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我在美国所亲临的美国总统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9 17:08   光明书摘

  

  作者:丁林

  2000年11月7日,美国大选日。早晨上班的时候,天刚亮。驱车经过小镇,特地留意一下救火会旁边那一间平房的小镇“市府大厦”。门口的停车场一反往常的冷清,停得满满的,车子挨个地停到了公路边。等候投票的队伍从门里蜿蜒而出。车过十字路口,看到电线杆上一人高的地方有一张一页杂志那么大的红色告示:在投票站周围一百码的范围内,法律禁止任何竞选活动。就在这告示的外面,刚好出了一百码,一位西服领带的先生正笑容满面地在向过往的汽车招手,那个亲切劲儿,就像多年的老友重逢一样。我下意识地挥手还礼,顺便看了一眼这先生身旁汽车上的大大的竞选告示,好像是竞选什么“主席”。我反正没有选举权,除了还礼,并不在意。

  上班干活的空档,同事们之间并不多谈选举的事。美国的学校有对孩子进行“控制冲突”的教育。到了工作的年龄,一般都知道“避免冲突”的道理。政治观点的不同也是一种隐私,一般来说,议题越敏感,大家越免谈。我比较特殊一点,因为我是外国人,跟谁都没关系,所以碰到熟悉的同事,就悄悄地问:“你选谁了?”我知道迈克是投了小布什的票,他一向认同保守派观点。而艾尔是投戈尔票的,他告诉我,他们家是很穷的,是自家没有地的美国南方佃农,特别是三十年代大萧条的时候,穷得叮当响。民主党的罗斯福新政救了他们家的命。以后几十年,总是看着民主党的政策比较入眼,从来就是闭着眼睛也投民主党的票。

  其他的一些同事,我也不用问,看看平时的风格,按照保守派和自由派的传统两分法,大致上也可以猜个八九不离十。再说,真要谈起来,人人都有一定的道理,民主共和,各有所爱。我这“老外”,乐得超脱一点,袖着手看戏。

  晚上收工回家,天都黑透了。还是经过小镇,还是特地注意了那投票站的队伍。队伍更长了。这儿的老百姓大多是农人,白天要干活,投票只好要么趁早,要么贪晚。西服领带的先生还在亲切地招手,笑容不见疲倦,让我打心底里佩服,赶紧边开车边拼命地向他挥手还礼,知道老美致礼从不嫌夸张,越夸张越地道。

  [1]  [2]  [3]  [4]  [5]  [下一页]

1、关羽其实是个好色忘义的无耻之徒 2、组图:网络流行的经典趣图大集合
3、国共两党在80年代的秘密谈判纪要 4、刘伯承与彭德怀不为人知的是非恩怨
5、1958年11月 炸石头炸出乾陵墓道口 6、这70年来让我们深深迷恋的女人们
7、马王堆女尸为什么能两千年不腐(图) 8、完全没有金钱交易的一夜情故事(图)
9、色欲使得托尔斯泰片刻不得安宁(图) 10、什么人敢在皇帝的头上胡作非为?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