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撒切尔夫人:她的丈夫像岩石一样坚固牢靠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0 17:02   新浪文化

  作者:赵婕

  撒切尔夫人的原名叫玛格丽特·罗伯茨,是一位杂货商的女儿,从贵族学校上了牛津大学,学的专业是化学,第一份职业是一家塑料公司的化学师。据说,她的衣着打扮相当保守,经得起80岁老奶奶的挑剔。她热衷于政治,给人城府很深的印象。

  26岁那年,玛格丽特在政治选举失败后,在一次政治集会上遇到了高大英俊、彬彬有礼的丹尼斯·撒切尔。当日天色已晚,他正好护送她回住处。

  丹尼斯比玛格丽特大10岁,曾经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荣获过勋章,遇到玛格丽特的时候是一家油漆化学公司的常务董事。他在生意上精明,经济收入高,但是为人低调,脾气温和。因为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所以,他十分渴望找到理想的伴侣,他与玛格丽特一见钟情。尽管玛格丽特的父亲对丹尼斯的离婚经历和宗教信仰不满意,但玛格丽特却笃定地嫁给了他。丹尼斯对玛格丽特的回报也是超值的。对于她的政治追求,对于她的竞选,他都全心全意地赞成和支持。在英国,这样的好丈夫并不多见。丹尼斯能够做到这一点,尤其不容易。即使撒切尔夫人为了她的政治事业和国务活动忙得不可开交,不能顾家,甚至不能回家,丹尼斯也没有因为寂寞去拈花惹草,另觅新欢。除此之外,他远离权力争端,从不参与幕后干政的把戏。即使对撒切尔夫人充满敌意的媒体也承认,无法从撒切尔夫人的丈夫那里得到任何口实和把柄,撒切尔夫人的“后院”始终是清净祥和的。丹尼斯曾经十分坦然地说:“人们认为我是历来最不受注意的丈夫,我想维持这种局面,让我的夫人出去抛头露面。”不搅局、不败事、不 浑水、不抢风头,只像白马骑士那样忠诚地护卫着自己的“老板”(丹尼斯常常这样称呼撒切尔夫人),同时恰如其分地保持自己的尊严,这无疑是相当不容易的。

  玛格丽特·罗伯茨小姐变成了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她生了一对龙凤胎,只要有时间,她就是一个贤妻良母,她总是乐呵呵地为丹尼斯和宝贝儿女做可口的饭菜,甚至买熏肉也不让秘书代劳。但是,她有远大的志向,有雄奇的抱负,要在自己政治事业的道路上一直走到最辉煌。

  有人说,“她”时代已经到来。女人从“一线天”到了“半边天”,如今在很多地方更是成了“一片天”。女人顶着自己的太阳追求自己的各种成功。对于今天有事业、抱负的女性来说,撒切尔夫人的情感生活应该给予很大的启示。中国古代的思想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撒切尔夫人作为一个女人,做到了这一点。中国还有一句俗话说,做大事的人,不能让自己的“后院起火”,我想,对于想做事情的女人来说,要有自己的“后院”,而且是“不起火的后院”。

  撒切尔夫人应该是一个拥有全面幸福的典范女人。虽然,人们认为她是典型的女强人,甚至命名所谓女强人问题为“撒切尔综合症”。然而,这个最强的女人在她能够生育的年月做了母亲,78岁高龄的时候,她早已失去了权势、明显老态龙钟,一生中被她称为像岩石一样坚固牢靠的丈夫也去世了,在她老泪纵横的时候,令人感到温暖的是她有始终陪伴在她身边的一双儿女和孙子迈克尔。

  (摘自《她故事》,王开林著作,百花文艺出版社,2003年8月)

1、死人堆里爬出来--独腿老红军传奇 2、孙殿英--用打麻将看人知己知彼
3、怕公仆靠单位--国民素质三大缺陷 4、宦官罪行累累--燕赵文化难解隐痛
5、月球引力是地球地震的导火索吗 6、难以承受的悲恸--与亲人生离死别
7、我为守住家庭忍受丈夫脚踏两只船 8、赤裸也圣洁--超级唯美的人体摄影
9、皇太极--胆识过人除袁崇焕手段辣 10、白宫故事--1814年被英军纵火焚烧

  (编辑:羚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