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日本美容整形长盛不衰的原因:美把人逼入绝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1 17:22   中国妇女报

  美容整形为何长盛不衰?多年来,虽然有各式各样的报道指出它的风险及其危害,可是,整容的风潮从无减弱反而愈演愈烈。人们为什么会如此不满自己的容貌与体形呢?

  日本《朝日新闻》指出,一般来说,整容的动机是对自己的外形不满意。一些女性认为,如果自己的眼睛再大一点,将会更受异性欢迎;或者若胸部再丰满一点,男友也会更爱自己。因为感觉自己的身体不尽如意,所以就通过整形来改变自己不满意的地方,就算整
形后仍不完美,也可安慰自己说这是整形医生的手段不高。这样,就可通过整形将自己从过度的自我意识中解放出来。

  中村小姐个子娇小,再加上圆圆的脸颊,总给人一种可爱的感觉。可她自己却讨厌自己的长相,这是她去做脸部及胸部整形的主要理由,同时也是对声称不能在父母给的身体上动刀的“天然至上主义”的一种反抗。她说:“我希望自己的身体能变成自己想要的那样,所以去整形。”

  石井先生脸上天生有一块青斑,从小到大一直忍受着别人好奇与歧视的目光。而他只能尽力武装自己,即使被人当面说“你的脸让人感觉不舒服”,也学会了淡然对待。其实,他非常希望能通过整形手术去掉脸上的青斑,可是始终无法如愿,“人们嘴上说接受自然的状态,可事实上没那么简单,意识到自己的与众不同,我总是感觉非常孤单。”

  圣心女子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菅原健认为,媒体虽然大力提倡内在美,但整个社会的“美意识”在另一方面也将现代人逼入了绝境,许多人觉得只有通过改变外在形象来保持自信甚至于恢复健康。整形实际上已超越了外在或内在美的问题了。

  大正大学精神医学教授郭田恭孝指出,部分现代人患有“丑陋恐惧症”,即使容貌平常也总觉得自己长得很丑,这也是整形的原因之一。

  大阪府立大学哲学、生命学教授森冈正博则强调说,现在人们已逐渐接受那些希望通过整形使自己身体达到理想状态的想法,对于整形的排斥感已渐趋薄弱。这种趋势与遗传因子及克隆技术的发展有关,因此现在已不再能简单地说整形是好或是坏了。但是,另一方面,这种对自己身体不满意的自我强迫性观念,使得对整形的自由选择转变成为强迫性的不自由,人们渐渐变得只能通过他人的眼光获得自我承认。(高文衡)

  (编辑:燕于)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1、关羽其实是个好色忘义的无耻之徒 2、组图:网络流行的经典趣图大集合
3、国共两党在80年代的秘密谈判纪要 4、刘伯承与彭德怀不为人知的是非恩怨
5、1958年11月 炸石头炸出乾陵墓道口 6、这70年来让我们深深迷恋的女人们
7、马王堆女尸为什么能两千年不腐(图) 8、完全没有金钱交易的一夜情故事(图)
9、色欲使得托尔斯泰片刻不得安宁(图) 10、什么人敢在皇帝的头上胡作非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