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脸上倦容一扫而空——昨晚随祖宾·梅塔浦江夜游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3:55 新民晚报
脸上倦容一扫而空——昨晚随祖宾·梅塔浦江夜游记(图)
  从蒙蒙细雨中登上停泊在扬子江码头的“双拥号”浦江游轮,已是昨晚9:30了。雨下得有点密,甚至夹着雪,寒意袭来,确实有点冷。但走进船舱,一股腾腾热气扑面而来,眼镜顿时蒙上雾气,隐约之中,看到了一张张笑脸,这就是刚刚抵达上海的以色列爱乐乐团的演奏家们。穿过人群,祖宾·梅塔坐在贵宾厅里正在用晚餐,旁边一头金发的女性是他的太太。梅塔显得有点饿了,吃起来有点狼吞虎咽的样子,还不时手指着窗外,似乎熟门熟路地介绍着沿江景色。

  祖宾·梅塔是以色列爱乐乐团的终身艺术总监,同时也担任着德国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的艺术总监,再加上全世界到处演出,所以,一年中他在以色列待的时间并不多。这次因母亲生病,圣诞期间他回到了美国。昨天从美国直飞上海与全体演职员会合。他向记者介绍这支乐团时告诉道:“他们中,有至少一半人在10年前来过上海演出,当然,也有很多人在那时还没有成为团员。”

  5名上海民乐演奏员身穿民族服装,早在船舱里等候。欢迎仪式一结束,笛子、琵琶、扬琴、古筝和二胡奏响了乐曲,悠扬的旋律让以色列爱乐乐团的演奏员纷纷涌了过来。梅塔把以色列爱乐乐团的长笛首席拉了过来,让他演奏竹笛。此时,民乐组合奏起了《茉莉花》,那位长笛演奏家一听,一溜小跑拿来了他的长笛,和竹笛演奏员一起吹奏起《茉莉花》。梅塔看到两支中西笛子能够吹奏出如此和谐的音乐,顿时开怀大笑起来。

  从美国东部经旧金山中转再到上海,路上近20个小时。但与民乐组合有了这样的小插曲,梅塔脸上的倦容已一扫而空。接受电视采访、与演奏员们一个个打招呼,即使是人们排着队要和他合影,也来者不拒,面对镜头还笑容灿烂,显得十分配合。看得出,梅塔的心情非常好。

  见他一副兴高采烈的样子,本报摄影记者拿出一份10年前他来沪接受记者采访的剪报,上面正是他应表哥之托向上音吴乐懿教授打电话转达问好的照片。梅塔一看,就想起了当时的情景,说:“那次,我想请她来听音乐会的。真可惜,她因为有事而无法来……”

  一个小时的时间就这样匆匆度过了,外滩的景观灯光已经熄灭。梅塔走出船舱,在淅沥小雨中作了一次深呼吸,有点恋恋不舍地环顾着安静的浦江两岸,然后,向游轮的服务小姐致谢道别,又搀着太太的手,一起走下甲板……

  本报记者杨建国

  游兴未尽的梅塔夫妇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