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识字多能当酋长--巴新人常犯小糊涂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6 11:37   环球时报

生活在巴新的部落居民。

  本报记者 刘洋

  没到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前就听朋友讲,当地人有些“糊涂”,尤其算账时,更是如此。

  酒店常搞错房间

  凌晨4点多,我们到达了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来到预订的酒店后,前台服务员把89号房间的钥匙给了我们。在困倦中睡了不久,我被急促的敲门声叫醒。服务员领着一位美国游客站在门口,说这是他的房间,我吃惊之余很气愤。经解释才知道,原来,89号房是这位美国游客预订的。但我们比他先到酒店,于是,服务员按巴新人的习惯把房子安排给了我们。酒店经理一边道歉一边派人把同样规格的86号房整理好,用略带哀求的口吻请我们中午搬家。第二天,我们与使馆同志谈及此事时,他们笑着说这早就习以为常了。以前曾有外国领导人到巴新访问,到达前3小时确认房间时,预订的套房还是空的。等专机到了后,房间却已给了其他客人。酒店解释说:“喔,忘了那间房已订出去了。”

  小贩算账比较慢

  第二天,我与同事乘出租车去银行兑换货币。出租车司机用数字报价:“ten、ten。(10、10)”我们吓了一跳,这么短的路程竟要100基那(当地货币单位,1美元约合3.7基那)。这不是抢钱吗。司机却一个劲儿地比划说很便宜,不是100。我们更不明白了。最后,他只好用笔写了个“20”———原来他是想表达两个10的意思。

  后来在小市场购物时,我又进一步领教了当地人奇特的算数方式。这里的小贩不但不懂“薄利多销”,连算账都有点“糊涂”。一把手工梳子卖5基那,我想买3把,给小贩15基那,他却不干,在那里掰着手指头一个个地数,一副生怕吃亏的样子,让人哭笑不得。

  识字多能当酋长

  英语是巴新官方语言,但巴新全国只有一半人口受过小学教育,很多人的英语水平较差。一些人还过着原始部落生活,说部落语言。据了解,以前巴新有个部落,其中绝大多数居民最多只认得76个字,后来有个人认出了更多的字,就被视为部落的“人才”,当上了酋长。

  巴新拥有绵长的海岸线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但国民教育水平较为落后,老百姓守着“聚宝盆”却过着穷日子,这种奇特的算术习惯也是国情的一种反映吧。

1、死人堆里爬出来--独腿老红军传奇 2、孙殿英--用打麻将看人知己知彼
3、怕公仆靠单位--国民素质三大缺陷 4、宦官罪行累累--燕赵文化难解隐痛
5、月球引力是地球地震的导火索吗 6、难以承受的悲恸--与亲人生离死别
7、我为守住家庭忍受丈夫脚踏两只船 8、赤裸也圣洁--超级唯美的人体摄影
9、皇太极--胆识过人除袁崇焕手段辣 10、白宫故事--1814年被英军纵火焚烧

  (编辑:羚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