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丹麦宁可道路弯曲也不动文物和老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6 11:33   环球时报

  本报驻丹麦特约记者 南北

  改建自家房子,也要获得批准

  尼尔斯先生在哥本哈根海滨富人区买了一栋别墅,想将别墅内外装修一下。根据丹麦的相关规定,他需要得到根曹夫特区政府技术处的批准。于是他按约定时间到了那里。

  负责房屋建筑的叶特女士笑容可掬地请他坐下,询问了一下情况,接着便从档案柜里找出了尼尔斯先生所购别墅的档案材料。尼尔斯惊奇地发现,叶特掌握的材料细得要命。他把拟改建的施工图纸交给了叶特。叶特细心看完图纸后,告诉尼尔斯:壁炉不能改动;窗户不能动;水晶吊灯不能动,等等。

  在丹麦,个人买了属于文物保护类的房子,即使是内部改造,也要得到房主所在政府技术处的认可,否则就会出现麻烦。不属于文物保护类的房子,外观也是不能随便动的,如果要粉刷、装修,必须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

  宁可道路弯曲,也不动文物和老房子

  今年春天,哥本哈根市区要扩建城区道路。在中央银行与北方商场之间的马路中央,有一尊丹麦海军英雄尼尔斯·尤勒上将的雕像。交通部门申请把它挪到附近的某个地方。哥本哈根市政府建筑处征求专家意见后,否定了交通部门的申请,理由是:尤勒海军上将是国家英雄,他的雕像已在现址很久了,当时是经过反复讨论后放在那儿的,把它挪到其他地方不妥当。现在,路修好了,尤勒上将的雕像仍在路中央。

  哥本哈根的许多街道曲里拐弯,高楼大厦也屈指可数。这与丹麦注重历史街区的保护和城市的整体美有关。哥本哈根市原是个渔村,1167年,罗斯基勒大主教阿布萨龙在此修建了第一座城堡。1443年被定为首都。哥市的文物古迹和老房子很多。从道路通畅角度考虑,有些路也许应当拉直,而拉直道路就必定会拆除一些古迹和老房子。但丹麦人宁愿街道弯曲,也不愿毁掉古迹和老房子。

  登记、拍照,并定期检查

  丹麦是个法制运行相当完善的国家。一个政治学家对记者说:“从某种意义上说,丹麦是个人人有权人人没权的国家。通俗一点说,在你的职权范围内,你是有权的,除此之外,你是无权的。”在保护文物方面,这点也体现得相当突出。市长不能私自拍板把某个房子拆了重建,也不能为了拉直某条马路决定把一个文物挪到其他地方。

  丹麦定有相关文物保护法规,其中有一条就是文物登记检查制度。丹麦各郡、县、区房屋处或技术处都有专人负责本区域文物古迹的登记,并每年拍照,以便与原来的照片对照,看是否有所改动。克隆堡宫、罗斯基勒大教堂和耶林石碑,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属于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对上述三大文物的任何改动,哪怕是把窗户或房顶的颜色换一换,都需要得到丹麦城堡委员会的批准。

  记者发现,丹麦的一些文物现在还在得到充分利用。闻名全球的丹麦童话作家安徒生曾在哥本哈根的新港地区住过4个地方。其中,新港南侧20号建筑物的三楼墙上,刻有“安徒生故居”字样,而里面已是某公司的办公室。丹麦陆军学院原是菲特烈王宫,有一次记者进去参观,发现国王用过的所有厅堂都在有效使用。

1、死人堆里爬出来--独腿老红军传奇 2、孙殿英--用打麻将看人知己知彼
3、怕公仆靠单位--国民素质三大缺陷 4、宦官罪行累累--燕赵文化难解隐痛
5、月球引力是地球地震的导火索吗 6、难以承受的悲恸--与亲人生离死别
7、我为守住家庭忍受丈夫脚踏两只船 8、赤裸也圣洁--超级唯美的人体摄影
9、皇太极--胆识过人除袁崇焕手段辣 10、白宫故事--1814年被英军纵火焚烧

  (编辑:羚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