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导弹防御系统”与欧洲的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3日10:42 光明日报

  克林顿总统去年1月宣布,美国政府将于今夏之前就在美国本土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作出决定。随着这一日期的临近,欧洲各国对“导弹防御系统”的关心也在不断升温。德国政府成立了由总理府、国防部和外交部代表组成的“导弹防御小组”,负责研究和分析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对全球军控谈判和美欧关系的影响。法国方面近来一再表示不赞成部署。将于明天开幕的佛罗伦萨北约外长会议,也将“导弹防御系统”列为会议的主要议题。

  从迄今透露的情况看,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将分为三个阶段建成。第一阶段将在阿拉斯加部署100枚拦截导弹,能拦截10枚以上弹头。为此,将改进现有的雷达系统,同时再新建一个雷达网,预计在2007年完成。第二阶段将继续改进和提高拦截和预警能力,以防范所谓报复性的导弹攻击。第三阶段将使预警雷达网覆盖全国,并将部署200枚拦截导弹,其中一部分将部署在太空。整个“导弹防御系统”是灵活的,可视需要随时扩大。美国防部2001到2005年的预算报告已为此安排了150亿美元。

  美国提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主要是为了对付三种可能针对美国的威胁:一是中俄的导弹发射系统发生意外或政府失去对少数发射系统的控制,无意中导弹射向美国;二是中俄作为报复手段,将导弹射向美国;三是防止一些反美国家或国际犯罪集团将美国作为导弹打击对象。美国情报机构的报告认为,发生前两种威胁的可能目前并不存在,但出现第三种威胁的可能性却在增加。不过,美国内反对部署的人指出,“导弹防御系统”理论上虽能拦截陆基导弹的攻击,但它并不能给美国带来真正的安全。它不能对付从海上发射的巡航导弹,更不能对付形形色色的恐怖活动。

  欧洲国家对美国计划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大都持怀疑态度。

  首先是担心美国的做法会毒化美俄关系,破坏美俄核裁军的进程。美国与当时的苏联于1972年达成的《反弹道导弹条约》规定,缔约双方都不得研制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美国现在的做法,明显违反了这一条约。如果美国执意部署或单方面退出这一条约,势必迫使俄国也研制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这一方面会使英法等欧洲国家失去“核威慑能力”,使他们的核武器成为毫无用处的“玩具”;另一方面会使美俄和欧俄关系重新紧张起来。另外,这也将影响美俄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谈判。《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允许俄美各保持3000至3500枚核弹头。美国提出,第三阶段谈判时,双方将再削减1000个核弹头。俄国提出双方可再削减2000个核弹头。但俄军方已表示,如果美国退出或不遵守双方已经达成的裁军协议,俄将退出全部裁军谈判和裁军协议。

  其次是担心欧美关系出现新的裂痕。一段时期来,美国不无担忧地注视着欧洲国家对建设欧洲防务的热情,认为欧洲国家的做法正在偏离北约的航向。欧洲则抱怨美国“我行我素,许多决策事先不同盟国商量,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又是一例。法国等部分欧洲国家还担心“导弹防御系统”吸走部分欧洲资金,直接影响“欧洲防务支柱”

  的建设。另外,北约的防务思想是以“同等风险”为基础的。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后,北约就会出现不同等级的安全区,美国可以躲在新的盾牌后头,欧洲则暴露在别人的导弹面前。这必将引发欧洲是否也该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及与之相关的一系列问题。目前,欧盟东扩、欧盟体制改革、欧洲防务建设等问题,已经使欧洲应接不暇,它无意再背上新的包袱。

  第三,欧洲担心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产生消极影响。该条约有187个国家参加,其基本内容是,除了5个核大国外,不允许其它国家拥有核武器。1995年无限期延长该条约时,5个核大国承担了停止核试验、继续核裁军并最终销毁全部核武器的义务。美国国会拒绝批准停止核试验的条约,使无核国家感到失望;在联合国裁军会议上,除中国外,其他4个核大国都反对成立彻底核裁军委员会,使无核国家再次失望;同时,印度和巴基斯坦公开试验核武器,开创了不好的先例。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因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导致美俄核裁军出现停滞的话,可能会促使部分国家发展和试验核武器,使不扩散条约成为一纸空文。

  战后,欧洲半个多世纪的稳定与和平,是以核威慑战略为基础的。

  核威慑的核心是“一旦交手,两败俱伤”。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后,可以不再担心别人伤了自己。没有了后顾之忧,美国在国际舞台上必将更富有进攻性,更加不可一世。这对欧洲到底是福是祸,恐怕欧洲人心里最清楚。(本报驻波恩记者方祥生5月22日电)





相关报道:美反导弹防御系统遇上麻烦
          法对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提出疑问
          分析: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好梦难圆
          俄罗斯抨击美国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