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英女王对布什拍案而起:美国不能坐视全球变暖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1 15: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向来很少介入国际政治问题,但是,亲身感受到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种种不良变化,又得知美国在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上一直不合作,女王也终于“坐不住”了!她亲自与英国首相布莱尔进行对话,希望布莱尔对布什展开“劝说攻势”,让美国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和世界各国一道,遏制全球进一步变暖。

    女王发话:美国对全球变暖理应有所行动

    据英国媒体10月31日报道,英国一位非常著名的气候变化
专家日前透露说,在切身体会到全球变暖带来的影响后,女王对气候问题相当关注,在保护环境问题上也越来越热心了。

    这位专家透露:“女王和首相之间已经专门进行了对话,就与气候相关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沟通,包括美国的立场、最新的科学成果等,女王很渴望参与其中。”

    专家表示:“从女王本人对气候问题的观察来看,她和我们一样担心全球变暖。现在,很明显,她希望能在这个问题上引起更多重视。”

    当然,更为关键的是,女王深知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强硬态度,也了解到作为世界温室气体排放第一大国,美国于2001年以损害本国经济、耗费巨大为由退出了《京都议定书》,此后一直对这一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协议保持“敌意”。

    因此,女王特意提醒与美国总统布什关系不错的布莱尔:应该多劝劝布什,让布什清楚地意识到,美国应该和必须在气候变暖问题上有所行动,不要再“执迷不悟”。

    许多科学家和环境学家都对女王的上述“干预”行为非常赞赏。在他们看来,女王亲自“介入”气候变暖问题,并要求布莱尔力劝布什,肯定会有更积极和关键的作用。

    不过,首相府和白金汉宫目前都没有对这位专家所透露的内容做出任何评论。

    事实:布莱尔劝布什不止一次

    但是,事实上,布莱尔已经不止一次劝说过布什,希望美国在全球变暖问题上采取正确的行动。可是,顽固的布什对此并不在意。

    今年9月的一个贸易和环境会议上,布莱尔再次明确表示,在明年1月的八国会议上,英国将担任轮值主席国,届时将努力使美国签署旨在限制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以抑制全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担负起在全球变暖问题上应负的责任。

    布莱尔指出,美国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排放量的1/4,如果美国不承担起应负的责任,世界各国遏制全球进一步变暖的希望将变得极为渺茫。他指出,全球变暖也已经影响和破坏了美国人自己的生活。

    全球变暖与《京都议定书》

    时至今日,全球气候正在日益变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1997年,在日本京都举行的第3次世界气候大会通过了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

    《议定书》规定:2008-2012年期间,38个主要工业国的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排放量必须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削减5.2%,其中美国削减7%,欧盟削减8%,日本和加拿大分别削减6%。为此,主要工业发达国家应限制使用煤、石油和天然气,以及增加使用太阳能、风能等替代性清洁能源。

    目前,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世界总排放量的25%。克林顿执政期间,美国曾签署《京都议定书》。但2001年3月底,布什政府突然以《议定书》损害美国经济利益为由,宣布拒绝执行该公约,这种作法引起了欧盟国家和世界各国的普遍不满。

    按照规定,需满足两个条件《京都议定书》才能够成为生效的国际法:第一个条件是议定书应得到不少于55个公约缔约方的批准、接受或加入;第二是批准议定书的工业程度较高的发达国家,合计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应占到发达国家1990 年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 55%。

    目前,虽有100多个国家批准了该议定书,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美国退出后,其它国家的排放总量离议定书设定的55%门槛仍有一定差距。(张春燕)

1、关羽其实是个好色忘义的无耻之徒 2、组图:网络流行的经典趣图大集合
3、国共两党在80年代的秘密谈判纪要 4、刘伯承与彭德怀不为人知的是非恩怨
5、1958年11月 炸石头炸出乾陵墓道口 6、这70年来让我们深深迷恋的女人们
7、马王堆女尸为什么能两千年不腐(图) 8、完全没有金钱交易的一夜情故事(图)
9、色欲使得托尔斯泰片刻不得安宁(图) 10、什么人敢在皇帝的头上胡作非为?

  摘编:小燕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