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好书点播——连心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5:05 山西新闻网

  内容简介:

  这部小说,以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农村为背景,描写我新四军部队中的几位朝鲜同志,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同中国人民一道,在极其艰难和复杂的环境下,英勇机智,团结战斗,依靠群众,克敌制胜的故事。作品题材新颖,情节曲折,语言朴实,着力刻画了朝鲜人民的优秀儿女、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战士许哲峰、安蓉淑、朴成模和方炜、刘大娘、刘
大嫂等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的英雄形象。

  来 信

  贾丽:

  你好!70年代早期,我看过一部中篇小说《连心锁》,讲的是中朝人民的战斗友谊,故事情节我已记不清了,隐隐约约只记得主人公叫许哲峰。一晃30多年了,这部小说我再也没看到过,书店也没有,但是,我还是很怀念这部小说。

  恳切希望你能帮我找一找这部小说,多谢!读者:韩萍

  寻 找

  收到读者韩萍女士来信的第二天,我就开始到各大书店寻找这本书。但令我大失所望的是,不但没有找到,且书店里的年轻导购们没有一个人听说过这本书。正当我失望地想要放弃的时候,遇到了尔雅书店40出头的冯总。他一听我在打听这本书,饶有兴趣地说:“我小时候读过,具体情节忘了,但记得是一本挺有意思的书。现在在书店肯定是找不到的,要不你试着到图书馆找找?”一句话提醒了我。告别了他,我便直奔省图书馆。就这样寻找了一周之后,我终于看到了最新版本———1987年版的《连心锁》。

  反 响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在工作的间隙我总是捧着这本书翻阅。不想竟引起太多人的关注—

  你从哪儿翻出来这本书的?这是我们年轻时读过的啊!——母亲(53岁退休工人)

  我年轻的时候可是安大姐的忠实崇拜者,因为看了这本书,我还一直梦想着学医,可最终却阴差阳错当了教师。——陈艳萍(45岁某中学教师)

  我还买过这本书呢,但被同学借来借去借丢了。那个年代,难得有本好书,估计我们这个年龄的人都看过。——李先生(48岁某企业在职干部)

  精彩片段一:

  小朴挪了挪身子,想站起来去填土,伤口一阵剧痛,额上冒出大颗的汗珠,血从左肩上像温水似的流下来,一会工夫,就流湿了半截内衣。嘎!他撕下一片衣服,捂上左肩,又伸手去解绑腿。刚解开,只听咣的一声爆炸,土坟上升起一团白色的火光。

  糟了,这是手榴弹在爆炸,敌人要烧粮!小朴急得差点喊出声来。从白色的光亮中,小朴看到土坟上又爬上去两个人,正要扔下第二枚手榴弹,他急忙举枪,!!那两个家伙头一扭,栽下坟头不动了。那两枚已拉响了导火索的炸弹滚在一边,咣的一声,又升起了两团火光。

  两枚燃烧弹把土坟周围都照亮了。小朴忘记了伤痛,一头窜到粮洞口,抓起小铁锹,像冲锋打仗一样,拼力填土灭火。

  突然一阵枪响,小朴腹部又中了一弹,他脑子一阵昏眩,全身骨头好像散了似的,一个扑跌又倒下了。他迷迷糊糊地躺在地上,伤口的血突突地往外冒,满头的汗滚滚直流,汗与血汇流在一起,成了个血人。

  一股强烈的焦味钻进小朴的鼻腔,他无力地睁开眼睛一看:粮洞口升着一团团浓烟烈火,粮食着火了。他的心怦怦跳了两下,浑身一震:“粮食,三万多斤粮食,这是根据地人民的命根子啊!……”想到敌人的残忍,他全身的血都在燃烧,眼睛里冒出两道怒火:“狗东西!你们要烧粮,瞎了眼!有我朴成模在这儿,办不到!”他右手撑地,咬着牙用力一挣,站起身来,忍住剧痛,艰难地走到粮洞口,吃力地挥动小铁锹,又投入填土灭火的战斗。

