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畅销书“垃圾”太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3:14 山西新闻网

  在畅销书盛行的年代,我个人的眼睛基本上被一分为二,在“自己愿意读的书”和“自己不愿读的书”之间来回游移,双眼疲惫不堪。我对畅销书谈不上深恶痛绝,但基本上是鄙弃的,我将它视为周期性暴发流行感冒,内心拒绝这种东西。但是,作为一个经常在大街上溜达的人,当我周围的空气中充满流行病菌的时候,我有一种恐慌的感觉,它会引起我的警觉,迫使我对它关注。

  以去年为例,大量畅销书,几乎全是“成功之书”。出版商对名人回忆录感兴趣,并不是他们写得多好,而是名人效应可以省去一大笔广告宣传费用。一位书商自己也在骂一位写回忆录的名人:写的什么玩意!但正是这本不是玩意儿的书给他带来了利润。青春少年书,也就是所谓的“80后作家”的小说。这是2004年畅销书中成功之书的重头戏。比如《我们,我们———80后的盛宴》(70多个小家伙集体亮相,中国文联出版公司)。这些书籍简直可以称之为废弃的“易拉罐”。也就是说,青春少年书不是成功人士的回忆,而是没有成功者的“成功秀”。大量的青少年读者可以模仿这种“成功秀”,从而迅速走上成功的捷径。就文学本身而言,“80后”作家至今没有特别值得称道的东西,也就给人瞧瞧热闹,顺带挣点钱而已。

  总的来说,读这些“畅销书”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最难受的往往倒是读中国当代作家的小说———他们现在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先写电视剧本,在电视台的黄金时段播出,然后再改编成长篇小说,既有市场,还保证了作家的身份,真是绞尽脑汁。

  事实上,“畅销书”们心里一直在发虚,没有底气,说话结结巴巴。惹急了的时候,它们就会搬出一大堆数据来撑腰———起印数、发行量、读者数、码洋等等。毫无疑问,所谓的“畅销书”,95.8%是垃圾。有价值的书籍,98.5%不能成为畅销书。这就是书籍的命运。凌风(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闫芳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