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难得一个化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32 山西新闻网

  黎焕颐

  宇宙的造化,人文的教化,难得的是一个化字。化的意蕴,无古无今,无时不在,贯穿天上人间。人类自有文明史以来,一直是伴着不断的天灾人祸,在不断的化。有的文明成果历经劫难,化得走形,化为名存实亡,甚至化为灰烬。惟有事关不分贵贱,不计草野庙堂的一种文化:生命健康,驱疾除病的科学——医道医术,穿过时空,超越苦难而烟篆长存。

  张仲景的《伤寒论》,皇甫谧的《针灸甲乙经》,孙思邈的《千金方》,叶天士的奇妙医案,虽然见道有深浅,论道有醇驳。但,他们都是源于《黄帝内经》——道和器的两个层面,将天地阴阳五行相生相克之化,来切入人体络脉五脏六腑之变开方调药。一句话,从哲学的意蕴上来审视,中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生命科学,是得中国古典文化之精髓的。

  这些年我因病遍求名医未奏大效。得友人介,转而问中医于张建明。久之,遂与之交。于是,由医及文,由人道及天道,由社会伦理到医学伦道,由西医到中医之异同,我们常抵掌而谈。窃以为其品其智,非津津执迷于术者可拟也。盖术乃外王,道乃内圣。精于术而疏于道,则不能入化。精于道而疏于术,则不能入技。张建明则由术入道,以道化术。其雄视百病,得心应手。海内外媒体叠有传述。其医之神,常常令我不能已于言。一般来说,疾病在医生的眼里,只是停留在术的层面。而建明则不然,他是把疾病从内涵到外延视作反健康、反正常,而又具有个体特性处于灵活变化中的生命之魔来对待。一句话,他是把疾病提高到道的层面来审视。于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对他而言,则是当下即是。但张建明并不以此为满足,他时时刻刻都力求道器两方面的合二而一。在他看来,思维活,技巧活者是高手。思维活而灵,技术活而极者,乃为大师。大师,则近乎化矣!然要臻此化器为道——化术为圣,则又非一朝一夕之功。用他的话来讲,必须是大忍耐,大毅力,大钻研,而后始能触类旁通,融会贯通,豁然开悟。是的,只有悟了,才能思维得心,方法得巧,化繁为简地把各种药物调兵遣将纳入壶里乾坤:出手得道,最终成正果。有一次我问他:古人说,医者,意也。意是什么?他说,意是思辨、是散发、是灵动,也是直觉、是顿悟、是瞬间意象的把握、是思维的总和;但它是积之于平时,故才能常常得之于俄顷;这就是四分天赋,六分血肉,天道酬勤的内指;否则,怎能面对纷繁难叠的各种疑症难症。

  是的,专家之专,只专一门一术。而大思想家、大哲学家的大智慧则异是。医之道亦然。(来源:新华网)网络编辑:王冬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