  小朴干了一会,就觉得全身无力,张着嘴,呼哧呼哧地直喘。他索性卧下身去,手脚并用,打了几个滚,终于把火滚灭了,他那满是鲜血和烟土的脸上露出了胜利的笑容。

  噗!噗!噗!土坟上又飞来七八枚燃烧手榴弹,在粮洞口炸裂开来,烧得一片通红。小朴的身上也着了火,他拼着命一个打滚,滚下去有一丈多远,身上的火滚灭了,粮洞的火越烧越旺。小朴眼巴巴望着粮食在燃烧,心里像刀绞似的发痛。他愣了一阵,两只眼睛忽然射出坚定的光芒,命令自己:“朴成模,站起来,你是人民战士,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跟敌人战斗,用生命来保卫人民的利益!”他咬着牙,用尽平生的力气,又站了起来!刚一定神,便见一群便衣特务发疯似的向他扑来。小朴毫不畏惧,心里喊了一声:“拼!”舞起马刀,迎着敌人冲去。

  “啊呀!”敌人被小朴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吓破了胆,有的后退,有的掉头就跑。

  “李副官!他是警卫班长,是朝鲜人!”

  小朴听出是周疤眼的声音,便刷的一刀砍去。周疤眼一闪,没砍着。小朴又飞起右腿,狠命一脚,周疤眼一个跟头,滚了下去。

  “逮住他,逮住他!”李狗子在嚎叫。“捉活的,捉活的!”七八个敌人围住了小朴。小朴紧咬牙关,马刀舞得带着风声,那闪闪的寒光逼得敌人不敢近身。

  “冲啊!冲啊!”远处传来了刘杰的声音。“好啦,自己人来啦!”小朴精神大振,更加勇猛地砍杀敌人。

  “烧!烧死他!”狗子气急败坏地叫。噗!噗!噗!敌人又丢下四五枚燃烧手榴弹,咣咣!几声爆炸,小朴被烈火吞没了。

  精彩片段二:

  孩子的哭声传到周祖鎏的耳朵里,周祖鎏视线射进了人群,看到了刘家婆媳。他眼睛突地一亮,伸手抹去了胡子上的鼻涕,跳起来嚎道:

  “好!姓许的,我们以手还手,以脚还脚,你们能掏我的心肝,我也能挖你们的肚肺!来人呀!快抓刘家婆媳!”群伪军窜过去抓刘家婆媳。

  刘家婆媳被推到周祖鎏的面前,两个孩子紧紧地抱在她们的怀里。

  “嘿嘿!”周祖鎏一声狞笑,“老婆子,哪个孩子是姓许的?把他交给我!”

  刘大娘和刘大嫂的心猛地一震,婆媳俩没想到周祖鎏会来这一手,都惊得目瞪口呆。大娘骂道:“你当汉奸当昏了头啦!连村里有几户姓都忘啦?哪有什么姓许的,这是我儿媳妇的双胞胎!”

  “老婆子,我没有工夫和你吵骂。你别以为我什么都不知道,我只是弄不清谁是朝华,谁叫小喜罢了。我只要你一句话,交不交?要再说没有,连你的宝贝孙子也搭上!”

  大娘愤怒地回答:“没有!没有!”

  “来人呀!”周祖鎏一声狂叫,伪军像一窝狗似的一拥而上。周祖鎏一摆手:“去!都叼来!”

  刘大娘和刘大嫂拼力护着孩子。三十多个年轻妇女一看伪军要抢朝华,也一齐冲上来跟敌人拼打,谷场上哭声震天,扭打成一团。可手无寸铁的老百姓怎么打得过这些专门欺压老百姓的豺狼?终于一个个被拖开。

  刘大娘和大嫂的力气都用完了,朝华与小喜也都哭哑了,伪军却越来越多。大嫂大喝一声:“住手!强盗!我交给你。”

  伪军们放开了手,大嫂向大娘使了个眼色,流着泪说:“娘,交了吧?”

  大娘领会大嫂的意思,唇颤手抖,泪如雨下:“不能啊,不能啊!她嫂子,人家的孩子!”

  “娘,顾不得这些啦,小喜要紧啊!”

  “不能啊!大嫂!”几十个妇女又把刘家婆媳围了起来。伪军又一拥而上把她们一个个拖开。

  大嫂的心痛乱了,两腿瘫软,差点儿要倒了。刹那间,她想起了许团长临走时对安大姐说的话:“孩子放在这儿,不就像放在自己身边一样么!”她仿佛看到安大姐露着笑吟吟的脸扑到她怀里亲孩子,“费心了,杨华同志。”她也想起了自己当时回答的那几句话:“你放心,安大姐,等你回来,朝华保险吃得饱饱的,睡得好好的……”可是,朝华,朝华在自己怀里,敌人要抢走他……“不能!不能让安大姐的孩子给这老汉奸抢走!”

