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杨孝文专栏:回到8世纪 > 正文

环球视野:世界各国领导人掩盖病情内幕大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1 10:12   新浪文化

  杨孝文 任秋凌

  据《中东新闻》报道,自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10月底从约旦河西岸被送进法国一家军医院接受治疗以来,他的健康状况很大程度上一直是个谜。其实,许多国家的领导人都存在隐瞒病情的问题。现在人们争论最多的是,国家领导的身体状况是否应该让公众知道?

  阿翁病危引发大讨论

  由于不清楚阿拉法特病情的真实情况,世界各大媒体几乎每天都会对阿拉法特真实健康状况进行各种猜测,甚至其中一些报道前后矛盾。有关阿拉法特日益恶化健康状况的最新进展以及围绕这件事的各种怀疑已经引发了一场老生常谈的辩论,那就是公众是否应该清楚他们领导人的健康状况,这样是否合乎道德观念?政府领导人是否有权隐瞒自己的健康隐私?他们的身体状况是否应该让公众知道?

  美国第32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出人意料地死于1945年4月。当时他刚刚第四次当选美国总统不到半年。之所以说罗斯福去世相当出人意料,是因为罗斯福的私人医生每当被问及罗斯福的健康状况时,他的回答总是"非常好"。事实上,罗斯福并不是唯一一位掩盖自己健康状况的美国领导人。20世纪至少有三位美国总统曾经刻意隐瞒过他们严重的健康问题。

  历史学家普遍认为,伍德罗·威尔逊、富兰克林·罗斯福和约翰·肯尼迪三位美国前总统在这方面最为"恶劣"。威尔逊1919年曾患中风,结果在总统任期最后两年他几乎没有起到总统的作用。除了威尔逊的私人医生和妻子,外界根本不知道总统真实的身体状况,即便是内阁成员和副总统。

  美国总统“擅长”隐瞒

  领导美国成功赢得第二世界大战的富兰克林·罗斯福1921年因患脊髓灰质炎致残。1931年,罗斯福也确实向外界公开了两腿瘫痪的情况,但他当时这样做只是为了避免总统大选的竞争对手拿自己的身体状况做文章。罗斯福成功说服媒体不要报告自己真实健康情况,这让美国公众长期没有意识到罗斯福下肢已经瘫痪,无法行走。不过,按照今天的媒体公开报道的本质,这种"协定"肯定是不可能的。

  罗斯福的确向公众隐瞒了自己的身体问题,而且他的这种状况也确实对他总统任期的作为有所影响。他还患有动脉硬化和高血压,1944年因两次心脏问题重病在床,无法出门。报道称,罗斯福在1944年3月病情加重,当时很少离开卧室,而且他还多次匿名到医院接受治疗。

  领导美国成功度过古巴导弹危机的约翰·肯尼迪也有许多健康问题,假如当时被披露,他的政治生涯也许还未到入主白宫便有可能结束。1947年,肯尼迪被诊断患有阿狄森氏病,肾上腺完全不能正常运作,结果导致他的身体日渐虚弱,极易出现虚脱晕倒。肯尼迪的亲朋好友都帮助他刻意隐瞒这些问题。

  密特朗也曾假装健康

  当然,领导人隐瞒自己健康状况的现象不仅仅在美国存在。以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为例,他患有癌症,却隐瞒多年,不过最终还是死于这一疾病。

  密特朗的政治生涯持续了半个世纪,他出任法国总统14年,成为自拿破仑以来法国当政最长的领导人。密特朗1995年5月结束了自己的总统任期,继任者是希拉克。6个月后,密特朗病逝。密特朗死后不久,他以前的私人医生写了一本书,披露密特朗1981年以来公开的健康报告一直是假的,这在当时引起了很大争议。

  叶利钦病情招来麻烦

  外界对前俄罗斯领导人叶利钦病情的报道听起来有点儿像"老克里姆林宫"。在那个时期,间谍不断宣称苏联领导人健康状况良好,这种情况一直隐瞒到他们去世。叶利钦的个人和健康问题受到世界媒体的巨大关注。随着岁月的流逝,叶利钦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再也不复当年那种精力充沛、不可一世的形象。外界当时经常预测他有可能随时死于办公室。

  事实上,政治史上有许多国家领导人和其它影响力巨大的官员刻意隐瞒自己健康状况的事例。以最近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病情为例,毋庸置疑,阿拉法特许多健康情况都刻意不让公众知道。据巴黎媒体报道,阿拉法特时代已经结束。巴勒斯坦人民现在需要做的是克服阿拉法特去世带来的巨大悲痛,选出团结、“健康”的能够适当应对未来挑战的新领导层。

1、死人堆里爬出来--独腿老红军传奇 2、孙殿英--用打麻将看人知己知彼
3、怕公仆靠单位--国民素质三大缺陷 4、宦官罪行累累--燕赵文化难解隐痛
5、月球引力是地球地震的导火索吗 6、难以承受的悲恸--与亲人生离死别
7、我为守住家庭忍受丈夫脚踏两只船 8、赤裸也圣洁--超级唯美的人体摄影
9、皇太极--胆识过人除袁崇焕手段辣 10、白宫故事--1814年被英军纵火焚烧

  (编辑:琪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