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冬季事故多市民慎行 交通肇事案件呈4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07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记者昨天从招远市人民检察院获悉,在今年该院审查起诉的交通肇事案件中,发生在冬季的达到70%以上。冬季天气寒冷,特别是在风雪交加的日子里,车窗紧闭,驾驶员视线模糊,视角狭窄,加上路面较滑,是车祸易发多发时节。

  据分析,冬季交通肇事案件呈现出以下四大特点:

  晚上是事故发生的集中时段。据统计,发生在晚上6点至早晨6点的案件占案件总数的65.4%。冬天的夜晚来得早一些,路上车辆较少,车速较快,一些路段路灯稀少,甚至没有路灯,能见度较差,驾驶员往往开到行人跟前才发现状况,但那时再采取制动措施为时已晚。

  城乡交汇处是肇事多发地段。今年,发生在城乡交汇处的案件达到总数的75%以上。由于在城乡交汇处的路段上,车速一般较快,驾驶员的谨慎程度较低,加之交通管理力量相对较弱,因而重大交通事故发生较多。

  “新手”司机占肇事主体多数。在今年审查起诉的肇事人员中,因技术不熟练、水平不专业而肇事的驾驶员占总数的90%以上。大部分肇事者没有经过严格的操作培训和系统的交通法规学习,有的甚至未经过正规的驾驶考试就驾车上路,或超速、超载行驶,或无证、无照上路,或酒后驾驶,或强拐逆行等,都易造成交通事故。

  老人和小孩占受害对象多数。在这些案件中,受害对象为老人和小孩的占受害人总数的60%以上。老年人相对于年轻人来说,腿脚不灵便,行动迟缓,耳目不灵敏,反应迟钝,尤其在横穿马路时,更是躲闪不及;而居住在街道两旁的儿童,往往把车来车往的街道当成玩耍的地方,家长又疏于监护,以致于酿成事故。(记者姜海英通讯员宋晓玲)责任编辑:孙玲姿来源:今晨6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