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炊烟成农民健康杀手 印度大力推广新炉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2 17:51   环球时报

印度农妇正在做饭。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钱峰

  斜阳西下,老牛暮归,炊烟袅袅,这似乎是诗人眼中理想的田园风光。但是,在印度农村发展部和卫生部专家的眼中,炊烟已成为危害农民健康的杀手。日前,印度政府发起了
一场整治炊烟的全国性行动。

  导致肺结核的凶手

  在新德里召开的“2004—印度防治结核病”座谈会上,印度中央卫生事业委员会主席指出,印度的肺结核病患者已占世界肺结核病患者总数的30%,居世界首位,每年约有42万人死于此病。值得关注的是,在广大农村地区,肺结核病十分严重。虽然致病原因很多,但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肺结核病肆虐印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炊烟过多”。

  目前,印度家庭只有18%使用液化气,53%的家庭主要以柴火当生活燃料,城市中也有23%的家庭用柴火做饭。在广大农村,别说液化气,就连以煤为生活燃料的家庭都寥寥无几,90%的农村家庭用柴火、甚至牛粪等生物燃料为生活能源,这不仅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还直接威胁农民的身体健康。

  在印度农村,大部分家庭使用的炉灶十分简陋,通常是一个“U”形的泥坑或用3块砖头搭成的。另外,由于住房紧张,很多家庭的厨房、卧室和客厅不分,房间通风条件差。妇女和儿童呆在室内时间最长,据统计,每年印度约有50万名妇女和儿童直接或间接死于室内空气污染。

  新炉灶掀起“无烟革命”

  专家认为,按照现有的收入水平,印度不可能像发达国家那样使用价格较高的洁净生活能源,改善房屋通风、改变炉灶结构是可行之法。近年来,在印度许多贫困地区,政府和国际援助机构向农民提供津贴,修改房屋设计,在炉灶上方增加窗户,并积极推广经过改进的炉灶。这种新型炉灶不仅比现在的炉灶节能,而且热能利用率比普通炉灶高7%,通过烟囱排烟,避免室内污染。这种新型炉灶既可以烧柴火、农作物秸秆,也可以烧牛粪。

  新型炉灶制作简单,材料大部分就地取材,一个熟练的乡村泥瓦匠每天可做8至10个新型炉灶。目前,在世界银行的资助下,印度农村发展部和卫生部准备提供资金,在农村地区大力推广使用新型炉灶。专家认为,如果这一技术在农村全面推广,炊烟伤农的情况将会得到极大改观,肺结核病患者数量也将大幅下降。

  实现“无烟”,路还很长

  印度政府积极鼓励农民使用洁净能源,从根本上减少农民对木材、秸秆、干草和动物粪便的依赖。目前,有些地方政府已开始给使用电和液化气的农民发放补贴。印度太阳能、沼气、风能资源丰富,非常规能源部制定计划,在每个邦建立一个可再生能源中心,负责各地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并计划2012年前在全国2.5万个偏远村庄实施新能源计划,如向农村提供无污染太阳灶。

  当地舆论认为,虽然政府付出很多努力,但消除炊烟危害的路还很长,一些富裕的农民也不愿意使用液化气。另外,由于缺乏宣传,大部分农民没有意识到炊烟会导致肺结核病。

1、死人堆里爬出来--独腿老红军传奇 2、孙殿英--用打麻将看人知己知彼
3、怕公仆靠单位--国民素质三大缺陷 4、宦官罪行累累--燕赵文化难解隐痛
5、月球引力是地球地震的导火索吗 6、难以承受的悲恸--与亲人生离死别
7、我为守住家庭忍受丈夫脚踏两只船 8、赤裸也圣洁--超级唯美的人体摄影
9、皇太极--胆识过人除袁崇焕手段辣 10、白宫故事--1814年被英军纵火焚烧

  (编辑:羚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