起诉讼,追偿欠款。2004年3月4日,芝罘区法院判决张某偿还保险公司欠款,但张某却迟迟不履行。保险公司向芝罘区法院执行局提出申请执行。

  6月1日,芝罘区法院执行局立案执行,但法院几次传票,张某概不露面,法院三番五次找不到人。一天,申请人向法院提供线索,称张某的挖掘机已被转移到海阳市一偏远的山村,正在施工工地上。得到消息当天,执行局决定出警前往工地强制执行。为了避免可能发生的冲突,执行局作了明确分工。第二天,他们雇用一辆平板拖车,出动4辆警车、30多名干警,翻山越岭来到施工现场,先由法警围住现场,严禁在场人员拨打电话,并向工头讲明情况,请其合作。当时在场的一些民工不理解,有的设路障阻挡执行人员拖车,后经耐心劝导,施工人员才帮助清除了路障,反反复复1个多小时车才从山上下来。目前,该挖掘机正待评估拍卖。原来对法院判决和传票置若罔闻的张某,如今则随叫随到。

  ○狡兔三窟?蹲点守候也抓你!

  近日,芝罘区法院执行法官路口守候10小时,终于找到藏匿两年多的债务人,为三农民讨回了6万多元血汗钱。

  2003年6月,乳山三位农民听信街头广告宣传,与烟台某信息公司签订了代办出国劳务手续的委托合同,并交了2万多元手续费。之后数月没有结果,三人欲要回自己辛苦多年积攒的血汗钱,将信息公司告至芝罘区法院。法院判决由信息公司返还三农民手续费63000元。然而,赢了官司的三农民手拿判决书却拿不到退款。强制执行过程中,办案法官发现该信息公司早已人去楼空,其老板刘成传唤也不到庭,打电话则称在北京。后来执行法官查封了其轿车,但因其车为贷款购买,金额不足以还款,法官依法将其拘留。后在其亲属保证限期内还款的承诺下,法院放了刘成,让其回家筹款还账。不想此后却再也找不到人了。

  今年夏天,有知情人向法院提供了刘成可能落脚的五六个地点。一天清晨,负责此案执行的一庭副庭长闫生文接到申请人的电话,称其发现刘成在某居民小区居住,但不知其具体门牌。放下电话,闫生文立即带人到了该小区惟一的出口守候。中午时分,申请人指认一打散啤的男子就是刘成,但当闫庭长等人跟踪到其门口时,却怎么也敲不开门。直到下午5点多,当刘成再次出现在小区入口处时,闫生文带干警立即上前将其传唤到法院,责令其在规定的期限内履行还款义务,刘仍拒不履行,法院再次将其依法拘留。最终迫使刘成将全部案款如数交到法院,返还给三位农民兄弟。

  ○改头换面?进京找“真身”!

  2004年6月28日,一笔359.6万元的汇票款到达烟台恒丰银行账户。这起被申请执行方几乎不抱希望的案件,历时3年多得到圆满解决。

  2001年初,烟台恒丰银行与烟台开发区某制品厂、中国非金属矿工业总公司借款保证合同纠纷一案,申请市中院执行局执行。2000年,市中院判决开发区某制品厂偿还恒丰银行借款本金及利息357.8万元,非金属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但债务人一直不履行。经查,制品厂已资不抵债,其所有财产已被另案全部查封;非金属公司的两个银行账户也无存款,且已被其他法院查封。执行法官先后4次到北京执行,但非金属公司的法人代表均避而不见,拒不配合执行。后经多次上门做工作,对方才用借款支付了15万元,之后再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

  今年4月15日,烟台中院第5次进京执行,查遍了当地有关银行、工商、房管、车管等部门,先后调查了20多个第三人,仍未找到可执行财产。正当大家失望之时,执行法官却发现非金属公司已变更登记为中国材料工业科工集团公司。执行法官遂冻结了该集团的两个银行账户共计13.8万元,并查封其财务室,以期找到新的执行线索。迫于巨大的执行压力,4月22日,该集团派人来烟,与恒丰银行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答应一次性支付恒丰银行359.6万元。6月22日,约定款项如数存入法院冻结的账户。

  ○银行也哭穷?截留外还款!

  今年36岁的王焕军原是海阳市国税局职工,4年前的一场车祸使他失去了健康,又失去了家庭。由于赔偿金迟迟没拿到手,未能及时得到正规治疗,致使病情加重。

  1999年10月的一天,王焕军与朋友酒后坐上了同学陈学民的二轮摩托车,当时,陈也刚喝了酒。途中被一辆50铃小货车撞倒,肇事车逃逸。摩托车上三人受伤,王焕军伤势最重。交警认定肇事车司机赵海成负事故主要责任、陈学民负事故次要责任。赵海成被判刑。王焕军将赵海成及其单位和陈学民三方告上法院。法院判决,由赵海成赔偿16万余元,陈学民赔偿4万余元。同时判令赵所在单位某银行承担部分垫付责任。

  王家赢了官司,但20万元的赔偿金却迟迟没有拿到。为了治病,王家欠下了不少外债,不久王焕军之妻又与其离婚。执行法官费尽周折找到赵海成,然而,被判刑的赵既没有工作,也没有固定住所,根本无力承担赔偿责任。法官又找到赵的原工作单位海阳市某银行,但银行却称无钱垫付。在两名法官的工作下,陈学民交齐了自己承担的赔偿金。法官通过查找责任银行外围资金往来关系,找到其上级单位,在烟台截留其一笔外还款,终于为王焕军讨回了救命钱。(文中被执行人均为化名)本报通讯员 高延峰 叶克兰 任泽英 本报记者 吴英华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今晨6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