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北京晨报> 新闻报道
 


步履艰难的核不扩散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5日 06:43 北京晨报

  五年一次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方会议于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来自187个缔约国的代表将参加为期一个月的会议。然而,各国之间、尤其是核国家和无核国家的分歧严重,将为本次会议达成最后文件增加难度。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于1968年开始签署,1970年正式生效。它是目前全球拥有成员国最多的国际裁军协议。这次会议将围绕几个焦点问题展开。

  首先,美国将成为多数缔约国的众矢之的。美国参议院在去年10月拒绝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早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美国又同时要求俄罗斯与它修改两国在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企图扫除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法律障碍。俄罗斯国家杜马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方会议开幕之前的十天内,先后批准了《俄美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成功地将球踢到了美国一边。

  其次,美国的盟友、一直没有放弃核武器计划的以色列仍然游离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之外,是中东地区惟一一个没有加入这一条约的国家。

  大会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南亚的核对峙局面。1998年5月,自印度首先进行核试验以后,巴基斯坦随即步其后尘,两国之间展开了一场近一个月的核试验竞赛。尽管联合国安理会已在6月通过决议,敦促印巴两国立即无条件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但国际社会对决议能否得以实施心存担忧。此外,一些无核国家将敦促五个核大国发表共同声明,解除核武器待发状态,并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美国已经明确表示,保留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权利。在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只有中国已经正式宣布在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会议迄今已经召开五届,但只有1975年和1985年的会议在结束时发表了联合声明。鉴于核国家和无核国家的分歧严重,这次会议将同国际核不扩散行动本身一样,不会一帆风顺。李培春





相关报道:《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在纽约开幕
相关报道:联合国核不扩散条约大会呼吁核裁军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北京晨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