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分析:结核病为何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1日11:01 光明日报

  据报载,我国是世界上结核病负担最为严重的22个国家之一,患肺结核的人数达600多万,每年死于结核病的约为25万人。看了这些数字我非常震惊,想知道这一现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江苏镇江读者殷可冰

  结核病是一个由结核杆菌引起的古老疾病,“十痨九死”曾给人们留下过深刻的印象,随着抗结核药物的问世和应用,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开展,使结核病能够控制,结核病人也随之有所减少,“痨病”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在很多人的记忆中已逐渐淡化。然而近十余年来结核病在全球范围内又出现重新蔓延的趋势,全球有20亿人已受结核菌感染,现有结核病人2000万,每年新发生病例900万,死于结核病的人数在300万左右,再次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引起结核病蔓延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

  一,随着经济、交通等方面的发展,人口流动不断增加,造成结核菌的广泛传播,特别是高发病地区的人群移向低感染、低发病地区,使低结核病疫情地区出现结核病的回升。

  二,艾滋病的迅猛发展,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人免疫力明显下降使结核病发病急剧上升,结核菌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者发生结核病机会是单纯感染结核菌人的30倍,估计至2000年由于艾滋病的传播造成了300万以上新结核病人的发生。据统计有32%艾滋病人是死于结核病。

  三,耐药结核菌的播散。由于结核病人治疗不合理和对结核病人的治疗缺乏管理,病人不能坚持规律治疗,这是发生耐药结核病和使耐结核菌传播的主要原因,估计全球已有5000万以上人受耐药结核菌的感染,当今有2/3病人处于发生耐药病例的危险中。

  四,最为重要的因素是近些年来对结核病控制工作的忽视,社会关注的减少,宣传工作差,群众对结核病缺乏知识警惕性下降,资金投入不足,研究工作减少,缺乏训练有素的技术人员,不能正确执行控制结核病的技术政策。

  鉴于全球结核病出现的严峻情况,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球结核病紧急状态,并采取了一系列加强的措施。我国结核病在全球属高发地区,疫情较为严重,但我国政府对结核病控制工作比较重视,目前正在制定2001-2010年结核病控制规划,遏制结核病的蔓延。北京结核病控制研究所所长屠德华





相关报道:为什么要实行医药分业
          为什么近来太阳活动较多
          何为上海首家股份制高校
          关于上海建立个人信用记录的问答

相关专题:365个为什么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