  大嫂走近大娘,从婆婆怀里抱回自己的骨肉,从自己怀里解下了同志的孩子。他捧着小喜向周祖鎏走去。她浑身的血都沸腾了,她的头也胀得快要爆烈了。

  精彩片段三:

  在机枪的保护下,警卫班的小宋飞步跑过去捡来那张包在石子儿上的纸条,呈给许团长。哲峰拆开一看,上面写着:

  周祖鎏向许团长致歉!令郎在此。请仗华容之义,赐我一线生路,大德难忘,容当后报。如蒙谅察,吾当派专员护送,献公子于麾下,绝不食言。倘君恃勇称强,必欲一战,则吾全体官兵誓与村寨共存亡,彼时玉石俱焚,公子安危难测,敬望三思。盼复。

  哲峰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了,他下意识地看了一眼门楼,门楼上,墙垛下竖着一双肮脏的手,托着个婴儿。那婴儿的体型和衣服,哲峰是多么熟悉呀!这意想不到的情况,把他惊呆了,瞪着眼,骂不成话:“这,这个卑鄙的汉奸!这,这个卖国贼!”

  “哇———!”门楼上传出来孩子的哭叫声。

  方炜急忙跑过来:“莫急,哲峰,想想法子。”“来不及了。”哲峰竖起剑眉说,“没时间啦!”“不,不!”方炜拦阻他说,“实在不行,可以考虑先救下孩子来再说。”“什么?”哲峰激怒地跳起来,“到底是整个战斗成败要紧,还是我的孩子要紧?是几十万人民的深仇大恨要紧,还是一个刚满月的婴儿要紧?”方炜说:“都要紧,都要紧,这孩

  子不同一般的孩子,他是朝鲜……”“这不是什么特殊的理由!”哲峰更加激动,“在朝鲜,日本法西斯强盗也成天在屠杀我们的孩子!今天要是放走了这个狗汉奸,明天就会有许多中国孩子死在他的屠刀之下。别说周祖鎏抓去我一个儿子,就是抓去我十个儿子,我也决不能放过这个刽子手!”

  “哇———!哇———!”忽然又传来了孩子的哭声,这声音,好像在门楼上。又好像在圩寨里。这声音,传到指战员们的耳朵里,激起了无缘的愤怒。

  哲峰切齿地摇了一下头,大喝一声:“开火!”

  被“那个时代”的作品震撼

  上周六,整整一天,我都沉浸在一本1987年版、定价只有两块六的小说当中,小说的名字叫《连心锁》,反映抗战时期中朝人民团结战斗的英勇故事,曾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风靡全国。

  我被朝鲜女英雄安大姐感动着,被朝鲜小战士小朴震撼着,也为民兵主任刘大嫂牺牲自己的骨肉来挽救别人的孩子而流泪……假如我是安大姐,我是否会冲进火海抢救伤员?假如我是枝子,我是否会在身怀六甲的时候加入抗美援朝的队伍中?假如我只是小说中平凡的小人物快嘴二嫂,在周祖鎏的刺刀面前,又是否敢于抢回小喜,并酣畅淋漓地臭骂汉奸一回?面对自己的诘问,我犹豫了……

  此时,互联网上“反对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大签名活动”正在进行;部里面“爱国主义的民间立场”的主题策划刚刚完成;我自己,发送“抵制日货”短信的热情也正在高涨,我曾自认为,自己也是积极的爱国者中的一员。但和故事中的英雄们相比,我汗颜了……

  《连心锁》让我感悟到了关于爱国的更深层次的东西,它的这种力量是“现代版”图书所无法给予的。可惜这么好的作品,却几乎要被社会遗忘了,大概只有在图书馆和旧书市场上能侥幸找得到。一边,出版社在抱怨好书稿难求;一边,读者又在抱怨好书难觅,我们为何不能把如《连心锁》一样优秀的“那个时代”的作品拿来再版呢?它对于“那个时代”的读者来说,是一种怀念,而对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来说,却是一种全新的认识和鼓舞。贾丽(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闫芳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