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大片”点燃金城 能否拯救兰州放映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1:15 新华网

  继《十面埋伏》“露脸”金城后,眼下炒作几乎达到巅峰的《天下无贼》又在众影迷企盼的目光中“姗姗而至”,于12月9日在兰州3家院线同时上映,首映便赚了个“开门红”。但相继来兰的“大片”终究会给兰州放映业带来什么,兰州放映市场的惨淡经营又需要什么,这恐怕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大片”点燃金城

  在各大强势媒体黄金时段极力宣传的《天下无贼》终于在本月9日被搬上兰州银幕。一时间,早被吊足胃口的兰州影迷热情地接受了这部“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巨片。

  “走,看《贼》去。”,兰州的大街小巷都议论着这样一个话题。

  8日晚8时左右,尽管离《贼》正式放映还有一段时间,但在兰州剧院门口,早已聚集了许多前来观看新片的影迷。据工作人员介绍,距零点放映还有两个多小时,当天计划售出的电影票早已售得差不多了,而且他们从6日就开始对外售票,估计上座率能达到80%以上。在东方红影城,据第一时间进入影院观看新片的一影迷称,当晚,可容纳300多人的小放映厅里早早也是座无虚席。

  “如此火爆的场景,不禁使人联想到了那段翻山越岭追随农村电影放映队的岁月。”市民廖先生不无感动地说。他坦言,能有机会观看这么一部既宣扬人性向善、又幽默诙谐的贺岁片,是一次接受人性教育和放松精神两不误的好事。

  兰州影迷小赵告诉记者,为了能在第一时间看到这部巨片,他是冒着严寒排了一个早上,才拿到了“入场券”,对《十面埋伏》的热情还未完全消退,冯导又将《天下无贼》奉献给了兰州观众,着实太过瘾了。

  “票房”收入让影院“笑开颜”

  在外界看来,《天下无贼》让金城3家影院“活了”。更有人断言,“大片”的“亮相”,会扭转金城影院的低迷现状。

  “《天下无贼》单凭3000多万元的拍摄成本、2200万元的宣传费,收到较好的票房收入是在情理之中的事。”金利影城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据了解,兰州放映《贼》的三家院线上映首日票房收入达到10万元,超过《十面埋伏》,“这个成绩可以说是令人满意的”。

  在西北五省首家五星级影院的东方红影城,《贼》同样让商家“开心一笑”。该影城电影部一人士告诉记者:虽然该片刚开映,影城就有几万多元的票房收入,该片也极有可能成为影院继《手机》以来的第二个票房高峰。”

  由此看来,像《贼》等“大片”,似乎还具有拯救兰州平淡电影市场的能力。但“大片”冷下去时,影院的“寂静”是很难捱的。对他们来讲,能保持影院的“恒温”才是最重要的。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多数业内人士坦言,肯定地说,一部“大片”的引入,能给兰州众影院带来些生机,但不会长久,由于种种原因,兰州放映市场犹如陷入泥潭中的车轮,要“起死回生”,还要另辟蹊径。

  准确定位是破冰之策

  据了解,1979年,全国城市电影观众达293亿,而1999年下降到4.6亿左右,只相当于20年前的一个零头。电影市场以飞快的速度萎缩。而在这种大“气候”的影响下,兰州电影市场更是首当其冲。在电影鼎盛时期,兰州市共有影院40多家,而目前不到20家,专业放映单位只剩下金利影城和东方红影城。“作为电影放映的终端环节——电影院来说,数量的锐减就意味着市场前景的暗淡。事实上,近几年,兰州影院一直处于不景气的经营状态,可以说是在艰难度日。”省电影公司一人士坦言。

  “眼下,随着家庭影院等现代化放映设备的普及以及网上影院的分食,电影院的盈利空间越来越小。这就需要影院准确定位,同时提供一流的硬件设施、差异化的优质服务来吸引消费者。而兰州影院在这些方面做得还不够好,所以很难抓准消费者的‘口味’。单靠偶尔引进一两部‘大片’来缓解经营压力是远远不够的。”一业内人士称。

  兰州城调队城镇居民消费处的一位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部新片的上映,是否能吸引消费者去消费,一是要片子本身具有吸引力,二是票价要合理,使多数市民都能接受。兰州市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在全国各大城市的排位基本位于末位,像这些“大片”,高昂的票价,一般老百姓不会接受。票价的确定要‘量体裁衣’,而当地的经济水平和百姓收入便是最好的参照数据。”(记者 余艳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