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东南亚金融危机会不会死灰复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10:37 光明日报

  最近一周以来,一些东南亚国家的股汇市场再度出现大幅波动,引起普遍关注。本月11日,新加坡股市重挫2.6%,曼谷和马尼拉的股市则分别跌至14个月与18个月以来的新低。同一天,泰铢兑美元突破39∶1大关,达39.09∶1,后在泰国央行干预下才重新弹回38.88∶1;印尼盾与美元的汇率则从8203∶1降至8265∶1;菲律宾比索和美元的汇率创下41.37∶1的新低。16日,泰铢与美元的汇率再次大幅走低,降至39.24∶1。

  实际上年初以来,泰铢与美元的汇价已下降了3%,而股市价值则下跌近25%,印尼和菲律宾的股市价值同期内也分别下降了20%与27%。东南亚股汇市为何再度出现如此大的波动呢?

  泰国的一些金融家和经济学家就此指出,经过两年多的金融改革和调整,东南亚国家虽已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开始走上健康复苏之路,但在金融结构等方面仍存在若干隐患,处理不当自然会引起新的波动。首先,遭受冲击的东南亚国家虽已制定了有关金融改革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包括商业银行法和金融结构破产法等,但有些刚刚开始落实或尚未落实,因此难以很快奏效。其次,大量的呆账仍是许多银行目前难以进入良性循环的主要羁绊,不少银行的呆账比例仍高达其全部外贷总额的40%以上。一些投资者甚至认为,某些私立或国有银行为防被政府关闭,没有如实向财政主管部门反映自己的呆账状况,因此至今未得到有效协助,仅靠自己力撑。银行连年亏损无法盈利的情况在一些东南亚国家依旧存在,有些金融家认为,一些东南亚国家国内政治形势不稳也对各自的金融经济指数造成负面影响,如印尼亚齐省的局势动荡和菲律宾南部的恐怖活动等;美国币值近来坚挺及美元利率拟调整也对东南亚汇市有所冲击。

  上述东南亚国家近来的金融波动是否会引发新的金融危机?泰国财政部长他林认为,泰国股汇市场目前出现的走低趋势只是暂时现象,不能说明泰经济形势的全部。从整体上讲,泰出口额和国内消费指数大幅攀升,外汇储备稳定,不良贷款的比例下降,不可能出现新的金融经济危机。此间的一些金融家也指出,东南亚目前出现的股汇市波动不可与1997年发生的金融危机同日而语,那次危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因是金融管理的混乱,根子上出了问题。当前出现的波动主要是金融机制调整中有关矛盾的反映,不致失控。但这一现象必须引起有关政府特别是金融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应尽快采取相应措施。

  从整体上说,由于遭受过经济危机的蹂躏,部分东南亚国家对金融风险的抵抗力还相对较弱。

  针对一些东南亚国家股市大幅动荡的情况,曼谷的金融家们建议,为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应在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1、由于多数东南亚国家的市场流动资本较少,因此应扩大股市规模,改善股市的流动;2、吸引更多的有实力的公司特别是技术公司参与上市;3、有关主管部门应及时修改补充股市管理规则,以使其更符合国际化标准。(本报驻曼谷记者吴建友5月19日电)





相关报道:泰国股市暴跌:东南亚金融危机新忧虑
          香港已经摆脱金融危机影响
          世银警示金融危机可能重演
          分析:亚洲股市狂泻 不会导致金融危机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