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杨孝文专栏:回到8世纪 > 正文

环球视野:口红眉膏假乳房--女权斗士的秘密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9 11:58   新浪文化

  杨孝文 任秋凌

  据路透社报道,很多人口红、眉膏、假乳房看作是女人为取悦男人的具体表现,可是据女权运动专家特里萨·里奥丹的研究结果发现,在妇女参政论者作茧自缚,继而妇女解放论者将她们的胸罩烧掉之前的很长时间,女性斗士们就开始用口红、眉膏、假乳房作为武器,举行了一场秘密的女权斗争。

  特里萨·里奥丹说,口红、眉膏、假乳房远不是男性阴谋中的压制工具,这些"美丽道具"是被女性用来应付男性眼光的审判的,是控制那些她们无法控制的东西的一种努力。从维多利亚妇女束胸和裙子后部的支架到上世纪50年代的指甲油和紧身衣,里奥丹研究了一个世纪的女性用品问题,她写出了有关妇女用于改变自己的商业发明史。

  她在10月出版的《发明出来的美丽》(Inventing Beauty)一书中写道:“当成功时,这些美丽的技巧就是一种伟大的社会地位平等的指示器,即使在天生就美丽的脸上也能增添丰富的、具有想象力的内容。瘦弱看起来富有天赋,肥胖则徒有腰身的外形。薄薄的嘴唇显得性感适合接吻,而苗条就显出青春的活力。”

  传统的女权主义者――尤其那些来自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不以外表作为判断标准的女权主义者对里奥丹的理论感到震惊。按里奥丹的理论,化妆品和时装实际上能够增强女人的力量。里奥丹本人是一个坚定的男女平等主义者,她说,妇女不再被仅仅以外表进行评判了,在西方社会看来,如果你不能选择你的战场,至少可以寻求控制它,这是重要的、可以接受的现实。

  里奥丹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雄性动物来说,许多物种的雄性是很容易被欺骗的。比如,如果你用手电筒去照射,那么雄性萤火虫就会把手电筒误认为是雌性萤火虫儿进行调情,而雄性火鸡见到一只假的雌性火鸡也会春情大发。男人也很容易中女人的圈套,女人深在这一点,所以她们就精明地、有意地用一些技巧迷住男人的眼睛。”

  根据她写的书,自1850年至1950年,美国所有专利发明中只有1%是妇女发明的,但三分之二与隆乳有关的发明则是妇女的专利。里奥丹的书不是美容概念的研究,更象是一本在产生了贝尔的电话、爱迪生的灯泡、莱特兄弟的飞机的时代里关于美容革新与技术的书。

  里奥丹花了5年的时间研究专利,她认为,把像眼睫毛夹和用环圈撑开的裙子等产品说成是对女人的压制,这未免太简单化了。她说:“如果把我们说成是受害者而不是我们自己命运的支配者,对我们来说那就太有轻蔑意味了。是的,以前对妇女确实受到了许多约束,现在也仍然存在着,但这并不意味着妇女不能开辟自己的势力范围。”

  今年44岁的里奥丹是一个有3个孩子的妈妈,她自己生长于美国的中西部地区,她有着地中海人的外貌,而当地人以金发碧眼为美女的标准,所以她的外貌就是得另类,但这不是她能够选择的了的。

  无论经济状况如何,科学、技术和商业激活了西方社会所有妇女的爱美之心,她们用器具或者药剂来改进自己的外貌。维多利亚时代的女性胸衣、以及40年代和50年代艳丽的乳罩和圆锥形状的假乳房都是现代乳罩的祖先。据里奥丹说,第一个假胸是纽约人安妮·麦克伦1858年的专利,就是在束身衣的上半部放进两个尖顶的金属丝制的圆锥体。后来,橡胶制的假乳房取代了金属假乳房,但很快就不再受欢迎了。

  在化妆方面,埃及和印度文化很早就用眼影粉化妆眼睛。但是,只是到了上个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睫毛膏才流行起来,这很大部分上得感谢好莱坞传奇影星格里塔·嘉宝,嘉宝的睫毛几乎是白的,所以她就用睫毛膏进行化妆。嘉宝的名声影响了一代妇女,30年代初,一些著名品牌的睫毛膏在一些小地方的商店里就能买到,而且价格也合适,许多妇女负担得起。里奥丹在她的书中写道:“如果不是睫毛膏,嘉宝充其量是一个长着一口坏牙的矮胖瑞典人。”

1、关羽其实是个好色忘义的无耻之徒 2、组图:网络流行的经典趣图大集合
3、国共两党在80年代的秘密谈判纪要 4、刘伯承与彭德怀不为人知的是非恩怨
5、1958年11月 炸石头炸出乾陵墓道口 6、这70年来让我们深深迷恋的女人们
7、马王堆女尸为什么能两千年不腐(图) 8、完全没有金钱交易的一夜情故事(图)
9、色欲使得托尔斯泰片刻不得安宁(图) 10、什么人敢在皇帝的头上胡作非为?

  (编辑:琪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