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域外传真:亲历新潟地震--众人考虑何时回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9 11:32   京华时报

  作者:杜海玲

  新潟地震了。

  那天我正要吃晚饭,房间就晃动起来,比平时的晃动厉害不少。日本隔三岔五小地震,对此我已经和日本人一样习以为常,面不改色,连新闻的地震速报都懒得看一眼。但那
天明显感受到严重,于是开电视,边吃晚饭边看———无数次小地震中,电视节目总是照播,只用字幕打出某地某时某级。而比较哪个台最先打出“地震”字幕,是次日上班的话题:昨天东京电视台最快,朝日台最慢,诸如此类。地震已经因为太频繁而成为很多人随意聊天的话题了。

  新潟地震却有些不一般,各个电视台相继中断原本正在播出的节目,直接插入新闻。从那天起日本的电视新闻节目就被新潟地震占满了。死了几十人,伤了几千人。10万百姓住在避难场所,有人露宿,有人在车里度日。直升机转呀转,拍下村庄大道上的石灰大字:“SOS,拜托!奶粉!水!食物!”电视直播救出一个被埋于泥沙中92小时的男孩,那两岁男孩以惊人的生命力活着。他活着是奇迹,但他的母亲和更多的人都死了。面对天灾人很无力。

  我和周围的中国朋友都沉不住气了,可以说,这是一个契机,不少人开始认真考虑何时回国———日本太可怕了。

  其实,刚来的时候,面对一次小地震也曾吓得魂不附体,房子一晃就往外跑。后来,见日本人都淡定自若,最多嘟囔一句:“啊,地震了。”唯有在学校和幼儿园受了教育的小孩子们,认认真真跑到桌子底下呆一会儿,算是防震。外国人到日本呆的时间长了,就生出对地震的抗体了。可是,冷不丁来一个6级以上的,还是让初来者魂飞魄散,久经考验者也忍不住动摇。一个东京大学的博士,详尽地向我阐述东京的大地震眼看着就要来了。富士山火山不停地冒烟,小地震不断预兆着,接下来,就是东京了。听得我只想快点逃回国。

  地震以后,日本卖得最好的总是防灾用品。几年前神户大地震时,商店里防灾品忽然就卖光了,怎么加量生产都来不及。防灾包里有手电筒、水和压缩饼干,还有用来听灾情的小型收音机。我和朋友说好,明天就去买一包,放在大门口,有备无患,或是自我安慰,都行。

1、一件万千儿女想做而没做的事(组图) 2、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解密
3、头号谍王戴笠--剽悍嗜赌 崇拜母亲 4、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0位女作家是谁?
5、荣氏富豪生活:60年代开英国跑车 6、宋美龄的上海滩--显赫家族三小姐
7、话题:中国人为何都说别人素质低 8、发掘魅力所在 你是怎样的奇女子?
9、清末民初中国人如何抵抗鼠疫之灾? 10、“拣出”钱钟书与张爱玲的夏志清

  (编辑:羚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