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切·格瓦拉画传》解读悲情英雄传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33 山西新闻网
《切·格瓦拉画传》解读悲情英雄传奇(图)
  在纪念古巴英雄切·格瓦拉牺牲38年之际,由盖尔·加西亚·贝纳尔主演的切·格瓦拉传记片《摩托车日记》在全球公映后掀起纪念狂潮。日前,经古巴切·格瓦拉研究会授权,一部反映其生平经历的《切·格瓦拉画传》由作家出版社最新出版。该书通过其家人、战友及研究专家提供的第一手资料,展现了这位20世纪悲情英雄的传奇一生。

  在很多已近中年的人们印象中,切·格瓦拉的形象是:头戴黑色贝蕾帽,永远叼着雪茄,留着一头卷曲长发,目光深邃而忧郁。这个神话般的自我流放的战士在牺牲以后,被奉为一个介于神话和童话之间的英雄偶像。他甚至成为20世纪象征着蓬勃、进取、力量、战斗、叛逆的符号,并在全球青年中拥有大批崇拜者。

  《切·格瓦拉画传》发表了其家人与战友提供的几十幅珍贵图片,并首度发表了他自己拍摄的30多幅照片。同时,对其在玻利维亚的游击战经历及两度中国之行均有涉及。

  据介绍,该书还独家披露了这位悲情英雄的个人经历。如,由一个“与哮喘作战的孩子”成长为一名游击战士,几段惊世骇俗的情感经历等。日前,该书在北京、香港、台湾等地同步上市。首版5万册半月内脱销,创下新一轮画传热潮的最高纪录。

  切·格瓦拉也同样深深地影响着我国青年。他先后两次来到我国访问并留有大量照片。近年来,他更是成为我国一些青年所喜欢的偶像。几年前,由张广天导演的话剧《切·格瓦拉》即成为我国都市的一个时尚话题。

  据悉,在切·格瓦拉去世后,全球出版了多种切·格瓦拉传记与不同版本的纪念文集。《切·格瓦拉画传》的策划人之一、作家师永刚认为,“该书是一本向切·格瓦拉的致敬之作”。据悉,在该书编写过程中,他们系统研究了全球十几个版本的切·格瓦拉传记,并与古巴切·格瓦拉研究会联系,就几十个问题与研究会专家交流,并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同时,他们还利用电子邮件与其家人联系与沟通,并进行深度采访,力求对切·格瓦拉有一个全面解读。

  切·格瓦拉的研究者说,他一生都喜欢抽雪茄烟。切·格瓦拉曾经说过,雪茄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它是枪,它是道德,某些时候帮助我战胜自己———这句话现已成为世界雪茄烟生产厂商最经典的广告语。他一生也喜欢摄影,并留有上千幅照片。其中小部分被收入博物馆,大部分均已流失。该书的责任编辑透露,出版社为购得这些照片的使用权支付了费用。

  业内人士认为,该书的出版与热销,透露出意味着进取、独立、力量的“格瓦拉精神”对当代青年的感召力。

  师永刚曾经策划过《张国荣画传》、《张曼玉画传》、《邓丽君画传》等多部画传。在他看来,画传与人物传记的不同之处在于,更加突出了图片的作用——文字与图片是两个主导元素,在画传中,图片不再是一个辅助和次要的角色,而是和文字并驾齐驱,相互佐证。

  “选择《切·格瓦拉画传》作为作家出版社‘世纪洋人画传系列’的第一本,完全是偶然”,他说:“3年前,我第一次接触他的家人时,忽然萌发了策划这本书的想法。我期望透过画传这一独特形式,重新定义切·格瓦拉精神。”师永刚认为,“这本书是为一部分文化精英而出版的。我的使命就是要通过这本书,把有共同理想的青年人聚合起来。”

  (来源:新华网)

  网络编辑:王冬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