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解密:60年代毛泽东关于人体模特儿问题的批示(3)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2 13:20   光明日报

  

  为拨“四人帮”之乱文化部再发新通知

  在70年代末那些充满“正本清源”“拨乱反正”气氛的日子里,文化部艺术教育司为重新起草关于模特儿写生问题的文件,将拟稿任务交给了我。我在当时主管艺术教育的文化部副部长林默涵和艺术教育司司长王子成的具体指导下,曾数次去过中央美术学院院部及其油画、雕塑两个系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当时曾有两种现象:一种是,少数学院领导者与部分老教授,他们的心境似乎仍被“文革”中所谓的“资产阶级学院派”“回潮”“复辟”以及“文化大革命七八年再来一次”等残魂余悸所缠绕;而另一种则是,很多中青年教师和不少系主任,向知情者进行着多次的漫说和呼吁:“毛主席他老人家不仅在抗击帝国主义方面是世界上少有的伟大英雄,而且在对待那半个世纪一直争论难休的人体写生模特儿问题的博大气魄和他并未将此与阶级斗争相联系的科学态度上,则更是中外领袖中罕见的真正美学家。文化部的领导者应当迅速恢复毛主席批示的‘画画是科学’‘不要不行’的模特儿写生课。”

  此后,中央美术学院史论教授邵大箴曾发表一篇《关于模特儿》的长文,盛赞毛泽东“批示”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精神,并针对毛泽东“批示”中涉及的一系列问题,结合中外美术史上的诸多例证,分别做了比较精辟的阐释,对当时全面正确理解毛泽东的“批示”精神起到了启迪作用。

  在粉碎“四人帮”之后,为恢复人体写生模特儿课,1978年12月15日,经艺术教育司拟稿并以文化部文件形式,再次向全国各省市文化领导部门及美术院校发出了《关于美术院校和美术创作部门使用模特儿问题的通知》。

  《通知》说:“……由于‘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在使用模特儿问题上造成了极大的思想混乱,许多干部和教师为此遭到迫害,美术教学质量和创作的基本功严重下降。粉碎‘四人帮’后,有些美术院校和美术创作部门至今心有余悸,不敢使用模特儿进行基本功训练。现经我部研究,认为1965年11月11日中央宣传部转发的文化部党组的《请示》报告是正确的,所做的几项规定是可行的。为了拨乱反正,特将中央宣传部《通知》和文化部党组的《请示》报告再次重印转发,望遵照执行。”这不难看出,在人体写生模特儿问题的正本清源、拨乱反正工作上,是何等的复杂与艰苦,何等的缜密与慎重了。

  此后,为继续推动对毛泽东“批示”精神的恢复与贯彻,同时又强调对人体模特儿写生课程的管理,文化部又曾于1984年发出过补充性的“通知”,主要强调应根据美术院校不同专业的实际需要和按照教学大纲规定的循序教程认真安排人体写生课,并重视提高师生及模特儿工作者的审美情操。(作者:蔡孑人)

1、关羽其实是个好色忘义的无耻之徒 2、组图:网络流行的经典趣图大集合
3、国共两党在80年代的秘密谈判纪要 4、刘伯承与彭德怀不为人知的是非恩怨
5、1958年11月 炸石头炸出乾陵墓道口 6、这70年来让我们深深迷恋的女人们
7、马王堆女尸为什么能两千年不腐(图) 8、完全没有金钱交易的一夜情故事(图)
9、色欲使得托尔斯泰片刻不得安宁(图) 10、什么人敢在皇帝的头上胡作非为?

  (责编:幽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