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理由的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3:26 山西新闻网

  现代人不怎么读书了,这是个事实。理由有很多,最通用的说法是忙。

  有人说现代生活节奏快了,所以大家就都忙了。节奏快体现在哪些方面,我看不出来,好多事该办还是没有办。每天上班还是8个小时,除了做生意的人也许为了挣钱心急火燎地来回窜,其他人不光是节奏没什么变化,实行双休日之后,每周还多闲了一天。

  所以一般人说忙,只是一个借口,交通那么发达,通讯那么发达,家用电器也那么发达,以前要办好几天的事现在兴许一个小时就搞掂了,剩下的时间不都闲着?

  闲着也不看书。一种较为通用的解释是,读书也没什么用。所以有点时间打打牌,上上网,聊聊天,打打游戏,玩累了睡睡觉,时间也就过去了。

  古人有云:“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在这个唯美的年代,这是一种挺恐怖的说法。因为据我观察,三日不读书者大有人在,3个月不读书者俯拾皆是,3年不读书者也不乏其人,那3年不读书的人面目究竟要“可憎”到什么程度?

  想想这也是看三国掉眼泪,没多大意思。古人的说法只是一种自我的鞭策而已,人家30年不读书自我感觉也很良好,我的什么我都做主,别人奈我何?

  这是成心就没准备读书的一类,说也是白费唾沫,干脆不理算了,让人家快乐地自生自灭去吧。还有一类人,就是觉得读书也蛮有用,但是稀里糊涂也不知自己每天在忙什么,每天到了晚上睡下了,又有些后悔,时间就这么蹉跎过去,心有不甘。

  总结一下,这类人知道读书有用,但却做不了自己的主,找的理由也是忙。其实,再套用古人的一句话:“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更有一种人清高得可怕,谈到读书,其必曰:“没什么书好读。”想想一些大师诸如钱钟书之类,兀兀穷年,犹自苦读不已。固曰无书可读,理由太冠冕堂皇了些。纵然有些书不堪入目,但毕竟不能一把火把所有的书统统烧了,还是有些书是一生也读不完的。一本《红楼梦》,可以读一辈子,有些研究红学的人还靠着这本书混饭吃。

  什么都讲究“快餐”了,惟有读书只能慢工出细活,所以和时代不太合拍。有人曾经发过奇想,如果把必读的书做成一个电脑芯片,能够植于人脑之中,岂不省下了读书之苦。想法实在是高妙。也许真的会有那么一天,那我们没事的时候就双手合十,虔诚地祈求这一天早点来吧。史壮宁(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闫芳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