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青春秀场断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8:51 时代人物周报

  “80后”的概念起源于1999年,17岁的高中生韩寒获得首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随后却因为多门功课不及格留级,第二年退学。不久他推出的长篇小说《三重门》反响不错,名利双收。这个“高材留级生”引发了强烈争议,却稳坐80年代作家代表的位子。

  2001年新概念获奖作品合集《白衣飘飘的年代》出版发行,“80后”一词被正式提出。此后一大批“新概念”获奖者挺进文坛:郭敬明、张悦然、小饭、蒋峰……他们成为“80
后”的主力军。

  2003年,郭敬明推出长篇小说《幻城》和《梦里花落知多少》,销量分别为105万与110万册,远远超过海岩、池莉等畅销书作家。

  从韩寒到郭敬明,标志着“80后”时代的辉煌。他们与春树、张悦然等人以叛逆时尚、外型俊秀等原因迅速走红。但很快遭到其他“80后”的撰文抗议,他们把这五个人划为“偶像派写作”,称其是“商业包装的假象”,而另列出了“真正富有创造性”的写手名单:李傻傻、胡坚、小饭、蒋峰、张佳玮,所谓“‘80后’实力派五虎将”。

  “窥视”时代的神话

  这种观点得到了作家马原的支持,他主编了《重金属:80后实力派五虎将精品集》,并指出“作家偶像化是媒体时代的畸形”。而曾一手包装了春树、孙睿等偶像派写手的出版策划人沈浩波在新近抛出的“80后人气排行榜”中把李傻傻排到第一位。一场被称为“‘80后’两种写作的断裂”运动在多方支援下闹得如火如荼。

  北京语言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路文彬认为这是商业手段。“现在的‘80后’炒作又热又乱,很多人在炒作他们,尤其是出版界,目的就是为了商业利润。”他还指出,事实上“80后”已被整体偶像化,称其“青春文学”并不足以代表“80后”的实质,它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现象了,一种商业时代制造的神话。他说:“写作一旦变成一种名人效应,就能满足大家的窥视欲望。所以,很多出版商在根本不了解‘80后’的情况下还想尽办法要找他们出书,这就是因为时尚能满足窥视欲望,具有非常大的商业价值。”

  无论如何,时尚流行能带动市场,有调查表明:以“80后”为主体的青春文学已经占据整个图书市场的10%,这个数额与现当代作家作品占市场份额数相当,也就是说他们在当下的图书市场上已经与所有的前辈打了一个平手。

  商业对文学艺术的扼杀

  “80后”咄咄逼人的势头不得不引起主流文学界的关注,但目前大部分相关人士仍抱怀疑态度。

  春树是一个牺牲品

  北京语言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路文彬

  应该警惕的是:一旦写作时尚化,作者就会被偶像化,他们的习性和做派都会向明星靠拢,而读者也就不是单纯的读者而成为FANS。成为明星的“80后”作者,例如春树,是很可悲的。虽然很多人买她们的书,但作品却很少被认同,这实际上对作者与读者都是伤害。她们过早地告别了童年和少年,进入成人社会,追求放浪形骸的生活;辍学、自恋、任性、没有责任感,她们放弃的实际上是一种向上的精神宗旨,已经被出版商和大众宠坏,成为一个牺牲品。

  而这个时尚现象是由出版社和书商们一手制造的,他们才是惟一的真正赢家。

  从中获利并不可耻

  春风文艺出版社编辑 时祥选

  正如外界评论的,“80后”作品优秀的不多,但却受市场欢迎。说它是一场时尚秀也可以,但这个现象的出现并不仅是出版商在推动,还有媒体和读者的力量。概念包装只是正常商业手段,在商言商,出版方从中获利并不是什么可耻的事。至于前不久郭敬明“涉嫌抄袭”,只能说明他们还需要时间去成熟,对此大家应该抱包容的心态。他们创作并不是从写作的心态出发,而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该算是种自恋心理吧,我们在选择作品时对此是有所警惕的。现在“80后”作品总体质量并不高,几乎没有贴近时代和生活的作品。作为出版方,我们很期待能有比较健康的作品出现。

  激素催生的果实

  文学评论家 朱大可

  “80后”现象是市场操作的商业结果。这场秀产生的原因是书商的利益需要和少年作者对成名的渴望,在一个市场资本主义时代,这种现象很正常。写作资源的挖掘本应该是自然发生的过程,但现在却呈现出拔苗助长的状况。就像使用一种激素达到果实催生,但同时也会有副作用,激素的使用加快了市场的造血机能,最后的结果却是导致贫血。这种不良后果现在就能看出来了:这些孩子没有足够的生命体验,却过早变成所谓的“小说专业户”,他们不停地写作直至把自己全部掏空。但这些人自己对这种状况并不警醒,他们中有一些人也因此获得了名利。而事实是,如果不懂得如何利用市场这个温床,可能会把自己的文学生命提前耗尽。

  这是一种扼杀

  社会学家 夏学銮

  “80后”是心理未老先衰的一代,生活经历简单却要做出饱经沧桑的样子,这其实是智力情感早衰的表现,商业包装下的“80后”现象实际上是一种没有营养的“文化快餐消费”。我看过一些“80后”作品,感觉非常惊讶,这些孩子是如此狂妄自大和目中无人。他们中有人辍学,连基础教育都没有完成,这使他们很难正确估计自己并摆正与社会的关系。这样的人格如果不及时矫正的话,以后对于整个社会可能造成的影响是很让人担心的。

  但美国《时代》周刊把他们跟“垮掉的一代”相提并论是过于严重了,不要轻易给他们定型,媒体过早过热的关注会“捧杀”他们。“80后”现象表现了国人“文化转型期”的一种情感浮躁。这一现象的出现,是一些人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某个“利益集团”为了获利而进行的商业操作。他们不仅伤害了这些孩子,利益驱动下的“快餐文化”还扭曲了消费者的审美品位。这种状态又怎能出现优秀作品或大作家?所以说,这是一个商业扼杀文学艺术的现象,这种腐蚀侵袭所带来的伤害是久远的。

  {关键词:“80后”}(配文)

  “80后”人气排行榜

  -李傻傻男,1982年生,西北大学中文系毕业。

  代表作《红X》,《变成鬼的人》。

  -郭敬明男,1983年生,就读于上海大学。

  代表作《幻城》、《梦里花落知多少》。

  -张悦然女,1982年生,现就读于新加坡国立大学。

  代表作《樱桃之远》。

  -韩寒男,1982年生,高中辍学至今。

  代表作《三重门》、《像少年啦飞驰》。

  -春树女,1983年生,高中辍学至今。

  代表作《北京娃娃》。

  -孙睿男,1981年生,北京工业大学毕业。

  代表作《草样年华》。

  -小饭1982年生,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

  代表作《不羁的天空》。

  -蒋峰1983年生,大学辍学。

  代表作《维以不永伤》。

  -颜歌1984年生,就读于四川大学。

  代表作《关河》。

  -易术1982年生。

  代表作《陶瓷娃娃》。

  (资料来源:互联网)(实习记者 许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