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乡村游”的真正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03 南方网
  南方日报 潮白

  “2006广东乡村游”启动仪式2月17日在广州隆重举行。据人民网昨日电,当天广东全省设立分会场搞启动仪式的只有肇庆市的德庆县金林水乡、封开县杨池古村和四会市古法造纸村,肇庆将成为西线“乡村游”的一个热点。

  “乡村游”是一个旅游新品种。业界人士表示,将“乡村游”作为一种概念化的产

品推出市场是旅游业发展的必然。据悉,广东各大旅行社都将把“乡村游”旅游产品的开发作为全年计划。乡村有城里无可比拟的优势:自然风光、新鲜空气、绿色蔬菜、民风纯朴等等,“乡村游”成为省内游的主要增长点,成为一种趋势毫不足奇。但在我个人看来,以“住农屋、吃农饭、干农活“为内容的农民生活体验游固然是一种新时尚,但类似”田里摘草莓,村里吃土鸡“式的”乡村游”,充其量只能热闹一时,游客的新鲜劲儿过去了,可能也就冷下来了。“乡村游”能否真正形成一个概念化的产品,保持其长盛不衰的魅力,主要还是取决于乡村的历史文化积淀。业界一致看好广东乡村地区旅游资源丰富,主要也应该是指能够呈现岭南文化样貌的乡村文化载体还比比皆是。

  因此,肇庆成为“乡村游”的一个热点是很有可能的。从单个城市看,它是国家公布的第三批历史文化名城;从以肇庆为首的行政区划看,它是中原文化进入岭南的前沿阵地。秦始皇凿灵渠,大军自北而南,顺西江而下,吞并南越,将岭南纳入了中原版图。肇庆这块土地颇具岭南文化主要发祥地的味道。人民网电讯中提到的杨池古村,16年前我在“基层锻炼”时曾经到过,那时它还不见于任何公开记载,在去之前当然也毫不知情。一天深夜,跟随当地镇干部去搞”专项治理”,地点就是杨池。记得从镇政府坐农用车出发,走了很久,颠簸得非常厉害的羊肠“公路”窄得没法走车了,便下车步行,天亮时候才到杨池。当年杨池所属的罗董镇人均年收入好像还不到800元,农民住房以土坯房居多,而杨池却是连围墙都是青砖构造的一色高堂大屋,雕梁画栋;村的布局井井有条,全部石条铺地,与其它村落在外观上迥然两个世界。发现是一种享受,尤其对人类学出身的笔者,在那么偏僻的地方居然有那么宏大的建筑群落,当时产生的那种惊讶,记忆犹新。

  应当说,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乡村物质文化,主要就是乡土建筑。从一定角度来看,乡土建筑构成乡村生活的舞台,它忠实地记录了心灵手巧的人们怎样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营建了它们。与此同时,它也可能因为承载了岭南文化代表人物而增添了丰富的人文内涵。这些乡村物质文化,可能称不上是阳春白雪,也许没有因为被正史记载而广为人知,但其中所表现出的前人的智慧和极高的审美力,足令置身其中的人们感动。这点滴的堆积,汇集而成并滋养哺育了岭南文化。而越是走进乡村,才越能看出它的精美。“乡村游”的真正魅力,正应该在乡村文化散发的魅力上。(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